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已上线

时间:2021-03-12 08:24:1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戴轩

  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已上线,可显示核酸、血清IgG抗体检测结果及疫苗接种情况等;将助力国际间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电子版样例。(注:疫苗接种相关数据正在建设中)图/外交部领事司微信公众号

  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电子版样例。(注:疫苗接种相关数据正在建设中)图/外交部领事司微信公众号

  3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外长记者会上宣布推出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3月8日,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微信小程序已正式上线。

  记者体验发现,该系统可显示核酸、血清IgG抗体检测结果及疫苗接种情况等。据介绍,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将有利于实现健康码的跨国查验,助力国际间人员的安全有序流动。

  ■ 记者体验

  填报后系统自动生成检测记录报告

  记者从外交部领事司官方微信了解到,3月8日,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微信小程序已正式上线。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是一种综合性证明,展示持有人的核酸、血清IgG抗体检测结果及疫苗接种情况等。健康证明内含加密二维码,以供各国相关部门验真并读取个人相关信息。除电子化展示外,还可以打印生成纸质版。

  据介绍,疫情常态化乃至后疫情时代,健康因素在国际人员往来中的重要性将更为凸显。在不久的将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达成健康证明互认安排,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将在推动跨国人员健康、安全、有序往来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中国公民“行走天下”提供坚实保障。

  记者进入小程序后看到,这一系统也被命名为“防疫健康码国际版”,设置了回国人员入口与出国人员入口。在回国人员入口,使用者可以申报检测结果,获得归国所需要的健康码;在出国人员入口,只需进行身份认证,就能自动获得相关检测结果。

  在回国人员入口中,需要填报国籍、手机号、国外居住地、身份、单位、航程、核酸检测、抗体检测、疫苗接种、历史检测及确诊结果等信息,之后可以查看和出示健康码。据了解,中国有关使领馆审核后,如认为需要,可能要求当事人进一步提供相关补充材料。

  在出国人员入口中,记者填报了身份证、护照号等信息,然后系统自动生成了一份检测记录报告,无需手动填报。

  获取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的方式有两种,通过微信扫描官方二维码进入小程序,或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防疫健康码国际版”获得小程序入口进行操作。

  出国人员如果想查询国际旅行健康证明,首次登录时,需要用户进行身份认证和所持国际旅行证件认证,认证通过后,才能查询证件的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目前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共支持五种国际旅行证件:中国普通护照,中国外交、公务、公务普通护照,中国旅行证。

  ■ 追问

  Q 国际旅行健康证明有什么意义?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亟待恢复,便利人员往来需求日益迫切。2020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等国际场合提出建立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的重大倡议,为构建健康安全有序的人员往来新秩序提出了中国方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将有利于实现健康码的跨国查验,助力国际间人员的安全有序流动。

  Q 国际旅行健康证明能带来什么便利?

  在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背景下,各国都将健康因素作为人员交往的重中之重加以考虑,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将为疫情常态化下的跨境旅行者带来更大便利。出国旅行前,旅客提前在中国境内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防疫措施,取得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到达目的地国家后,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将方便当地政府查验,从而使旅客可以按照目的地国的有关规定,享受相应的旅行便利。

  目前,中方积极推进健康码国际互认工作,已通过外交渠道向各国提供具体设想、技术方案和二维码识读验真所需的电子公钥,并将与相关国家保持沟通,积极推动互认商谈。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加入健康码信息互认机制。

  Q 国际旅行一定要出示该证明吗?

  鼓励但不强制大家使用国际旅行健康证明。持何种证明进行国际旅行,取决于目的地国对于入境人员的相关要求。但在将来我国与其他国家实现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互认后,如无法出示该证明,可能无法享受有关旅行便利。

  相关国家政府部门可能在登机、入境等环节查验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具体要求取决于该国相关规定。

  Q 一定要同时具有新冠病毒核酸及血清抗体检测结果、疫苗接种证明,才可以查询到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吗?

  完成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疫苗接种任意一项后,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汇总并提供相关信息,即可查询到本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但如果未进行某项检测或疫苗接种,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将出现数据不全的情况,可能会影响行程。

  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包含的健康信息由相关检测或疫苗接种机构提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汇总并提供。如已经接种疫苗、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但查询失败或数据异常,请询有关机构或信息汇总部门。

  Q 自国外回国,何种情况须申请绿色健康码?如何申领?何时查验?

  为减少疫情跨境传播,自国外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根据当地中国使领馆通知,于登机前48小时内完成新冠病毒核酸和血清IgM抗体的采样和检测。

  中国籍乘客须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及时上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有关国家的居留证明、行程单及当地中国使领馆要求的其他材料。经中国使领馆复核通过后,获得绿色健康码。航空公司将在办理值机手续或登机时查验绿色健康码。

  外国公民应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网页版(网址:https://hrhk.cs.mfa.gov.cn/H5/)提交检测证明等材料,申领健康状况声明书,并凭此登机。申办等具体要求,请查询当地中国使领馆网站等发布的通知。

  Q 国际旅行健康证明是否会侵害个人数据安全,是否存在隐私泄露风险?

  国际旅行健康证明旨在建立统一标准的健康信息互认体系,以纸质或电子二维码,进行国家间信息互认与交互。国家间数据交互在旅客参与下通过扫码实现,各国的系统后台数据库不进行联通。且二维码信息经过加密,最大程度保护个人数据安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按照严格授权、最小必要、目的限定、保障安全的原则,切实保护公民个人信息。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重磅!“新冠肺炎”更名为“新冠感染”
重磅!“新冠肺炎”更名
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与防控方案即将出台
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与
成都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成都不再判定密接的密
成都市卫健委提醒: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成都市卫健委提醒:疫情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