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报道

2022年三大专项计划在川招生录取7566人

时间:2022-08-01 08:58:20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陈淋

7月31日,记者从四川省高考录取场获悉,今年我省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均已完成投档录取,圆满完成招生计划。

专项“利好” 录取人数稳中有升

今年,我省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在川招生录取总人数为7566人,比去年增加127名。其中,国家专项计划(包含本科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共录取4569人、地方专项计划共录取1940人、高校专项计划共录取1057人。

据录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招生院校均为国家重点高校,地方专项计划招生院校为省属重点高校。经统计,今年有184所高校在我省实施国家专项计划(包含本科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98所高校在我省实施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在川招生院校13所。

作为一种“利好”政策,三大专项计划自实施以来,畅通了我省农村和原贫困地区的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惠及了越来越多勤奋好学的莘莘学子,极大增加了他们能够“上好学、读好书”的机会。

把握机会 政策助力上好学

今年,来自巴中通江县的万鹏程以673分的成绩进入北京大学。自己能进入好大学,万鹏程感慨道:“国家专项计划对于我来说,是进入好大学最主要的一次机会。”而他之所以能够了解到这一政策,进而在高考备考中更加努力甚至分秒必争,还要感谢当地招考机构和学校的老师们,是他们为像自己一样条件的考生详细讲解了国家专项计划支持政策、报考办法、录取规则等内容,“他们的细致讲解,让我们了解到还有这样一种特别的通道,能够帮助农村地区的孩子圆梦心中好大学,也让我得以在更广阔的天地追逐梦想。”

通过国家专项计划被清华大学录取的达州宣汉县土家族考生覃端说:“身在偏远地区的农村,让我知道唯有通过自己的打拼,才能抓住期待已久的机会。”国家专项计划,就是他口中的“机会”。“这一政策在我看来,是对我们的一种助力。未来,我会通过这一助力,继续向前,学所有成,创造一番属于自己的天地!”

易成玉是一位羌族女孩,来自绵阳市江油市。学习成绩一向很好的她,始终憧憬着进入一所一流大学。相对于资源更为发达的大城市,身在农村的她,“虽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地,但国家和高校为我们提供了另一个选择。我告诉自己无需自怨自艾,只管全力以赴。正如‘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专项计划正如这‘光’,让我们的努力有了方向与信心。”现已受益于高校专项计划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的她,面对未来,开心地说:“进入大学后,我想读更多的书、看更多的风景。待我学成归来,家乡便是我实现更远大梦想的那片热土。”

多方联动 线上线下广宣传

据悉,为了让更多的考生和家长了解专项计划,让更多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享受政策“红利”,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下,省教育考试院以及各市(州)、县(区、市)招考机构,中学多方联动、形成合力,通过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对专项计划进行了广泛宣传。

线上方面,一是在今年专项计划报名阶段,省教育考试院在门户网站专门开辟了“2022年在川招生普通高校系列宣传”版块,涉及94所高校专项计划的政策解答、招生简章、院校在线咨询以及网上咨询等相关内容,旨在为更多想要填报专项计划的考生服务。与此同时,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了相关推文数十篇,如《重磅!我省2022年专项计划报考条件和办法来了!》《@我省优秀农村学子,这项直通名校的指南请收好!》《最全!高校专项计划招生院校录取分数要求汇总!》以及院校专项计划直播讲座推文等,为考生提供了实用、及时的招考信息服务,社会反响良好。二是,省教育考试院邀请实施区域招考机构以及中学300余所单位,组建了四川高校专项计划宣传工作群。在专项计划填报期间,及时在工作群推送政策解读、招生简章、报考注意事项等内容的文章,再由各招考机构、中学宣传到符合条件的考生,达到应知尽知。

线下方面,一是通过《招生考试报》《高校招生》《考生必读》等纸媒,以专题形式进行集中解读,指导报考。二是实施区域内的有关中学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班级板报、讲座、信息推送等形式,向考生介绍有关政策。例如,在易成玉所读的中学,每年都举行相关政策的志愿讲座,为同学们了解相关政策、科学填报志愿提供了平台。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四川将用3年时间全面消除中小学大班额
四川将用3年时间全面
赏月攻略来了!今年中秋三大特别之处你都知道吗?
赏月攻略来了!今年中秋
酷热难耐!四川高温预警持续“加码”
酷热难耐!四川高温预警
2022年三大专项计划在川招生录取7566人
2022年三大专项计划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