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报道

@四川高考生,教你看懂分段统计表!

时间:2021-06-25 08:40:43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邓翔沣

高考成绩已经公布了,不少考生和家长已经开始关注志愿填报。6月24日,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提示,提醒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时除关注考生分数外,还需要关注考生的排名。了解排名,填报志愿时才不会胡乱猜测上线人数,导致高分低报浪费分数或者低分高报而与大学失之交臂。那么,到底要如何运用自己的排名呢?此时,看懂分段统计表就成了关键。

通过分段统计表,考生可以查到自己的高考成绩在今年全省考生中的排名,并大致了解到自己的“竞争”对手有多少。无论与去年相比高考批次线波动是否明显,考生都不能仅凭分数填报志愿,而应充分利用“分段统计表”,以成绩排名作为填报参考。

一、什么是分段统计表?

所谓“一分一段”,是以“1分”为单位,统计获得该分数的考生人数和累计人数。文理科分开排名,每一个分数段上有多少人一目了然。

分段统计表在高考志愿填报中有着定盘星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个作用就是划定各批次的省控线。省控线是按照各批次招生计划的总数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扩大一定比例后根据分段统计表确定的。

第二个作用就是确定考生的位置。根据统计表能快速地查找出自己所在的位次区间,同分段有多少个考生,能较为准确地对自己定位。

第三个作用是评估目标院校范围。根据今年的位次,修正后可以进一步缩小目标院校范围。

第四个作用是印证所选目标院校中意专业。确定你是否在此专业的平均排位之上,如果你超过平均排位,则被录取的可能比较大。

二、为什么分段统计表是高考志愿填报的定盘星

不会使用分段统计表,出现的填报志愿失误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种,一是考生整体分数在偏低时,出现位高低报,错失低分上名校的机会。二是整体分数偏高时,发生位低高报造成滑档现象。

但使用《分段统计表》进行填报也有其局限性。对于高分考生准确性非常高,中分考生就需要结合线差来填报,在低分考生填报时,由于同段考生过多,就需要以线差为主、排名为辅来填报。

其实在平行志愿填报的过程中,最简单的一个道理就是:你能去哪所大学上学,取决于比你位次高的学生选择了哪些大学。

由于学生高考分数受到当年高考的试题难度,答题时的心理状态,考试时周边的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所以高考分数是一个变量。再加上每年学校的招生计划并不固定,自然省控线也会有变化。三个变量叠加在一起,如果按照分数选大学自然存在误差。这时我们就需要引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定盘星,来指导我们填报志愿。这个定盘星就是排名。而体现排名的统计表,就是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发布的《分段统计表》。

表格中的人数:指的是共有多少人得这个分数。比如:628分的人数为302,表明我省理科共有302名考生得628分。

累计人数:指的是这个分数段上的分数人数累加。比如628分累计人数为8772,表明628分及628分以上的人数共有8772人。

通过这个表,考生不仅知道各批次的分数线,同时还能了解自己在全省考生中的排位,以及同分段考生的数量,更有利于考生对自己进行合理的定位。

注意:我省发布的“分段统计表”的分数为实考分。

三、如何用好分段统计表

1.了解自己:

填报志愿最关键的第一步,是在“分段统计表”中查找与自己成绩相对应的分数排名,以及这一位次的成绩共有多少考生,以此来确定个人成绩在全省的位置。一定要参照最近三年的同分数一分一段位次,结合往年情况综合评估自己的成绩处于什么水平。

2.评估学校:

查一下自己的目标院校在近三年的录取分数是多少,该院校近三年的录取分数对应当年“分段统计表”中的位置,同时,留意该院校在近年的招生人数的变化,参照今年的招生计划人数,综合判断自己今年的位置是否能够被目标院校录取。

3.综合评判:

将上面两个情况判断清楚后,结合目标院校及录取分数相近院校在近年的招生人数的变化,参照今年目标院校和录取分数相近院校的招生计划人数,综合判断自己今年被目标院校录取的可能性。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四川将用3年时间全面消除中小学大班额
四川将用3年时间全面
赏月攻略来了!今年中秋三大特别之处你都知道吗?
赏月攻略来了!今年中秋
酷热难耐!四川高温预警持续“加码”
酷热难耐!四川高温预警
2022年三大专项计划在川招生录取7566人
2022年三大专项计划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