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校

湖北一大学生为50种长江濒危鸟类“画像”

时间:2021-05-21 08:4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瑶 谭金婺

临近毕业,三峡大学美术系2021届本科毕业生王东云交出了一份特殊的毕业“答卷”——为长江流域50种濒危鸟类“画像”。

《长江生态保护之濒危鸟类图解(上卷)》是王东云历时7个多月完成的工笔科普插画作品。作品中50种长江流域国家一级、二级濒危保护鸟类生动逼真,惟妙惟肖。

《长江生态保护之濒危鸟类图解(上卷)》是王东云历时7个多月完成的工笔科普插画作品。 受访者供图

《长江生态保护之濒危鸟类图解(上卷)》是王东云历时7个多月完成的工笔科普插画作品。 受访者供图

王东云表示,科普插画的造型特点直观、准确而严谨,可以弥补文字科普内容与形式的不足。他希望用这种直观的“画像”形式,让更多人认识了解长江流域濒危鸟类,唤醒更多人的环保意识。

据了解,王东云自2020年10月确定选题开始创作,在此期间,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书籍和图片,还不时到长江边、动物园观察写生。7个多月以来,他每天至少保证八九个小时的创作时间,即便是寒假也不例外。

王东云绘制的长江流域濒危鸟类图解。 受访者供图

王东云绘制的长江流域濒危鸟类图解。 受访者供图

一只鸟的创作要经过速写、定稿、上色、刻画细节、整体调整等步骤,大概需要30多个小时才能完成。在王东云看来,最复杂的步骤是上色,需要根据羽毛的颜色来决定上色的次数,最多的要上9遍至10遍。最难画的鸟是黑鹳,这种鸟的羽毛为黑色,且呈现金属般的光泽,为此他曾先后修改了3遍。

目前,王东云已被保研至三峡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现在,他每天仍坚持作画,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另外50种长江流域濒危鸟类图解,与现在的作品凑成一套完整的图谱。

三峡大学艺术学院基础与理论课部系主任何广庆表示,目前国内鲜有专为长江流域国家濒危保护鸟类创作的图解类书籍,现已有出版社关注到王东云的作品,相关出版事宜正在商讨中。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感人!大四姐姐放弃考研捐骨髓救妹妹
感人!大四姐姐放弃考研
江西“90后”男孩带瘫痪母亲上学
江西“90后”男孩带瘫
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
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
大学生寒假应聘搓澡工攒钱旅游
大学生寒假应聘搓澡工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