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州报道

每年七八月 泸州困难家庭子女可申请“金秋助学”

时间:2020-06-19 08:55:31  来源:泸州新闻网  作者:网站编辑

  近日,泸州市网络问政平台“有话请您说”在线访谈,邀请到泸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正平做客泸州新闻网“新闻会客厅”,就工会会员普惠服务、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等问题,与广大网友作在线交流。

泸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正平做客泸州新闻网“新闻会客厅” 。泸州新闻网记者 李佑天羽 摄

  网友:《泸州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励办法》指的是什么?

  张正平:泸州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的奖励对象是:在各级工会组织的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取得优秀技术成果的单位和职工个人。职工创新成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分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四个等级,并给予一定数量的奖金。

  网友:“金秋助学”的帮扶对象是哪些,如何申报?

  张正平:“金秋助学”是工会组织帮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家庭解决子女上学难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展26年来,共资助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子女1.34万余人,资助金3733.56万元。

  “金秋助学”帮扶对象有两类:第一类是当年考入高校(本科、大专、高职)的省级建档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第二类是在读高校、高中、中专(中职)的省级建档困难职工家庭的子女,每年根据困难情况提出申请。

  “金秋助学”申报时间在每年的七八月,具体资助标准每年不同,以当年通知为准。申请人到户籍所在地或所在单位工会提出申请,并按相关规定进行申报,经审核通过后,即可进行救助,发放助学金。

  网友:泸州市劳模享受哪些待遇?

  张正平:企业职工和农业劳动者授予劳动模范称号;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名称不同,但统称为劳模。截至目前,泸州市健在的仍然保持荣誉的市级以上劳模共有1525人。其中,市级劳模1101人,省部级劳模399人,全国劳模25人。今年还将新增省劳模31人,全国劳模3人。

  获得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称号的,由人民政府颁发一次性奖金。市级以上劳模,每年享受春节慰问金,可以参加工会组织的疗休养活动。省部级以上职工劳模和农民劳模,退休后享受荣誉津贴。生活困难的劳模,可以申请困难帮扶。

  网友:困难职工是指哪一类人群,困难职工怎样建档?

  张正平:困难职工是指按照有关政策规定领取了工资、失业保险金、养老金、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后,因家庭收入过低难以维持生计或因伤病、子女就学、受灾等造成刚性支出过大,不经救助无法摆脱其困难处境的职工及其家庭。

  按照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困难职工帮扶实行“先建档、后帮扶、实名制”原则,依据困难职工的困难程度,分为全国级、省级、地市级、区县级、基层级五级档案。

  建档程序为:①职工本人提出申请;②基层工会入户走访调查核实;③进行为期7个工作日公示;④建档工会复核;⑤上级工会审核。审核通过后成为建档困难职工,给予相应帮扶救助。

  访谈看点

  两项互助保险为会员职工提供医疗保障

  网友:工会在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方面对会员职工有哪些关爱措施?

  张正平:目前,四川省总工会职工保障互助会面向全省职工开展两项互助保险,分别是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险和女职工大病互助保险。

  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险服务对象为全市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采取团体投保制,职工参保由本单位工会统一办理,保障期为一年,保费110元/人。参保职工保障期内生病住院,可享受两次住院赔付,首次住院报销个人负担的起付标准和统筹基金报销后个人负担费用的60%,第二次住院报销上述范围个人负担费用的30%。

  女职工大病互助保险服务对象为全市机关、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年满18岁至70周岁的女职工及其直系女亲属,男职工配偶及双方直系女亲属,主要病种为女性特有的恶性肿瘤。采取团体投保制,职工参保由本单位工会统一办理,保费100元/份,保障期为10年,被保险人可以投保1份至2份,每份赔付金额为人民币1万元。

  职工互助保险参保、赔付办理,参保单位可登录四川省职工保障互助会官方网站,完成单位账号认证注册,提供相应申报材料即可办理。相关办理事项可咨询泸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和保障工作部(电话:2291596)。(泸州新闻网记者 李顺利)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四川90后男老师为毕业生打造治愈教室
四川90后男老师为毕业
荥阳市一小学首轮核酸检出7名感染者
荥阳市一小学首轮核酸
到手可能差上万元!年终奖新政将实施
到手可能差上万元!年终
全网抵制!H&M,没人为你的荒谬买单
全网抵制!H&M,没人为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