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校

四川工商学院召开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2-07-07 17:15:01  来源:四川工商学院  作者:王俊 通讯员 吴红霞

近日,四川工商学院在眉山校区科创教育中心召开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该校董事长王六章,校长夏明忠,党委书记阎开印,副董事长、副校长胡雁,党委副书记胡增军,副校长杨夫子、张晓舟、谢明元、黄水荣,校长助理高恩胜、胡迎刚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夏明忠主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雷晓斌详细解读了学校“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情况,传达了2022年新专业申报的基本情况及教育部、省教育厅对新专业申报要求,并对近几年学校申报新专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教育学院院长助理肖芙蓉汇报了校级重点专业学前教育的建设情况。计算机学院院长肖利群汇报了校级重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设情况。

讨论阶段,胡增军、黄水荣、谢明元、教务处处长郑亚平、会计学院院长黄浩、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维等,围绕学科专业发展、新专业申报、一流专业申报等方面进行建言献策。谢明元对省内民办高校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要求和指标进行了详尽分析,强调重点学科专业建设要重视特色发展、错位发展,要求学校根据“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充分结合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新需求,有的放矢地申报新专业。

阎开印针对学校新专业布局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在新专业布局方面:一是充分围绕专业群的发展,充实、强化、布局新专业,有利于师资队伍和实验室等办学资源的共享和充分利用,有利于专业群实力的增强;二是跟踪科学技术发展方向,及时或超前布局引领发展的高新技术专业,同时布局对学校专业发展和改造起到支撑作用的专业;三是布局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支柱产业的专业,尤其是成都、眉山的支柱产业;四是以就业为导向,布局专业。阎开印还对重点学科专业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会上,夏明忠首先强调了学校建设学科专业的重要性,分析了学校当前专业建设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学科专业建设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夏明忠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锚定目标抓落实,瞄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硕士学位点的目标,争取建成省内外有影响力重点学科专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培养一批自己的学科带头人和专业骨干,新建设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示范中心,以及有影响的应用性的研究所或者是中心;第二,积极准备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申报各类奖项,以问题为导向,明确标准,找短板,强弱项;第三,学科专业建设要紧扣学校办学定位,转变思想观念,错位发展、差异竞争,走自己的路,克服同质化倾向,就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等方面培养应用型的专业特色。

最后,王六章作了总结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对全体教职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王六章强调,重点学科专业建设的问题,关乎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才的问题,学校要长远规划,着力解决顶层设计问题,希望学校领导和骨干能全方面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她要求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总结梳理学校的学科专业发展情况,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需求和人才培养方案,对学科专业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达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

浏览量:  责任编辑:郭霞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感人!大四姐姐放弃考研捐骨髓救妹妹
感人!大四姐姐放弃考研
江西“90后”男孩带瘫痪母亲上学
江西“90后”男孩带瘫
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
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
大学生寒假应聘搓澡工攒钱旅游
大学生寒假应聘搓澡工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