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最高可报销70%!艾滋病抗病毒新药医保报销落地成都

时间:2020-08-04 16:48:39  来源:川报观察  作者:石小宏

  艾滋病一直是人类面临的共同公共卫生问题,30多年来在艾滋病的防治上人类作着不懈的努力。在我国“四免一关怀”政策和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应用,以及防艾教育的普及下,艾滋病认知率和规范诊治率都得到大幅提升,新增艾滋病感染者数量和死亡人数均呈下降趋势。

  “尽管取得了很大进展,但艾滋病的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主任唐红教授表示,目前艾滋病病毒的传播方式以性接触传播为主,防控难度较大。唐红教授说,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很重要,对于确诊感染的患者而言,只要尽快接受规范治疗,其寿命能够接近预期的寿命,生活质量也可与常人相似。

  预防是艾滋病防治的最重要方式

  已知的艾滋病的主要传播方式是血液、性行为和母婴传播三种。唐红教授表示,预防仍是艾滋病防控的最重要方式,应将“防”放在第一位,但由于目前还没有有效的预防艾滋病毒感染的疫苗,避免高危行为应该是目前最好的防控方式,如果不幸发生HIV的高危行为暴露,应抓住黄金72小时,最好在24小时内尽早服用抗反转录病毒药物进行暴露后预防,越快越好,并按照规范服用28天,可大大降低感染 HIV 的机率。如果在暴露后不久即开始治疗,暴露后预防治疗可使感染艾滋病毒的危险降低80%以上。

  艾滋病阻断药物的原理是阻止病毒在人体中的复制过程。阻断药对服药时间的要求很高,药物的成功率随着时间的延后而下降,在2小时内及时进行预防性用药的效果最佳,随着时间的推移阻断效果开始下降。

  唐红教授说,即使不幸感染了艾滋病,通过规范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可使患者体内的病毒载量降低到很低的水平,帮助他们重建免疫功能,恢复机体的抗感染能力,从而降低艾滋病的发病率,同时也降低患者传播的风险。

  规范抗病毒治疗为患者抗艾带来希望

  艾滋病被发现至今已有30多年,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进行预防,也还无法被治愈。在人类抗击艾滋病的不断探索中,抗病毒药物的出现和不断更新,使患者体内的艾滋病毒复制能够长期被抑制,艾滋病疗法现在也已迈入整合酶复方单片制剂时代,艾滋病已经不再等于“绝症”,而成为可防可控的慢性疾病。

  艾滋病病毒主要攻击的是人体的免疫系统,病毒载量的高低代表着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的复制情况,病毒载量越高,人体免疫系统受损的速度越快。因此,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抑制病毒的复制,快速降低病毒载量,是稳定患者病情、保证治疗效果的关键。但艾滋病病毒容易突变,单一药物无法很好的控制病毒复制增殖,所以多种机理不同的药物联合使用,针对艾滋病病毒繁殖周期的不同环节,可以最大限度的抑制病毒复制,延缓疾病进展。随着科技的进步,治疗艾滋病的单片复方制剂也已被逐渐使用,艾滋病治疗迎来以FTC/TAF为核心的整合酶复方单片制剂时代。以艾考恩丙替片为例,它是我国首个批准的用于治疗艾滋病的单片复方制剂,能够快速、强效、持久抑制病毒,安全性高,意味着患者有望摆脱以往一天服用多片药物的繁琐,大大提高了患者的服药依从性,从而延长生存期。

  创新药物医保成都落地为患者减负

  艾滋病治疗目前还需要患者终身服药,因此依从性对于治疗效果和疾病控制尤为重要。临床上,艾滋病患者服药依从性达到90%-100%的仅占67.51%,且用药频率越高、依从性越差,而目前抗艾药基本需要每天服药,终生服药治疗给家庭和个人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

  长期以来,国家医保部门高度关注艾滋病患者的用药需求,2019年国家医保为助推艾滋病患者用药可及性添力,在新一轮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中,抗艾药“艾考恩丙替片”作为唯一一个艾滋病单片复方制剂治疗药物,进入了2019国家医保目录。

  近日,艾考恩丙替片医保报销政策在成都落地,成都参保人员可享受最高70%门诊报销,真正满足了患者的长期用药需求,极大提高了创新药物治疗的可及性,切实缓解了患者长期治疗的经济压力,从而使他们能够及时享受到疗效更好、副作用更小、服用方便的创新药物治疗。唐红教授表示:“艾考恩丙替片纳入医保后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通过医保的方式让病人报销,实际上增加了病人治疗的可及性与依从性”。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魏敏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今年力争川渝三甲医院检查结果互认
今年力争川渝三甲医院
重磅!“新冠肺炎”更名为“新冠感染”
重磅!“新冠肺炎”更名
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与防控方案即将出台
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与
成都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成都不再判定密接的密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