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校

交四万元就能保送清华?谨防被骗!

时间:2023-12-28 08:52:27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谢川霞

“参加培训 保送清华”“考上清华 费用返还”……离期末越来越近,许多学生开始冲刺学习。假如有一天,你的孩子通过QQ或短信跟你说:“清华大学来我们学校开办培训班了,我想报名,还有机会保送呢!”作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你会相信这个找你要钱的“孩子”吗?

1703678699226.jpg

 

陈先生与骗子的聊天记录

近日,家住蔡桥的陈先生(化名)收到正读高二儿子的QQ消息,“儿子”说自己正在上课,不方便接电话和视频,学校有个上清华大学的专业培训班培训优秀学生,培训完有机会保送清华大学就读,他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陈先生觉得“机会”还不错,便同意了“儿子”报名参加培训。随后,“儿子”给陈先生推荐了一个名叫“陈主任”的QQ,说他负责培训班的招生。添加QQ后,“陈主任”告知名额不多,报名时间有限,仅限前15名,马上就要报满了,想要学习机会就得赶紧缴纳报名费40000元。

陈先生正准备向对方账户转账时,发现手里余额不够,马上向好友罗某(化名)借钱,罗某知道情况后,二话没说便尝试向对方账户转钱。幸亏预警平台及时报警,蔡桥派出所民警修涛电话联系罗某让他停止转账,并找到了罗某与陈先生。在民警的耐心解释和劝导下,陈先生这才发现儿子QQ号被盗了自己险些上当受骗。陈先生感叹道:“幸好警察及时赶到,要不然就被骗了!”

诈骗套路解析

盗取信息,博得信任

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学生及其家长的信息,以学生的名义,用QQ等方式联系家长,告知家长想参加名牌大学组织的培训班,还会给家长发来“培训通知书”,以此来骗取家长的信任。

套路重重,施加压力

如果家长因为高额培训费用有所犹豫,诈骗分子先会以“名额有限,马上报满”“培训时间近在眼前”“培训机会对自己十分重要”等借口营造紧张气氛,之后还会以“考上之后费用退还”等借口,说服家长们就范。

诱导缴费,实施诈骗

等家长同意参加培训后,“学生”会给家长推送培训“老师”的联系方式,“老师”会进一步利用家长“爱子心切”的心理,以“培训费”“资料费”“押金”等名义要求家长多次缴费,直到家长意识到被骗为止。(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公安局供图)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交四万元就能保送清华?谨防被骗!
交四万元就能保送清华
山科大休学学生行凶案凶手被判死刑
山科大休学学生行凶案
四川23.5万人参考,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结束
四川23.5万人参考,2024
研考在即,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诚信考试
研考在即,教育部提醒广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