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教

成华区副区长邓旭调研成华区教育系统群团工作

时间:2021-10-09 16:23:59  来源:四川教育报道网  作者:孙林馨 范雨洁

10月8日,成华区副区长邓旭实地调研成华区教育系统群团工作,并在成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工作座谈会,详细了解各群团服务站。区委办、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区残联、区红十字会、区群团服务中心、区教育局、区教育系统教师心理健康关爱群团服务站等多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实地参观,多功能服务站获好评

成华区教师心理健康关爱群团服务站,是在区教育系统群团服务分中心领导下,由区教科院具体实施打造的具有示范性的群团服务特色阵地。服务站面积600平方米,设置心理个体咨询区、团体辅导区、心理阅览区、心理沙龙区、心理放松区、运动宣泄区,开展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讲座和沙龙等多项服务,致力于提升教师职业生涯的归属感、成就感和价值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邓副区长一行走进服务站,清新淡雅的环境、琳琅满目的心理健康书籍、种类繁多的心理健康画作……深深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具有心理元素的设计,让老师们能够在这里舒缓情绪、调节身心。大家逐一参观心理放松区、心理沙龙区、运动宣泄区等设施设备完善的功能区,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现场体验VR虚拟应激脱敏训练,参观人员纷纷表示肯定,认为服务站各个功能区专业、实用,体现了“尊重、悦纳、理解、倾听”的心理关爱准则,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务。

党建引领群建,特色服务站亮点纷呈

座谈会上,成华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教育系统党委书记陈惠以“党建引领 师生为本 共建共享”为题,汇报区教育系统群团工作。她介绍到,近两年,成华区教育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群团服务分中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群团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机制保障,建立“以党建为核心”的领导机制、夯实“以师生为根本”的服务机制、共建“以整合为途径”的共享机制,成功组建了“1+7+N”群团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系统已开展各具特色的群团服务活动69项,惠及教职员工、学生及社区群众7214人次。2021年8月,“教师心理健康关爱群团服务站”“爱交响群团服务站”“与美同行群团服务站”三个服务站成功获评“成华区特色群团示范阵地”。

一百场师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线上心理健康千人培训活动、制作关爱教师心理微视频及调适手册、面向师生及家长提供QQ在线心理辅导、组织教师开展心理健康相关专业培训、师生共同参与校园心理剧创作及演出、面向师生举办心理活动课比赛、通过“4C”家长课程培养区内家庭教育指导师……成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德心所所长李翔详细讲解服务站自建成以来一年间所做的特色工作,充分展现了服务站立足全体师生,坚持以党建引领群建,服务群众的指导思想。

下一步,教育局将按照区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群团改革加强群团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持续推进群团服务体系建设。一是联合区级部门策划大型活动,提升服务实效,增加教职工幸福感。二是拓宽特色项目,整合优势资源。依托教师心理健康关爱群团服务站打造“成华区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暂定名),依托各学校心理辅导室建立“1+N”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探索设立“脑科学”工作室,更好地为区域职工服务。

背靠“双减”,服务站工作扎实有效

“双减”形势下,教师、学生、家长心理健康极为重要,邓副区长认为服务站开展的心理健康关爱工作,有特色、有计划性、有针对性、有整体性,对教育教学、教师和学生的成长有很大的好处。邓副区长提出3点建议。一是教育局、党组发挥引领作用,开展好心理健康工作,区级相关部门寻找结合点,在不同学校做出相应特色,实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教科院发挥好参谋、龙头、发动机作用,上能承接教育局、党组要求,下能辐射到全区各学校,牵头落实基本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建立更多有特色的教师心理健康服务分站。三是扎实落实工作,加强对教师、学生、家庭的引导,减少大家的心理焦虑。

邓副区长指出,教育系统是重要抓手,群团服务中心和7个站,对教师职业成长、学生健康成长、家庭正确引导发挥重要作用。区级各部门在此都可以找到工作平台,大家相互支持、相互成就,深化相关工作,通过群团服务让成华教育再上新台阶,办社会满意的教育。

近年来,成华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方向要求,初步建成具有成华教育特色的“1+N”群团服务体系。区教育系统教师心理健康关爱群团服务站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服务学生、服务群众,真正做到惠民利民,为成华教育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江西一教育局职工上班迟到早退:女同志要做饭
江西一教育局职工上班
青羊区委领导调研青羊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青羊区委领导调研青羊
博鳌教育论坛发布《儿童友好型学习社区宣言》
博鳌教育论坛发布《儿
石人南路社区教育工作站开展亲子运动嘉年华暨全民健身日活动
石人南路社区教育工作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