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校

硕士毕业生留18篇日记跳江自杀 刚被资助上完学

时间:2020-08-26 14:53:37  来源:今日女报  作者:谭里和 雷昊 李曼倩

  近在咫尺、美轮美奂的中国第一高塔——广州塔的魅景没留住29岁的陈陆洋,他爬上广州塔旁的猎德大桥桥栏,几乎没有犹豫,纵身跳入漆黑一片、深不见底的珠江……

  在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看到弟弟陈陆洋自杀的上述视频时,陈立平感到一阵阵眩晕。

  自幼家贫、靠爱心人士资助完成中南大学本科学业、继而又考上湖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的弟弟陈陆洋,性格倔强而坚韧,一直是家里的骄傲。从不服输的弟弟刚参加工作一年,是什么原因让29岁的他选择了这条决绝之路?

  陈立平怎么都想不明白,直到看完弟弟自杀前写下的18篇日记……

  资助9年的优秀学生跳江自杀了

  “林总,告诉您一个不好的消息,您长期资助的学生陈陆洋自杀了!感谢您近10年来对我们村优秀学生的帮助。”7月6日,接到这个电话的林锋还以为是有人恶作剧,但知道对方的身份后,林锋相信了。

  打来电话的人叫钟宇,是陈陆洋邵阳市新宁县老家的村支部书记,此时,他正陪同陈陆洋的父母在广州处理后事。

  “我是9年前结识陈陆洋的,那时他正考上中南大学。”8月4日,爱心人士林锋告诉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记者,2011年8月,新宁县委统战部组织“爱心圆梦大学”公益活动,他被安排的帮扶对象正是陈陆洋。

  “他比一般的学生矮小瘦弱,看着让人心疼。”林锋说,这是陈陆洋留给他的第一印象,之后,林锋还特意去了陈陆洋的家。

  “他家的房子只有一层,四间房紧紧挨着,窗户上连一块完整的玻璃都没有,家里没有任何电器,连吃饭都是要临时搭桌子的。”林锋说,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陈陆洋获得的各种奖状,铺满了家里一整面墙。

  当时,林锋觉得陈陆洋是这个贫困家庭的唯一希望,便更坚定了对他的资助。陈陆洋大学四年,林锋承担了他的学费。

  陈陆洋很争气,进入中南大学一年后,就获得中南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他把每次取得的成绩,都第一时间跟林锋报告。

  陈陆洋在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读书时的奖状证书铺满了地面陈陆洋在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读书时的奖状证书铺满了地面

  2015年,陈陆洋从中南大学毕业,在长沙一家公司工作。

  林锋有一次来长沙出差,特意去看望了陈陆洋。林锋看出他对这个工作不太满意,遂建议他考研究生。

  一年后,陈陆洋再次把好消息带给了林锋,他考上了湖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林锋没有上过大学,但他知道湖南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在全国都赫赫有名。

  虽然不像读大学时那样资助,但每次去长沙,林锋都会请陈陆洋吃饭,了解他的学习情况,给一些生活费。直到2019年7月,陈陆洋正式入职广州一家大型国企工作,林锋才停止了对陈陆洋的资助。

  压垮生命的最后一根稻草

  8月6日,时隔9年,林锋和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记者一起,再次来到新宁县丰田乡陈陆洋的家里。半个月前,陈陆洋已被亲人草草安葬。让林锋有些诧异的是,和9年前相比,这个家除了房子变得更旧了以外,几乎没有改变:依然没有家电、没有新增的家具,连整理陈陆洋的奖状和证件,一家人都是在潮湿的地上完成的。

  看到证件上陈陆洋的照片,母亲罗细英把它紧紧拽在手里,贴在胸口上哭的几近晕厥,亲人们无法接受陈陆洋自杀的事实。

  父亲陈顺喜说,儿子陈陆洋读书一直很拔尖,刚考入新宁县一中的时候,因为陈陆洋太瘦小,生活上有些不适应,差点退学。

  “老师说孩子是读书的好苗子,不上学太可惜了。”罗细英说,当时她都打算放弃家里的农活去陪读,被儿子陈陆洋阻止了,“孩子说,他会努力克服生活上的困难,把学习搞好。”

  “孩子在读书的时候吃了很多苦。他人瘦小,冬天洗澡热水有时接不到,那么冷,孩子都洗冷水。”64岁的陈顺喜一边说一边擦拭着眼睛,整整三年,为了把书读好,陈陆洋没退缩过。

  “这么多年,弟弟的学习是我们家唯一能拿出来说的事。”哥哥陈立平说,“现在突然没了,父母的精神一下子垮了!”

  6月6日,陈陆洋给女友发信息已有殉情念头。6月6日,陈陆洋给女友发信息已有殉情念头。

  让陈立平深感懊悔和自责的是,他原本有可能阻止这场悲剧的发生。

  今年6月6日下午,陈立平突然接到自称弟弟陈陆洋前女友“蓝蓝”发来的手机短信。蓝蓝告诉陈立平,陈陆洋情绪不好,希望他能打电话去开导一下。随后,蓝蓝还转发了一条陈陆洋发给她的短信。

  陈陆洋发给蓝蓝的这条短信显示,他似乎无法接受蓝蓝和他“分手”的现实:“你执意不面对我们的过去,失去了那就去死吧,以后看到大海或者珠江,请记得我……”短信里,陈陆洋流露出殉情的念头。

  接到蓝蓝转来的短信,陈立平第一时间给弟弟陈陆洋打了电话。

  除了劝导,陈立平还骂了弟弟,不过,忙于生计,这位35岁的单亲爸爸没有及时出现在弟弟身边。

  6月28日一早,陈立平突然接到蓝蓝打来的电话:“陈陆洋出事了……”

  当天晚上,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在警方调取的监控视频里,陈立平看到了陈陆洋跳入珠江的揪心画面:6月27日23时46分,戴着口罩的陈陆洋从广州猎德地铁站走出,28日零点,陈陆洋出现在猎德大桥上,零点6分,陈陆洋爬上猎德大桥桥栏,没有任何犹豫,纵身跳入漆黑一片的珠江……

  次日下午,陈陆洋的遗体被打捞了上来。

  悲痛之余,陈立平也有一个巨大的疑惑,靠着爱心人士资助,已经迈过人生最大的坎,从不服输的弟弟陈陆洋,是什么压垮了他生命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整理陈陆洋遗物的时候,其自杀前写下的18篇日记,解开了这个谜团。

  自杀前写下的18篇日记

  2020年6月9日

  中午好不容易聊了一会,却是大吵一架,但是说实话吵完反而让我更安心了。我害怕你拒绝和我说话,虽然是吵架,但也让我知道你的心情和想要的,以及我忽略的东西。下班的时候你说我们先做朋友,好的,都冷静一下吧,一定要等我。

  2020年6月10日

  半分手状态的第10天,一整天没有你的消息,连微信运动都没有步数。有点担心你,但是又怕多说会影响你心情和学习,只能无数次的看微信步数,希望你动起来,不然我会很慌。还好傍晚给你发消息后回复了,简单说几句就不打扰你啦。要记得吃饭啦,吃饭才能好好学习呢。希望能快点等到你和我说:来陪我学习啊!我在等这句话,在等……

  2020年6月11日

  昨晚做了两个梦,一个梦见你回来了,还有一个梦里你说再也不会回来了,我不知道哪个梦会是我们的未来。感觉每天就像行尸走肉一样,我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你快回来好不好,真的好想继续爱你,继续温暖你……

  2020年6月12日

  我说我今天晕倒了,你也没有理我。我真的好想回到从前啊,没有你的日子太煎熬了,我好害怕我撑不下去了,我的心太痛了。你说一句简单的稍微有点动容的话,我就能一改整天的阴霾啊,可是没有……我试过温情的,感动的,低声下气的,反思认错的等等方法还是没法挽回你。

  2020年6月13日

  花了一天的时间给你做了深圳的所有区的招聘要求和程序,你总算勉强和我说几句话了,其实你只要和我说说话,我的心就很安静。

  2020年6月14日

  以前总是想着只要你回国了,我们在一起,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从没有预料到会是今天这般情况。

  你对别的人、事还是一样,只是对我完全变了,我可能再也无法找回曾经的你了,没有了你我也无法找到我自己了……

  我下决心不再去想你,放弃人生放弃自己的信仰堕落下去,可只要你一句话,我又活过来了啊!

  2020年6月15日

  看到你逛朋友圈也不回我一整天的消息。你让我慢慢来,调整自己,这样我如何能调整呢?我希望做一个对你有用的人,可是要给我机会啊!

  2020年6月16日

  中午想看看你,你还是抗拒着我。虽然你不理我让我很难受,但是你说的对吧,我应该用乐观去感染你,但是乐观是需要互动的,请多给我一点回应,让我去感受到你,让你感受到我的努力改变。

  你说现在不需要生活,我并不赞同,生活是每一天的啊,我知道你现在找工作很重要,应该以工作为重,但是也不耽误我们的生活啊。

  2020年6月17(18)日

  虽然这两天还是不怎么理我,我还是改变一下自己的状态吧,剪头发,开始学习,想要和你去云南,之前就想好了等你找到工作就请假去云南。洱海真的好美啊,看着这些美景,心里都是想要带你去,去满足你美美的小心思。

  2020年6月19日

  想带你去洱海,去看花海,以前答应了你,要在一片花海中向你求婚。想想大理的美景,真的很好啊,你去了一定会很开心很开心。加油吧好好找工作,希望带你去的那个人还是我。分手的第一周买的戒指被你退了,我又重新买回来了。

  2020年6月20日

  今年的形势是真的不乐观,太难了,我也能理解你现在的心情,只是希望别给自己太大压力,路有很多条,但都可以好起来的,好好努力过好每一天,努力总会在某个地方给自己一个答复的,坚持到最后吧。人生有很多种过法,不忘初心就好。

  2020年6月21日

  师傅说得对,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努力去找到最喜欢的工作,但是如果情况不允许,那也没必要因此而放弃其他生活,放弃身边的人。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每一天它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工作却有太多的替代,我祈祷你能找到满意的,但是如果万一因为今年的情况不乐观没有找到,也请不要放弃自己对生活的初心。不管你是等疫情过去准备公派出国,还是明年准备读博,亦或先找一份还可以的工作,明年继续以社会身份考编制,我都想也会陪在你身边,伴你前行。

  看到现在你这样一心闷在考深圳的编制,我挺心疼的,我希望你能如愿考上。

  我希望你做一个爱生活、爱自己的人,这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啦。以前不敢给你承诺,现在我想说你想去哪,我就陪你去哪,我们在广州两年左右就可以买房安定了。

  2020年6月22日

  深圳宝安报考不了,还好其他区都可以报。希望能考上吧,不希望你像现在这样消极,这让我很心疼,觉得自己就是个废物,啥也帮不了你。

  2020年6月23日

  晚上听说有个朋友抑郁症了,是因为感情的事。不知道我是不是也差不多,可能也抑郁了吧。最近虽然很难受,但我还不能沉沦,我得等到你找到工作,等到你走出来。

  2020年6月24日

  端午想要去找你,可是你说太累了,始终无法明白为什么可以从无话不说突然就变成这么冷漠,我有那么让你失望吗,希望是因为工作让你迷失了方向。昨晚做了十几个梦,每个梦里面都梦见我们在一起很开心,它是真的吗……

  2020年6月25日

  在床上躺了一上午,很孤独的感觉,我们的爱情树——秋桂终于可以种了,以前说种树的时候也差不多到了可以领证的时候了,只是现在这情况,哎……

  2020年6月26日

  昨晚问你状态如何,你说不好,考博算了,可以的呢。一直以来我都赞成你继续读博,读博也很适合你,以后留校也蛮好的,安家的事情交给我咯。总之不管怎么样,是考编还是读博,或者是公派,都希望你是保持初心的去努力。

  未来的路有很多条,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的初心就是活的开心、幸福、自在,不管是考编还是读博,亦或是别的路或工作,都可以通向幸福的,都会实现你的人生追求的。人生不止一条路啦,希望你能快点走出来,像以前一样乐观、积极、自信。你想要的未来生活可能会迟到,但它绝不会缺席。

  2020年6月27日

  结束了,我爱你,也爱这个世界,但是你的自私与冷漠无情抛弃了我!在我生命的最后,我恨你!我那么努力的去实现我们的未来,去实现对你的承诺,你竟然可以这样说不爱就不爱了。你说人生就是这样失去和接受的过程,我只想说凭啥一定要失去?为什么不能坚持?就这样吧,我对人生失去了期待,没有力气了,不想努力了。我知道人生还有很多重要的人,很多有趣的事,我也会遇到真正在乎我的人,但是对不起了,那些爱我的人,我也做一个自私的人吧。

  我的心跳再也不随你而动了,因为它根本就不会再跳动了。

  6月28日零点6分,陈陆洋从广州猎德大桥跳下自杀。6月28日零点6分,陈陆洋从广州猎德大桥跳下自杀。

  补记

  8月23日,记者联系到陈陆洋的女朋友蓝蓝,试图了解更多信息,蓝蓝发来短信:“我还没整理好心情,我也在伤心中,不能接受采访!”

  (文中陈陆洋、林锋、蓝蓝均系化名,日记做了删减)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四川两教授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个人奖
四川两教授获“中国青
厉害!四川一高校宝藏寝室六人齐“上岸”
厉害!四川一高校宝藏寝
四川拟新增一所本科高校!
四川拟新增一所本科高
国内首家!山西一高校成立剧本杀学院
国内首家!山西一高校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