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州报道

洪水漫上乐山大佛脚趾,雅安乐山多处受灾

时间:2020-08-18 13:38:13  来源:四川观察  作者:网站编辑

  8月18日早上,记者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目前,青衣江雅安城区段已出现百年一遇洪水,预计整个青衣江流域将全面超过保证水位,大渡河下游、岷江下游也将出现全面超警超保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按照《四川省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8月18日5时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请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相关市(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防汛保安各项工作。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有记录以来首次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

  青衣江、岷江、沱江超保证水位

  8月18日,记者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昨日8时至今日8时,盆地西部、南部、东北部,川西高原东部,攀西地区大部等降大到暴雨,乐山、眉山、雅安、德阳、成都、宜宾、广元、绵阳等局部大暴雨,个别特大暴雨,降雨超过100毫米的有31县233站,超过250毫米的有4县6站,最大为乐山市沙湾区踏水站292.5毫米。

  截至今日8时,我省22条主要河流及支流33站超警超保,其中岷江、青衣江、沱江、涪江干流及岷江、沱江、嘉陵江、大渡河、黄河部分支流超保证水位。根据当前汛情,省防指已于今日5时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

  乐山遇有史以来最大洪水

  8月18日早上7点,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据乐山水文局预报,青衣江夹江水文站8月18日7时30分,洪峰水位414.2米,洪峰流量17000立方米每秒,洪水重现期50年一遇,为1955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水; 岷江肖公嘴水文站8月18日9-11时,洪峰水位364.8米,洪峰流量29000-31000立方米每秒; 岷江五通桥水文站8月18日10时-12时,洪峰水位344.5米,洪峰流量29000-31000立方米每秒。

  市民提供的视频显示,在岷江环绕的五通桥区竹根镇,江面距离街面不足半米,跃进街社区等地势低洼处进水。受洪水影响,四望关大桥、涌斯江大桥、农贸市场等设施已关闭,部分居民小区已停水停电。

  洪水漫上乐山大佛脚趾

  8月18日,“洪水已漫过乐山大佛佛教平台”的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原来18日早上,乐山人眺望乐山大佛,发现大佛双脚已经踏进水里!

  8月17日晚,四川乐山迎来又一轮暴雨,景区民警以及景区工作人员、街道办工作人员和民兵等130余人一起冒雨接力传递沙袋到乐山大佛佛脚平台,在佛脚周围构筑防洪堤,全力保护大佛。此前两次洪水过境,洪水均已漫上佛脚平台,但尚未淹到佛脚。

  乐山凤洲岛千余名群众被困

  正紧急救援

  8月17日晚,乐山市再次遭遇强降雨。受暴雨影响,青衣江出现100年一遇洪水,青衣江乐山流域出现超警超保水位,导致乐山市市中区凤洲岛大佛坝近1020余名群众被困。

  险情发生后,省应急管理厅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调度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乐山市应急管理局,要求乐山市抓紧摸排情况,制定抢险处置方案,尽快转移被困群众。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启动洪涝灾害跨区域增援机制,总队全勤指挥部迅速出动,并紧急调动成都、自贡、内江、宜宾、眉山、广安、德阳、南充、眉山支队消防救援力量109车449人携带49舟23艇紧急增援。省森林消防救援力量200人已集结待命,随时出发增援。紧急协调西部战区陆航旅飞机已做好起飞准备,一旦具备条件立即向凤洲岛投放救生圈、救生衣等救援物资,调集泸州舟桥部队77工兵旅一个营已集结出发,指导乐山紧急调度当地一艘800吨的运砂船和一艘500吨的海事艇已入水。

  截至8月18日7时50分,被困居民正有序撤往岛内高台暂时避险,等待救援。

  雅安本次持续强降水过程基本结束

  8月18日,记者从雅安市气象部门获悉,此次持续强降水过程基本结束,今天白天雅安市转为阴天有阵雨,雨量5-10mm。

  据了解,雅安市17日白天到夜间普降暴雨,部分地方大暴雨,全市启动防洪应急Ⅰ级响应。

  据气象台相关数据显示:

  17日8时00分至18日8时00分统计:雅安市共341站有降水,小雨3站,中雨4站,大雨47站,暴雨167站,大暴雨120站。

  超过150毫米的站点为:宝兴:空石林152.8;天全:鱼泉195.8,鱼泉青元村178.6,紫石隧道入口164.4,鱼泉干河村163.4,小河龙门村158.9,紫石150.3;雨城:周公山顶174.8,黄龙水库161.8,严桥大里村156.6;

  名山:万古214.7,马岭康乐村153.7,马岭150.6;荥经:荥河和平村168.2。

  最大值在名山万古为214.7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8月18日0时的雨城黄龙水库为58.6毫米/小时。

  雅安城区部分跨江桥梁临时封闭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受强降雨影响,目前雅安城区内横跨青衣江的大桥、彩虹桥、青衣江大桥、大兴大桥等施行交通管制,部分桥梁临时封闭。此外,西门大桥、雅州廊桥目前可通行,未交通管制。

  雅安眉山多处旅游景点关闭

  游客请勿前往

  8月18日,眉山市洪雅县文广旅局和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旅游重要提醒,受17日晚强降雨影响,高庙至瓦屋山景区道路出现多处塌方、滑坡,交通中断,请游客暂时不要前往瓦屋山景区。

  此外,当地山区道路存在较高地质灾害风险,为保证游客安全,建议暂时不要前往七里坪度假区、槽渔滩风景区、柳江古镇景区、玉屏山景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雅安市内的碧峰峡、上里古镇、蒙顶山、周公山等众多A级景区都是处于临时闭园的状态,游客请勿前往。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四川90后男老师为毕业生打造治愈教室
四川90后男老师为毕业
荥阳市一小学首轮核酸检出7名感染者
荥阳市一小学首轮核酸
到手可能差上万元!年终奖新政将实施
到手可能差上万元!年终
全网抵制!H&M,没人为你的荒谬买单
全网抵制!H&M,没人为你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