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成都报道

今年9月 “西南环线”旅游专列将在成都发车

时间:2020-08-19 09:19:00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作者:李彦琴

  今年9月,“西南环线”普速旅游专列将在成都发车,全国近500名游客将在为期九天的时间内实现四川、贵州、重庆三省联游。8月18日,记者从成铁商旅公司获悉,这辆独具四川特色的“熊猫专列”上线运行以后,将在以西南地区为主,辐射全国主要景区的铁路沿线。

  “西南环线”火车游并不是孤例。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局势的逐渐好转,火车环线游被全国多地视为是产业复苏按下“加速键”的拳头产品。看似具备一线多游、车随人走、景随车移的火车专列游背后藏着巨大的消费潜能。而对于游客来说,有人青睐绿皮火车的怀旧风,有人担忧这是“新瓶装旧酒”,至于“火车环线游”能否扛起提振疫情重创下旅游市场的大旗,关键要看游客买不买账。

  西南环线专列的车厢和一般的绿皮车可不一样

  “西南环线”旅游专列9月开行

  即将开行的“西南环线”普速旅游专列,线路怎么走?“西南环线旅游列车采取一线多点的形式,线路包含了西南地区5个5A级景区和6个4A级景区,将游历藏、羌、侗、苗、土家、布依等多个民族聚居地,行程中游客将品尝川、黔、渝三地佳肴,体验舌尖上的西南美食。”

  成铁商旅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全国跨省旅游的重启,要想满足区域内人民群众疫情常态化下休闲度假出游的新要求、新期待,这就要求推出市场的旅游产品也必须要“新”。为此,成铁商旅公司策划了“西南环线”普速旅游专列,目前前期工作已经启动,预计在9月起正式开行后,首发团将有来自全国各地近500名游客先“尝鲜”,从成都出发,游览四川九寨沟、都江堰景区后,乘坐经停遵义、安顺、贵阳、凯里、酉阳等地,最后抵达重庆,九天里实现四川、贵州、重庆三省联游。

  在成铁商旅公司的规划中,未来“西南环线”火车游将在四川、贵州、重庆三地定期、定车、定线循环开行,今年9至10月期间预计开行8列,“将为全国游客提供一次游历西南三省的经济实惠、便捷舒适的慢时光旅行体验产品。”成铁商旅公司正计划打造一列独具四川特色的旅游专列——“熊猫专列”,该列车将在以西南地区为主,辐射全国主要景区的铁路沿线运行,串联全国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成铁商旅公司认为西南地区旅游资源丰富,“西南环线”旅游产品一线多点、夜行昼游、安全舒适,预计有旺盛的市场需求,“列车的开行将为目的地带来大量客源,也将为铁路扶贫、旅游扶贫带来新的模式。”该负责人对于环线火车游寄予了充分期望。

  特色民宿、大床房开到了火车上

  或许正是抱着同样的期许,“火车环线游”似乎一夜之间火了起来。记者了解到,除了成都计划开行的“西南环线”火车游,甘肃、贵州、重庆、新疆、三亚等地均推出了以火车为主打的全域旅游产品。

  “此次推出的火车环线游既区别于旅游大交通工具,也区别于一般的旅游产品。”成铁商旅公司以“熊猫专列” 为例来介绍这一产品到底“新”在哪儿。“列车车厢将以熊猫主题装饰,配备双人包房、四人包房休息车厢,增加独立卫生间,配备专属娱乐车和餐车,植入星级酒店的设施和服务,成为集交通、住宿、休闲、娱乐、会议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移动的列车酒店。”同时,“熊猫专列”品牌系列旅游列车主要为商旅人群、亲子家庭、学生团体和中老年人提供旅游服务。可以说,“熊猫专列”上线运行后,将月月有主题、季季有新线,全年不停开。

  事实上,在梳理旅游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各地开行的火车专列游会发现,其形式也各有不同。比如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开行的“漫越花海,畅游京郊”主题专列,内蒙古铁旅“草原之星”额济纳专列、兰铁国旅“环西部火车游”专列、山东中铁“7053公益慢火车百趟专列进淄博”等等,低碳、安全、省钱、性价比高是其共同的特点。

  “‘环西部火车游’让旅客从登上火车的那一刻就开始旅游了 。”甘肃兰铁国旅副总经理王波并不认为火车环线游就是单纯的交通工具,个性化、特色化也让“环西部火车游”与一般旅游方式区别开来,列车从车厢布置到美食餐饮,都透着浓浓的西部特色。除此之外,住宿环境也是火车游的一大亮点。“传统火车出游以软硬座、卧铺为主,舒适度较低,而火车游专列将特色民宿、大床房开到了火车上。”在王波看来,火车环线游并不是从今年忽然间火起来的,以“环西部火车游”为例,自2018年开行以来,市场培育逐渐成熟,去年开行规模达到了将近60趟次,王波说,5天行程出游价格大约在2000元,性价比更高、更惬意的“慢”旅游方式,是吸引游客的关键。

  火车环线游崛起 市场买账吗?

  面对全国各地多种形式的火车环线游,游客到底买不买账?王波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环西部火车游”专列一度暂停,但随着旅游市场重启,目前专列已进入常态化运行,开行趟次已经超过了22趟。王波对环西部火车游的前景非常看好,在这一产品的订单中,长三角、京津冀、昆明、贵阳等区域是热点客源地。

  “到每个景区之后,我们只要带上随身需要带的小件物件,大件行李都放在火车上,有列车员专门看管,游客结束景区活动,还是回到原来的包厢,真方便。”喜爱旅行的上海市民苏先生觉得这种旅行体验很人性化,第一次乘着火车环游西部的他连连点赞。而同一车厢的王小姐则建议,“如果服务能再加强一点,车厢的内部架构设计进一步提高舒适性,会让旅途更美好。”此外,在记者的采访中,有不少游客认为,整条旅游线的业态还有待持续更新。

  “火车环线游的优势在于,安全性和舒适度都比汽车更高,同时,在价格上相比飞机出行的团便宜20%左右,性价比更高。”成都光大旅行社副总吴亮坦言,虽然目前其主要的消费群体还是中老年人,年轻人大多选择个人出游、前往网红打卡地。但在他看来,旅途中难免会遇到的住宿难定、吃饭难找等难题在火车环线游来说,完全不是问题。

  “针对疫情常态化下游客消费需求的变化,持续推出更符合疫情防控形势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更值得各地旅游企业探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认为,火车环线游是以交通工具为串联的一种产品组织形式,在疫情常态化时期,对特定游客有较强的旅游吸引作用,有助于激发旅游市场需求,助推疫后旅游市场恢复。吴丽云也认为,通过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创新产品和服务、完善交通等配套设施,将火车游打造为精品旅游产品,进而打造跨区域旅游品牌,“非常有希望成为目的地市场的新IP。”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成都2022年新生儿爆款名字出炉
成都2022年新生儿爆款
成都将继续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成都将继续提供免费核
成都公安通告:拒绝接受疫情防控措施将承担这些法律责任
成都公安通告:拒绝接受
@初三毕业生,这批征集志愿请关注!
@初三毕业生,这批征集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