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州报道

2023国考 有热门职位竞争比5872∶1

时间:2023-01-10 16:04: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芮雯

1月8日上午,202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开始。根据官方发布数据来看,本次国考计划招录3.71万人,近260万人报名过审,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70:1。这也是连续16年国考报名人数过百万。

这几乎是除了高考以外国民参与度最高的一场考试,今年国考有热门职位竞争比达5872:1。同时,文化传承、产业升级、交通畅联等热点等在题目设置中均有涉及。

有热门职位竞争比达5872∶1

从过去两年的数据来看,国考招录人数持续增加。2021年国考,计划招录约2.57万人,共计157.6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达到61:1。2022年国考,计划招录约3.12万人,共计212.3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达到68:1。今年国考招录计划招录3.71万人,共有259.77万人通过用人单位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70:1,相比2022年计划招录人数增加了18.7%,这也是国考招录连续第四年扩招,报名人数达到了近十年之最。

从报录职位来看,2023年度国考招录共计设置了17655个职位,计划招录37100人,从职位分布观察,本次国考招录职位主要集中在税务、消防、海关、铁路公安等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青海省税务局曲麻莱县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三)”一职是本次国考报名的热门职位之一,截至2022年11月3日下午5时30分,该职位报名审查通过人数已达5872人,竞争比达5872:1。

航天方面的内容进入考题

8日下午5时,记者来到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锦江校区考点。考生们对题目难度看法各异,“一共有135题,120分钟,时间太紧了,我都没做完。”考生肖女士遗憾地说,她擅长的数量关系类题目因为时间关系没能计算好,除了比较“赶”以外,上午行测的题目整体难度还算正常。

本次行测题目中,材料中涉及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就业等话题,主要是测查考生的政治素养以及对时政热点的了解和把握。行测常识判断模块中,20道单选题目涉及政治、经济、法律、人文和科技等方面的知识,其中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考查题目数量较多。此外,聂海胜、祝融号、羲和号等航天方面的内容也出现在考题中。

此次申论题目涉及乡村振兴、文化传承、产业升级、交通畅联等几大热词。其中,在省部级的申论考题中,涉及谈论玉凌湖大桥“巧”的理解、起草一份《关于凤凰河加强文化建设的建议书》、以流动与新生为题写一篇作文等。

参加省部级考试的考生周先生说,申论第四题在他看来是一道较为新颖的题,“该题需要结合两个材料,其中材料4是两个产业转型先进市的经验,材料5是某市根据材料4的市总结的经验做法,结合两个材料为调研组写分析报告。”周先生表示,“无论好坏,已成定局,接下来继续努力、向前进。”

据悉,本次国考笔试成绩将于2023年3月上中旬公布。面试、体检、考察、公示、备案等后续工作,均按《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执行。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四川90后男老师为毕业生打造治愈教室
四川90后男老师为毕业
荥阳市一小学首轮核酸检出7名感染者
荥阳市一小学首轮核酸
到手可能差上万元!年终奖新政将实施
到手可能差上万元!年终
全网抵制!H&M,没人为你的荒谬买单
全网抵制!H&M,没人为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