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教

教育部家校社共育实践案例发布,青羊案例获赞誉

时间:2021-11-22 17:20:20  来源:四川教育报道网  作者:赖波 通讯员 李兰

为了推动家校社共育的新局面、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11月21日上午,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家教委”)召开家校社共育实践案例发布会。

家教委家校社共育实践案例发布会线上会场

参会人员线下准备就绪

本次会议由家教委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主持。教育部基教司德育处处长荣雷,家教委副主任、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孙云晓,家教委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边玉芳,家教委副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康丽颖,中国儿童中心书记、研究员丛中笑出席会议。

家教委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主持

教育部基教司德育处处长荣雷致辞

在发布的十个实践案例中,既有上海、深圳、浙江等发达地区的典型经验,也有四川、新疆等西部地区的实践探索;既有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科研单位的经验总结,也有来自中小学幼儿园一线的具体做法。在区域层面的案例中,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制度创新机制成为最显著的特色。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杰做《“家校社一体化”协同育人的“青羊实践”》线上案例分享,详细介绍了青羊区创新实施“全域家校社协同育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党和国家的系列政策指引下、区委政府高度重视下,持续把家庭教育作为民生重点工程和深化改革项目强力推进。并出台《青羊区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明确部门责任抓落实,创立联席会议制度重协调。区委政府积极推进经费、基地、队伍、平台等配套措施落地落实,推出“两纳入一走进”新模式(即纳入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纳入学校办学绩效考核评估体系,走进社区服务千家万户),全力保障和畅通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发挥“青羊实践”的引领辐射作用,以立德树人为导向,落实五育并举,稳步推进新时代家校社协同育人教育生态建设,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新高地。

青羊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杰做“青羊实践案例”发言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

家教委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边玉芳教授点评青羊案例时指出,青羊区理念先进、认识到位。通过多年探索确立的“两回归一超越四愿景”目标,特别值得关注。在制度创新机制建设方面,青羊区政府发文,建立家庭教育协调领导小组,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在专业队伍建设方面,青羊区建立了四支队伍,即专家团队、科研团队、指导师团队和志愿者团队。在线下线上的培训课程方面,通过多渠道、多元化的指导服务给了大家有益的启示。在品牌建设方面,“智慧父母 学习沙龙”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家教委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边玉芳点评

青羊区将以教育部家校社共育实践案例发布为契机,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五育并举”,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等方面,立足实际,勇于创新,探索行之有效的长效发展机制。同时,青羊区作为国家重大项目“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研究”全国四个示范区之一,是机遇也是挑战,将在教育部“家教委”的指导下,以求实创新的魄力、开拓进取的精神、踏实肯干的作风为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建设贡献青羊智慧和力量。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江西一教育局职工上班迟到早退:女同志要做饭
江西一教育局职工上班
青羊区委领导调研青羊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青羊区委领导调研青羊
博鳌教育论坛发布《儿童友好型学习社区宣言》
博鳌教育论坛发布《儿
石人南路社区教育工作站开展亲子运动嘉年华暨全民健身日活动
石人南路社区教育工作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