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校

西北大学号召“捐杯奶茶钱”支持母校发展引争议

时间:2021-10-21 08:40:47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朱昌俊

事件背后所反映出的一些中西部高校的办学经费紧张问题,有着普遍性。这一点,不该被倡议内容所激发的“娱乐性”解读所遮蔽。

10月15日,西北大学举行了建校119周年庆祝大会。在这前一天,该校官方微博发布的一则捐赠倡议引发热议。该校校友总会号召校友、老师及在校学生每月捐出一杯奶茶(11.9元)或一杯豆浆(1.19元) 的钱,支持母校发展。倡议发出后,不少校友表示支持,也有网友觉得很“辛酸”,还有人调侃西北大学是“最穷211”。

211高校的身份,与一杯奶茶的钱(11.9元)和一杯豆浆的钱(1.19元)所呈现的反差,让这则捐赠倡议的关注范围大为外溢。

检索公开资料可以发现,每逢校庆,号召校友、师生捐赠,其实是不少高校的校庆“保留节目”。比如,今年复旦大学建校116周年,该校校友会倡导校友以116元的倍数进行捐赠(116,232,348…1160…以此类推)。事实上,校友捐赠也是高校办学经费的来源之一。

但区别在于,像北大、复旦这样,身处一线城市的知名高校发起的捐赠倡议,可能更多是被当作激发校友的情怀。但对于西北大学这样的中西部高校来说,却很可能是源自“实惨”下的无奈。或也正因为此,这次西北大学发出的倡议,尽管遭到了部分网友的调侃,但也赢得了不少校友的支持和同情,直呼“愿意为母校贡献一份力”。

高校习惯号召校友、师生捐赠,这种做法带来的社会观感因人而异,不同高校的操作专业性可能也有差别。但抛开这一点看,呼吁加大对中西部高校支持力度的建言,在每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几乎都有。这其中,西北大学可以说是一个现实样本。

据报道,西北大学2021年本单位预算支出14.18亿元。与之对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1年支出预算总额39.98亿元,是其两倍还多;而同年度陕西师范大学支出预算总额31.87亿元,长安大学28.16亿元,都比西北大学高不少。

这样的现象,在中西部地区具有代表性。如有统计显示,从超过300所地方高校2020年预算经费的情况来看,预算经费相对较高的前30所地方高校中,仅有4所为中西部高校,且均为“双一流”建设高校。

而西北大学党委宣传部新媒体负责人李老师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我们是省属高校,相比国内其他高校,办学经费相对来说少一点,所以有网友评价说是‘最穷211’,但近些年学校的投入产出比还是蛮高的。”

西北大学号召校友和师生捐奶茶、豆浆钱引发的舆论关注虽然只是个案,但它背后所反映出的一些中西部高校的办学经费紧张问题,有着普遍性。这一点,不该被倡议内容所激发的“娱乐性”解读所遮蔽。

中西部高校相对更缺钱,这种状况的形成,想来原因并不复杂。首先,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这自然弱化了地方对于高校的资源支持力度;其次,一些高校背后的管理体制可能也有着特殊性。比如,一些城市的直属高校获得的资源支持,或许比一些级别更高的高校更多。

值得注意的是,与中西部一些高校的“穷”相对应的是,近些年中西部高校教师出现“东南飞”的现象也不少。去年,教育部印发《关于正确认识和规范使用高校人才称号的若干意见》,其中强调,发达地区不得片面通过高薪酬高待遇竞价抢挖人才,特别是从中西部、东北地区挖人才。

反对发达地区高校到中西部高校“挖人”是否能够真正止住一些中西部高校人才的流失,还有待观察,但要让西北大学这样的中西部优质高校不再“穷”,号召校友捐赠,毕竟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计。去年,教育部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39号(教育类125号)提案答复的函中提到,近年来,中央财政积极采取措施,对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给予倾斜支持,持续促进区域间高等教育协调发展。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调整优化区域高等教育战略布局,完善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机制和支持政策等。从这个角度看,高校经费如何破题,还需要有更多实质性办法——包括学校自身的努力,也包括外部力量的支持。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感人!大四姐姐放弃考研捐骨髓救妹妹
感人!大四姐姐放弃考研
江西“90后”男孩带瘫痪母亲上学
江西“90后”男孩带瘫
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
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
大学生寒假应聘搓澡工攒钱旅游
大学生寒假应聘搓澡工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