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市二医院驻炉霍医疗队成功摘除“足球”大嵌顿疝

时间:2020-05-14 15:12:51  来源: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记者 李林 通讯员 尚岚婷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简称:市二医院)援藏医疗队妙手取除扎西(化名)右侧腹股沟的几十年的巨大包块。

  痛苦!足球般大小的包块藏胯下

  4月29日,49岁的扎西蜷缩着身躯,伴随着阵阵恶心呕吐症状,在强忍了一天的疼痛后,晚上8点他被家人送到了炉霍县人民医院。

  扎西自述腹股沟阴囊处这块巨大的球形组织突出物已经伴随他几十年了,咳嗽的时候会突出,手指按压后又可以回缩,会有一些疼痛。因对疾病的认知有限,扎西没有去医院就医。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这个突出物已长成足球般大小。

  “排雷”!援藏医生紧急摘除包块

  炉霍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接诊时,扎西一副疼痛不堪的表情,蜷缩着身体不停呻吟,还伴随着恶心呕吐症状。经查体,医生发现这是右侧巨大腹股沟斜疝,并已经发生嵌顿,疝出物在20cm×20cm左右大小,初步怀疑腹腔内肠管嵌入疝囊,目前保守治疗手法无法还纳,必须急诊手术解除嵌顿,否则患者极有可能因肠坏死而导致肠切除。

  由于炉霍县人民医院疝修补术经验不足,此前从未遇到过如此巨大的嵌顿疝,按照以往的处理方式只能让家属立即转院。当地医生立即联系此时已下班的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驻炉霍医疗队队员、泌尿外科主治医师朱志全和麻醉科主治医师孙燕。朱志全和孙燕立即赶到科室,让值班医生尽快完成术前准备,积极手术,以减少络绒尼扎肠坏死的可能性。

  时间就是生命,是控制并发症的关键,在积极的术前准备后,患者迅速进入手术室。考虑患者嵌顿疝以及有恶心呕吐症状,孙燕指导“传帮带”徒弟俄木日古为患者做了腰硬联合麻醉,以降低全身麻醉可能带来的返流误吸风险。麻醉效果满意后,朱志全协同当地医生为患者实施手术。

  一切准备就绪,当医生们打开络绒尼扎的腹腔和疝囊后,发现他的肠管在疝囊内被死死卡住,目视已无法分辨肠管是否缺血坏死。术中,朱志全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手术的医生们现场讲解了嵌顿疝的解剖层次、手术方式和嵌顿肠管的处理技巧,同时一点一点的把嵌顿的肠管还纳出来。还纳过程中,他们发现嵌顿内容物不仅包括回肠,还有整个回盲部和部分结肠,还纳后见肠管颜色部分已存在缺血淤紫状态。

  经过十多分钟的观察,扎西的肠管颜色逐渐变红润,缺血状态逐渐解除。整个手术团队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扎西的肠管保住了。

  手术在次日凌晨1点左右顺利结束,整个手术团队就像打了胜仗一样,不仅帮患者保住了肠管,解除外出几百公里求医之苦,还让当地炉霍县人民医院外科和麻醉科医生们学到了处理这种巨大疝囊修补和嵌顿的方法。

  近日,扎西已顺利出院,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驻炉霍医疗队员朱志全、孙燕深知,要想真正变“输血”为“造血”,只有不断更新当地医生的医学知识,帮助他们掌握一定医疗技术和经验,才能真正造福当地百姓。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今年力争川渝三甲医院检查结果互认
今年力争川渝三甲医院
重磅!“新冠肺炎”更名为“新冠感染”
重磅!“新冠肺炎”更名
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与防控方案即将出台
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与
成都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成都不再判定密接的密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