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女子到成都一医院做面部吸脂术成歪嘴

时间:2020-05-08 17:01:48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张肇婷

  “精研脂肪领域17年、数万例成功案例、国内知名自体脂肪整形专家……”看到四川友谊医院广告上的这些信息,31岁的蒋女士从深圳赶到该院,做面部吸脂手术。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术后嘴巴出现严重歪斜,吃饭喝水都是漏的,她到多家医院检查后得到的诊断结果为面神经损伤,并出现面瘫的症状。

  事后,蒋女士质疑广告中宣传的医生并不具备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医院存在违规操作手术的可能性,她还指医院虚假宣传。5月6日下午,记者陪同蒋女士来到医院,对方表示患者属于手术并发症,院方愿意积极配合治疗。记者从成都市锦江区卫健局了解到,相关执法人员7日已到医院进行调查。

微信图片_20200508103448.png

↑蒋女士术后嘴巴歪了

  美容手术

  深圳女子做面部吸脂术后“面瘫”

  31岁的蒋女士居住在深圳,她想通过面部吸脂让自己看起来更加精致美丽。

  她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四川友谊医院,医院广告宣传的精研脂肪领域17年、数万例成功案例、国内知名自体脂肪整形专家等,让蒋女士心动不已。今年1月,她在微信上与该医院的咨询顾问进行沟通后,很快便交了6000多元手术费。

微信图片_20200507164428_副本.jpg

↑蒋女士1月转账给医院手术费

  3月23日,四川友谊医院的李发展医生为蒋女士进行了面部吸脂手术。

  手术后,蒋女士发现嘴巴出现了严重的歪斜,吃饭喝水都是漏的。当时跟手术医生沟通该问题,医生告知她一个月会恢复,不需要检查和吃药。

  “我以为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便买好回深圳的机票。”听了医生建议后,蒋女士返回深圳,然而脸比在成都的时候更肿胀,嘴歪的情况也没有好转。当蒋女士陆续跟医生沟通此事时,对方均表示会恢复。

微信图片_20200506184738_副本.png

↑蒋女士做手术前后

  由于歪嘴的情况没有任何好转和起色,蒋女士十分担忧,先后前往多家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让她大跌眼镜。

  记者从蒋女士提供的多家医院门诊病历表及检查报告中看到,检查结果是肌电图示右面部神经损害,初步诊断为术后面神经损伤、面瘫。

微信图片_20200506190326.png

↑检查报告

  得知面神经损伤后,蒋女士找到四川友谊医院整形科工作人员沟通此事,没有得到明确的解决方案。

  之后,蒋女士在网上将自己的经历发了出来。有患者联系蒋女士称自己也有相同遭遇。记者联系上其中一名患者,不愿透露姓名的她表示,自己在网上看到四川友谊医院面部吸脂的宣传,经联系于4月18日由李发展医生为其做了面吸双下巴、下颌缘、嘴角,手术时发现嘴巴歪了,当时以为麻药没过,便没有理会。

  “七天后还是嘴歪,便咨询医生,医生让吃一些消炎药,可如今20天过去了,嘴歪不见好转。”目前,这名女子也在联系医院讨要说法。

微信图片_20200507160509_副本.jpg

↑另一名患者给记者发来信息表示术后嘴歪

  手术医生

  2013年取得资格证 却宣称17年经验

  蒋女士称,在事发前,自己看到网络上宣传李发展医生(手术医生)的资料是精研脂肪领域17年。事发后,才发现这名医生只是卫校中专学历。

  记者调查发现,网上的公开资料显示,李发展毕业于内江市卫生学校,专业为社区医学,类别为临床,其医师资格证于2013年12月取得。另外,他的医师执业证签发时间为2014年7月,执业范围为外科专业,执业地点为资中县重龙镇卫生院。随后在2016年3月,其执业地点变更到一家民营医院,2019年3月又变更为四川友谊医院。

002.jpg

微信图片_20200507194643_副本.jpg

↑李发展的医师资格证

5eb27705d8a52_副本.jpg

↑李发展的执业医师证

  5月6日,记者在网上对四川友谊医院其他宣传平台进行搜索发现,李发展医生的相关介绍以及资质资料已经没有了,而在吸脂项目中显示有“四川友谊专家团”医生集体照片,里面还有李发展医生。

  而到了5月7日,上述平台已经查不到李发展医生的照片和资料信息,其他项目的宣传内容也发生了变化,没有“精修脂肪领域17年”等相关信息。

009.jpg

  尽管四川友谊医院关于李发展医生的资料已经下线,但在网上仍可以搜索到他的一些资料。在美佳网上,李的介绍出现在他从镇卫生院跳槽那家民营医院整形美容科医生里。资料介绍显示:李为该院整形中心主任,曲线管理与塑性医生。国内率先开展体外超声吸脂技术,累计案例达到数万例。从事整形美容行业15年。

  同在美佳网上,四川友谊医院整形美容科医生李发展介绍的却是:毕业后自2013年开始从事整形美容行业已经7年。

003.png

↑网上关于李发展医生的宣传资料

  蒋女士表示,“2014年还在乡镇卫生所执业,根据相关规定,负责实施美容外科项目的应具备6年以上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经验。李发展医生貌似与宣传的17年经验也不符合。”

  医院回应

  “属手术并发症,先配合治疗”

  5月6日,记者陪同蒋女士来到四川友谊医院,该院医务部相关负责人回应并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案。

  院方表示,4月30日,患者到达成都后,已陪同去四川省人民医院问诊,并提出了积极治疗的意见,没有推诿的意思。“蒋女士的情况属于手术并发症,术前有告知,签署了合同。”上述相关负责人说,对此,院方提出协商方案,以治疗为主,治疗三至六个月后根据治疗情况进一步处理,若没有恢复可通过协商或法律途径解决。

  院方表示积极配合诊疗、治疗,并承担相应的治疗费用。

  “医生资质方面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若有问题,执法部门可以调查。”院方还回应,给蒋女士做手术的李发展医生具有医师、做外科手术的资质。

  院方向记者出示了李发展医生相关资质,显示其2013年12月取得医师资格证,2014年7月取得医师执业证,执业类别为临床,执业范围为外科专业。根据医院规定,他有5年以上的医师资格,允许在整容外科主诊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手术。

5eb2777412a75_副本.jpg

↑四川友谊医院

  而蒋女士提出的虚假宣传质疑,院方则表示,蒋女士可以向监管部门投诉,由监管部门来调查认定。

  介入调查

  “若李医生单独手术,涉嫌违规”

  对于院方提出的李发展医生有5年以上的医师资格,允许在整容外科主诊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手术,记者在蒋女士提供的CHA手术风险评估表上看到,其手术医生签名确有两位医生,其中一名就是李发展医生,但是麻醉医生签名也是李发展。

  记者了解到,另一名医生是否有整容外科主诊医师相关资质,需要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但据蒋女士讲述,手术主刀医生只有李发展,并没有看见其他更高级别的医生在现场。

001.jpg

↑蒋女士提供的手术风险评估表

  记者从成都市锦江区卫健局了解到,5月7日相关执法人员已到医院进行调查。

  负责整容外科手术的医生需要哪些资质呢?成都市锦江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其中医师执业证上会注明执业范围和类别,还需要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其中包括美容牙科、皮肤科、外科、中医科四种类别,需要取得相应类别的资格,三证齐全才能够单独执业进行手术。若只拥有前两个证,必须在主诊医师指导下进行。

  该相关负责人还介绍,经过执法人员到医院初步调查,确认李发展医生并没有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不过院方称该医生是在具有资质的医生指导下进行的手术。目前,因暂时没有见到两名医生。若调查结果显示是李发展医生单独手术,则属于违规行为,会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处理。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今年力争川渝三甲医院检查结果互认
今年力争川渝三甲医院
重磅!“新冠肺炎”更名为“新冠感染”
重磅!“新冠肺炎”更名
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与防控方案即将出台
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与
成都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成都不再判定密接的密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