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全面推进学区化治理 成都高新区将建成5个学区

时间:2021-01-04 09:41:58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赵子君

  近日,成都高新区印发《关于实施学区化治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决定在未来全面推进学校学区化治理。这是该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高质量教育需求的一项重要举措。

  到2021年,建成芳草肖家河、站南、大源、中和、西区5个学区,学区化治理全面铺开;到2025年,学区化治理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形成多元治理、协同育人的教育发展格局。

  高新区的“学区”是将社区治理的理论范式、实践逻辑、技术手段植入教育治理中,通过划分不同的学区,构建校区、社区、园区融合的教育发展治理新模式。

  据悉,这5个学区的划分统筹考虑了行政区划、交通条件、安全状况、学校布局、办学规模、适龄人口、历史沿革等因素,并遵循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优质均衡发展等原则,将高新区划分为芳草肖家河、站南、大源、中和、西区5个学区,覆盖学区范围内所有幼儿园、中小学、中职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等各级各类学校(以下简称学校)。

  具体的学区范围为:

  芳草肖家河学区,东、西至武侯区交界处,成昆线以北,一环路以南;

  站南学区,东至锦江区交界处,西至武侯区交界处,成都绕城高速以北,成昆线以南;

  大源学区,西至双流区交界处,南至天府新区、双流区交界处,天府大道以西,成都绕城高速以南;

  中和学区,东至锦江区、 天府新区交界处,天府大道以东,成都绕城高速以南;

  西区学区,为整个高新西区范围。

  学区划分后保持相对稳定,根据需要合理调整。

  据了解,学区治理体系是按照“管办评分离”的主导思想,结合实际组建多元共治的法治化、民主化管理机构,实行区级统筹协调下的自主治理模式,以学区为单元设置学区理事会、学区管理中心和督学责任区。

  首先是学区理事会。这个是高新区教育部门、学区范围属地街道(社区)和学校及社会各界参与教育发展治理的议事协调机构。其次是学区管理中心。这是由高新区教育部门授权、接受学区理事会指导的学区非正式管理机构,不设机构及编制。最后是督学责任区。五个学区要组建督学责任区,主要职责是负责对督学责任区内学校开展经常性督导,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个学区的建立,主要目的是为整合区域内学校、家庭、社区、科研院所、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资源,促进各方教育责任共担,资源互联互享,形成“校区、社区、园区”多元共治和“家、校、社、企”协同育人的教育发展格局。同时,促进学校场馆、课程、师资等资源共建共享,帮扶学区内相对薄弱学校发展,建设一批“家门口的好学校”,进而构建起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链条优质教育。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正式启动
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正
四部委部署202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
四部委部署2023年大学
教育部:五大行动促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
教育部:五大行动促2023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