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成都疫情防控形势如何?是否有必要全员检测?

时间:2020-12-09 08:58:36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网站编辑

  截至12月8日上午6时,成都两天内累计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记者注意到,其中一名确诊病例因为其较大的活动范围,引起大家的担忧。

  那么,成都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如何,是否有全员检测的可能,就此,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

微信图片_20201209081543.jpg

  焦点1流调

  问:目前对确诊病例的流调工作做得如何?

  栾荣生:‌‌正在做,目前对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已基本摸清,‌‌比如卢某某是卖水果的,平时会去沙西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进货,其丈夫在跑三轮,两人的接触面相对比较局限。

  主要是其孙女的行动轨迹较广,去的地方多,但目前通过大数据已经查清她具体去了哪些地方,对于同时段去过这些地方的人,会要求其进行核酸检测。

  问:孙女赵某去了那么多地方,会不会有许多密切接触者或是新增确诊病例?

  栾荣生:大家不用过于担心。我们所说的密切接触需要接触10-20分钟以上,对于擦肩而过的人,若‌确诊病例没有对着你‌频繁地打喷嚏、咳嗽,这种被传染的可能性不大。

  焦点2传染源

  问:现在首要做好的是流调(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吗?

  栾荣生:目前我们的防控策略已不再是一味地去追溯传染源,‌‌首先市场的人来来往往,追溯起来很困难,除非在这个市场还继续再发现阳性者,‌‌然后继续朝下追。其次,追溯传染源对目前的防控来讲意义大大,现在常态化的防控思路,‌‌不是说完全不让它发生,‌‌而是在发生以后,有一起疫情就扑灭一起疫情,‌‌使它不再扩大‌‌蔓延‌‌,及时地把它动态清零。

  接下来新冠疫苗上市,人们分期、分批地接种,当达到70%-80%的接种率,我估计明年上半年,新冠病毒就将退化成一个普通的感冒病毒了。

  问:专家表示,在对卢某某的居住环境采样后,其家中检测出7个阳性样本,主要是门把手、开关,冰箱里面的一些食物,以及菜板等,表明卢某某家中污染非常严重。其次,卢某某最初由普通型被诊断为重型,这是否能说明卢某某所携带的病毒传染力强?

  栾荣生:这只能说明环境被污染,并不一定能证明其传染力的强弱。确诊病例通过打喷嚏、咳嗽,飞沫掉到地下、桌椅板凳上,就把环境污染了。虽然卢某某的密切接触者确诊了4名病例,也不能说明其传染性是否强。该病例就医前几天还在社会上生活,目前也只传染了几个,我认为其传染力并不算强。

  焦点3防控

  问:目前成都的疫情防控形势如何?

  栾荣生:目前的防控措施是行之有效的,就目前来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确诊的仅有4例,所以看起来不太严重,也有一定的局限性,现在相关部门按照省市相关要求采取行动,所以市民也不需要恐慌,‌‌做好个人日常防护即可。

  问:目前成都是否有必要进行全员检测?

  栾荣生:没必要,成都目前情况没有像青岛或是大连一样进行全员检测的必要,而且成都是一个20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进行扩大化的全员检测浪费人力物力,效率也不高。

  现在讲的是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即对病例所涉及到的小区、‌市场、夜店、商场等进行精准检测,而不是把一个点无限扩大到一个面上去,‌‌这是不需要的。因为社会要‌‌持续运转,不可能回到今年二三月份全部停摆的状态。

  问:还会有新发病例吗?此次疫情大概什么时候会结束?

  栾荣生:从流行病学上讲,我们要发现最后一例病例,且把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全部找到,再经过一个最长的潜伏期(14天),‌‌都未有新病例发生,那么这段传播就基本上可以宣告结束‌‌。

  问:目前居住在确诊病例周边的居民,感染风险大吗?

  栾荣生:新冠肺炎目前对公众来讲有两个传播途径:首先,是否跟确诊病例及其家人近距离(两米以内)、长时间(10-20分钟)地‌‌密切接触。如果‌‌没有,‌‌那大飞沫的传播对他来讲就没有风险。而且这些小区的居民都做了核酸检测,进行了筛查,如果没有问题,风险就会更低。

  其次便是间接传播,目前确诊病例的外环境(家中)门把手等都查出病毒为阳性,如果你没有到确诊病例家中串门,或是去他家中吃饭,那么这两条传播途径便都没有。现在确诊病例的小区在采取封闭式管理,其家中以及外环境都在做严格的消毒,若有病毒也都能很快被清除掉,所以传播风险是很低的。

  专家提醒:

  怎样接触容易被传染?

  栾荣生:与确诊病例保持两米以内的距离,且持续较长时间(10-20分钟)的说话、打喷嚏、咳嗽。

  市民应该如何防护?

  栾荣生:“三密”(密闭空间、密集场所、密接场合)环境戴口罩、勤洗手,少扎堆,避免人群聚集。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今年力争川渝三甲医院检查结果互认
今年力争川渝三甲医院
重磅!“新冠肺炎”更名为“新冠感染”
重磅!“新冠肺炎”更名
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与防控方案即将出台
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与
成都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成都不再判定密接的密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