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教

提升情商 宁夏街社区开展“情商沙游”青少年儿童心理沙盘活动

时间:2020-08-21 09:18:15  来源:四川教育报道网  作者:赖波

  “心理沙盘游戏”由瑞士心理学家多拉·卡尔夫创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国际公认的非常有效的心理学技术,广泛地运用在心理咨询人力资源能力开发等诸多领域。宁夏街社区暑期成长营活动特邀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沙盘治疗师游红老师为社区的青少年儿童带来有关青少年儿童情商提升的心理沙盘训练。

  8月12日上午,倾盆大雨没有阻挡部分孩子参加活动的热情。9:30分,“情商沙游”心理沙盘活动准时在社区2楼未成年心理咨询室开始。在孩子们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游老师通过扑克牌游戏给孩子们确定了沙盘训练的顺序以及介绍了有序沙盘训练的规则。

  紧接着,孩子们通过触摸沙盘里的沙子感受柔软与快乐,并根据各自训练的顺序按照只能选一件沙具、做一次的规则进行摆放。第一个孩子摆放了一只老虎,第二个孩子在老虎外面摆放了栅栏,第三个孩子则摆放了一辆坦克,第四个孩子摆放了一个木乃伊的塑像,第五个孩子挪动了第三个孩子的坦克……大家循序渐进,通过摆放沙具的顺序变化,沙盘上的沙具呈现出的作品也发生奇特的变化,孩子们的心理变化也逐个折射表现出来。

  在孩子们有序摆放沙具的过程中,游老师一边进行心理辅导,一边记录着孩子们在沙盘训练中每个细节的变化,经过五轮训练,孩子们共同呈现出了一个沙盘作品,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在沙子与沙具的摆放中打开了自己的内心,把自我的情绪、想象力、创造力都表现出来。游老师采用专业的心理介入让孩子们分享各自感受,引导孩子们从中领悟到人际交往中的换位思考和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最后,孩子们进行了无序的沙盘摆放训练,进一步体会了有序和无序规则的结果差异。本次活动孩子们不仅喜欢,家长们也很认可。从活动中不仅发现了每个孩子内心不同的情绪差异,也让孩子们对自我的情绪有了认知,明白了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换位思考的重要性以及自己的不愉快、困惑的情绪和感受是可以通过自我调解改变的。相信本次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提升家长对于孩子情商教育的重视和青少年儿童对情商学习的认知能力。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江西一教育局职工上班迟到早退:女同志要做饭
江西一教育局职工上班
青羊区委领导调研青羊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青羊区委领导调研青羊
博鳌教育论坛发布《儿童友好型学习社区宣言》
博鳌教育论坛发布《儿
石人南路社区教育工作站开展亲子运动嘉年华暨全民健身日活动
石人南路社区教育工作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