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四川将扩大中职教育招生 大量考生将无缘普高!

时间:2020-04-28 08:40:56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成都初升高在线

  这个悲催的四月,对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和背后的家长而言,心情就想坐过山车。

  刚开始,四川省教育厅发文,明确2020年中考,普通高中不再跨区域进行自主招生,这直接“堵死”了多年来外地生尖子生进入成、绵的“通道”。

  4月24日,又一重磅消息袭来。

  在四川省召开中等职业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上,省教育厅发文表示:2020年将扩大中职招生规模和比例,适当调整普高招生规模。那就意味着,今年四川将有大量初中毕业生无缘普通高中,且只能选择中职教育!这彻底让家长心慌了。

  有人说:“神兽们在家晃了几个月,好不容易回到校园静下心来拼中考。现在却一盆冷水浇来,中职学校扩招,就意味着普高招生人数会相应减少,也就是说,很多娃娃拼死拼活,到最后可能也只能上职高。”

  记者认为,这无疑是今年中考考生面临的又一重大升学变化,如果被认真执行,将彻底改变无数考生的命运,也将影响千千万万的家庭。

  这将对今年的中考考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2020年,四川将扩大中职教育招生规模

  4月24日,四川省召开中等职业教育工作视频会议。

  会议披露,2019年四川省初中毕业生80.37万人,其中就读中职学校(含技工校)31.98万人,占比40.94%,较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备忘录关于“坚持高中阶段职普招生比例‘大体相当’不动摇,各地高中阶段职普比例保持45%以上”的要求,各地落实情况有差异,发展不平衡。

  会议强调,今年四川的中职教育招生有三大变化:

  01.扩大中职教育的招生规模

  2020年扩大中职教育招生规模,以改革调整中职招生任务考核办学为突破口,按照市州户籍初中毕业生就读中职的比例,分区分类精准下达中职招生任务,确保2020年全省职普比例达到45%;简历中职招生占比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常态跟踪、考核机制,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适度调整普通高中规模,建立通报制度,逗硬奖惩措施,将各地中职招生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安排专项经费、项目建设、创先评优、政策扶持的重要因素。

  02.进一步畅通中等职业教育的上升通道

  进一步畅通中等职业教育上升通道。通过扩大五年制高职、高职单招等,大力提高中职升学比例,改革完善高职单招政策。2020年,扩大了单招学校的范围、计划规模和中职生计划比例,单招学校从2019年的59所扩大到90所,14所应用型本科高校首次开展单招考试;全省单招计划21.74万人,其中面向中职学校招生计划12.43万人,占比接近60%。

  03.提升中职教育服务能力

  提升中职教育服务能力。以市州为主导和统筹,采取合并、托管、集团办学、校园土地置换等措施,整合1200人以下的“小、散、弱”中职学校。制定《关于新时代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的实施意见》,从2021年起,将“9+3”工作纳入相关学校常规管理和教育教学,推动成渝中等职业教育密切合作,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好与浙江、广东两省的东西部协作。

  电视电话会议的精髓内容,可提炼为以下三点:

  1、扩大中职教育招生规模;

  2、加大中职生升学渠道、专科、本科一路畅通;

  3、对部分人数在1200人以下的中职学校将逐步进行调整。

  也就是说,今年中职教育学校将扩招,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了。这到底释放出什么信号呢?

  众所周知,中职教育和普高教育是此消彼长的,中职扩招了,也就意味着普高今年的招生规模将有所缩减。

  释放的重要信号,就是,今年四川的普通高中要缩招了,也就是说,以后考高中更难了。

  中职扩招,对今年的中考考生将带来什么影响?

  中职和普高,是中考后,考生选择继续教育的两大途径。如果中职学校扩招,毫无疑问,将对今年的中考考生带来翻天覆地的影响。

  01、很多孩子将无缘高中,更无缘大学

  众所周知,读高中更容易考大学,因为培养目标非常一致。职高虽然也有高考班,但教学内容不一致,很多课程、活动、教学内容都非常“专业化”,也就是为学生培养一技之长。

  一旦职高扩招,普高缩招了,就意味着中考的压力越来越大。受招生计划影响,很多“踩线生”原本可以靠着“扩招红利”顺利勉强进入普高学习的。但是从今年开始,恐怕这些娃娃只能选择职高就读了。

  这也就注定着,一年的中考中,将有至少45%的中考考生只能选职高。这个比例相比于以前,是非常吓人的,也就意味着,将有大量考生无缘高中,更无缘大学。

  02、中考像高考一样,激烈残酷

  高中缩招了,考高中就像考大学,千人过独木桥,竞争残酷、激烈。学生们的升学压力不再是高考,会大大提前到初升高,甚至小升初、幼升小。

  激烈的竞争和高强度的升学压力下,那些所谓的“肩负”也不可能落到实地。试问,连高中的都成为难题,家长、学生谁还敢肩负?

  一个学生,如果目标深远一点,他必须初中就要十分努力,只有在初中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他才可能考上高中,要不然,连你普高的门都进不去。

  这样看来,那些给医护人员子女中考加分的,确实有点不公平了。因为优质的教育资源,本来就很稀缺。

  03、学习差的孩子,只能上职业大学

  以后的孩子学习差,只有一条路,那就是上职业大学。除非家里有“矿”,可以出国。

  其实,新形势下,如果到职业大学真的学到了东西,也还是很不错的。关键是目前国内的职业大学办学质量真的符合家长、社会的期望和需求吗?

  04、职业教育或迎来发展春天

  新政之下,未来几年,国家一定会下大气力发展职业教育。但是,学生升学面前,是有一套严格的程序的:考试、根据成绩填报志愿、选择就读学校。所以,只要考生成绩达到普高线,就有选择普通高中的权利。即便普高招录计划缩减了,也只是把一少部分分数达不到的人挤下去了。但是,不上普高,学生就一定会读职高吗?未必,关键还是家长思想观念转变没有和职业教育学校的办学质量的真正提高了没有?否则,即便招生规模扩大也没有人去读。

  总结一下:以后初中生的压力降会越来越大,这是大势所趋。想上高中,就拼尽全力,打败那45%的学生吧!

  文章来源:今日头条“成都初升高在线”,如有侵权,请联系及时删除。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正式启动
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正
四部委部署202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
四部委部署2023年大学
教育部:五大行动促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
教育部:五大行动促2023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