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天中附小天习课程:始自天性,启从天赋,达于天然

时间:2020-11-17 14:32:04  来源:天府中学附属小学  作者:江蕾

  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始于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课程。课程是一所学校体现办学理念的具象方式,是实现办学愿景的载体与途径,又是学生成长与发展的土壤,基于此,天府中学附属小学(以下简称:天中附小)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优质的、促进全面发展的课程。

  道·办学理念

  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是校长带领教师团队对教育、对学校“What(是什么)”“Why(为什么)”“How(怎么做)”的系统思考和表达,是一所学校的教育哲学,是一所学校办学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天府中学附属小学要成为一所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帮助并陪伴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为孩子的未来奠基的学校。

  办学理念:自今日·至未来

  校训:跬步自今日·千里至未来

  学校发展目标:融融学堂·浩浩世界

  学生发展目标:品正业勤·健康活泼

  教师发展目标:身正学高·智慧仁爱

  源·博雅教育

  “博雅教育”是天府中学附属小学与天府中学共同的教育思想。“天习课程”是“博雅教育”在小学段的具体呈现。

  博雅教育思想贯穿学生6-18岁的成长期,以国家课程融合校本课程,变革课程实施方式,创新教育评价体系,形成独属于天府中学及附属小学的教育理念和课程体系。

  博雅教育的核心价值为“知识·责任·创造”,旨在培养自由的人,平等对话是其独特的教育方式。学校所要做的就是利用孩子在校园中6-18岁的十二年时光,陪伴他们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寻找自己热爱的方向,自由地探索世界,最后能够明确一生的追求,并拥有创造未来幸福的能力。

  愿·课程目标

  为今天的成长,为明天的发展,为一生的幸福。

  本·课程理念

4.jpg

  以国家课程为根本,以拓展课程为补充,扎实高效实施国家课程,创新适切实施校本课程。国家课程高标准达成,为孩子成长奠定坚实基础;拓展课程高品质实现,为孩子成长创造无限可能。

  名·课程名称

  名称:天习课程

  内涵:始自天性,启从天赋,达于天然;习得品性,习得知识,习得能力

  文化的根源发端于“人性”,“人性”即“天性”。

  “天习”来自丰厚的人文传承。中国有“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的古老智慧。人的自然禀赋称为“性”,顺着本性行事称为“道”,按照“道”的原则修养称为“教”。

  西方有“认识你自己”的哲学沉思,认识自己、发现自己、从自己出发探索世界宇宙。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应该认识自己独特的禀赋和价值,从而实现自我,真正成为自己,成为自由而高贵的人。

  “天习”来自于生命舒展生长的规律。大自然赋予了人生命成长的节律和密码,教育是顺应天性而为之,是唤醒,是尊重,是适恰的导引。在孩童天性之下,以兴趣,以天赋特长,在适龄的发展敏感期,去愉悦身心的内在感受,去激发好奇探索的内驱动力。总之,以儿童的立场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让孩子们在经历课程中自然自觉地养成良好品性,彰显人性美善,理性认知世界,具有与周围,社会乃至整个世界平和友好相处的能力与修养。

  “天习”还来自“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朴素思想。学习与成长本就是孩童自然质朴的历程,让教育回归本质,让学习从原点开启,关照当下,照见未来。每一天都好好学习,每一步都脚踏实地,自今日,积跬步。孩子们如习飞的鸿鹄,向着理想的方向,向着辽远壮阔的天空展翅飞翔,至千里,至未来!

  实·课程结构

  两大课程类:国家元课,拓展雅课

  五大课程群:习心、习智、习能、习艺、习健

  “国家元课”是指国家课程,是落实国家课程标准的基础性课程,保障国家课程开齐开足,五育并举,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拓展雅课”是落实国家课程标准的拓展性课程。根据学生成长需要,根据学校发展定位和教育资源,开设涵盖公民教育、人文艺术、高阶思维发展及创新创造的体系化课程。

  国家元课与拓展雅课横向覆盖天习课程的总内容,构建了基础到提升,内核到外延,共性与个性,固本与生发的校本课程结构。习心、习智、习能、习艺、习健五大课程群则纵向达成天习课程的教育目标,构建了有中心,有外延,有纲领,有纵深的立体课程生态。

  习心课程的教育目标即促进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与健康的心理。童年是人生的底色,底色纯洁高尚,阳光健康,才是未来一生幸福的奠基。课程让学生对普世价值“真善美”有深刻的体悟与践行。注重学生心灵成长、人文积淀,传承中国文化,培养国际视野,感知世界多元文化的丰富与包容。

  例如以“汉字文化”为核心的国学课程,以“安徒生童话”为主题的英文戏剧课程,以“中西经典”为重心的图书馆阅读课程将成为实现中西文化融汇的重要途径,让孩子们成长为对中华文化具有高度认同与自信的情怀,对世界优秀文化具有理解与吸纳能力的新时代公民。

  习智课程,智育培养人研究学问,求知识,寻真理。引导学生理解并掌握现代化科学基础知识,注重逻辑思维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提升,注重勇于探索精神的培养。引导学生通过不同的思维方式去获得新的知识,让学习成为一个活力四射的思考、认知、探索的过程,让学生的思维灵活起来、生动起来,智育习惯养成起来。学生学会创造性地思考,成为聪颖而智慧的人。

  课程通过全面系统的语言、数理、科学学科基础知识的序列化学习,进行各种思维能力的培养与锻炼。而以学段为梯度的主题创新融合课程,项目式学习则是学生打破学科壁垒,打破物理学习空间局限的综合性学习。学生从真实的生活出发,发现问题,并尝试去研究和解决问题,形成学习与探究的循环,促进学生智识的螺旋式增长。

  习能课程,对知识理解的重要评估指标即是学生对知识的迁移和运用能力。激发学生的好奇心,遵循儿童发展敏感期规律,以任务驱动的方式,探究学习的方式,形成学习成果。促使学生能够用各种方式表达、呈现、物化所学的知识。在习能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学生的探究、合作、表达、反思、动手动脑等各项能力得以磨炼与提升。

  例如劳动课程中的金工课、木工课、食育课、园艺课都将让学生从课堂走向生活,从教室走向大自然,在学习和体验过程中锻炼动手与动脑的能力。

  习艺课程的核心目标是审美教育。审美教育是运用自然、社会与精神中一切美的形态对于人的陶冶,而达到人的身心美化。学校教育主要通过艺术课程对学生进行美的教育,通过培养学生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从而使学生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美育与个体生命状态、独立人格、综合素养等紧密联系。

  例如学生将在功能完善的艺术楼、音乐厅、书画室学习,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美的创造与表达。再如学校营造了美的物理空间,以“森林学校”为理念的校园,院落式的布局以及众多珍贵植株都将成为学生认识美,感受美的学习资源。

  习健课程,健康的体魄才能焕发勃勃生机,活泼跃动才是孩童该有的模样。孟子认为经常锻炼身体能使人“至大至刚至勇”,养成“浩然之气”。体育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还可以培养人的意志,塑造完美人格。习健课程培养学生参与锻炼的积极性,能自觉地、积极地、经常地参与锻炼,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成长为具有健康体魄和坚韧不拔运动精神的人。

  学校除了充分利用独立的体育馆,标准的足球运动场,宽阔的篮球场等运动场地,还会尽可能整合校内外的教育资源,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运动项目,让孩子在小学六年有机会参与体验大众运动项目,同时也将逐步开发一些适合小学生的小众运动项目,实现个性化的学习体验。

  术·实施路径

  追求理解的学习

  有意义的学习不是“知道”,而是“理解”,在于学生不仅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然即“理解”。格兰特·威金斯和杰伊·麦克泰格将具有多维性和复杂性的“理解”概括为解释、阐明、应用、洞察、神入、自知六个侧面。评估学生“理解”的一个基本指标是能把所学知识迁移到新的情景和挑战中,灵活自如运用知识,解决真实问题,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培养有思辨力的学生。

  “理解”是一种思维方式以及学习过程,是持续的学习行动。“追求理解”促使教师变革教学方法,在学习目标明确的前提下,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自由学习,鼓励并引导学生去发现,思考,质疑,并想办法解决问题,获得学习中选择的权利,建立学习的组织,遵守学习规则,用多样的学习成果表现,获得对指向各学科核心素养的“概念”的理解。

  创建自主的学习

  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学会学习,着眼形成学生的主体意识,注重形成学生的独立人格,开发学生内在潜能和创造性,关注学生精神生活,以活动教学实现学生主体性发展。

  教师对教学的设计核心是设计学生的自主学习活动,从而促进学生的认知、情感的良性发展,促进独立思维、学习习惯、自主学习有效模式的形成。

  学生自主学习模式有:问中学、发现中学、创新中学、比较中学、归类中学、评价中学、选择中学、读中学、做中学、欣赏中学。

  富有节奏感的多彩课型

  生活即学习,律动的生活才会生成灵动的生命常态。丰富的课型有张有弛,动静相宜,多元包容,让校园生活富有韵律感,节奏感,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接受适度的挑战,获得努力而带来的进步愉悦,并从持续的课程学习中获得安全感与自信。

  天府中学附属小学的课型有常规基础课、经典晨诵朝课、素质发展兴趣午课、大课程走班选课;有英语学习日课、项目化学习月课、跨学科主题学习期课、重大仪式年课;有教学节、艺术节、音乐节、英语节、科技节、中国传统文化节;有节假日寒暑假综合实践课活动、家校社区联动课程等等。

  未来,学校还会将适宜学生的潜在课程、隐性课程进一步优化与统整到课程框架中来。

  天府中学附属小学的“天习课程”将严格地、高质量地完成国家义务教育小学段课程计划,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人格健全、身心健康的国家未来接班人和建设者。学校将高效落实课程规划,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将课程迭代优化,向着成为具有国际品质的中国小学校的目标而努力。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正式启动
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正
四部委部署202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
四部委部署2023年大学
教育部:五大行动促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
教育部:五大行动促2023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