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注意“学位预警”信号!成都这些小学要卡落户年限了

时间:2021-08-05 13:45:40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网站编辑

最近一两年,“卡落户年限”成为幼升小的家长们口中越来越高频提及的一个话题。

就在最近几天,“成都商报教育发布”的家长社群中,又传出消息,称青羊区的某小学也将开始卡落户年限了。这则传言引得家长们议论纷纷:这个政策会大面积铺开吗?一般可能会卡几年年限?

对此呢,我们也火速核实了,家长传言的这个即将开始卡年限的学校只是学位比较紧张,但还不存在卡年限的问题。但是,既然这么多家长关心,我们就还是再把这个政策跟大家普及一下。

先说几个基础知识:

什么是“卡落户年限”?说白了就是看落户时间。也就是在学位有限的情况下,将优先安排符合“两个一致”且落户时间满一年的适龄户籍儿童划片入学。

“卡落户年限”主要针对哪些升学段?目前主要还是在幼升小。比如向来热门的锦江区。主管部门就明确表示:锦江区将对学位紧张的学校发布预警公告,若登记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时,将优先安排符合“两个一致”且落户时间满一年的适龄户籍儿童划片入学,其他户籍适龄儿童将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哪些学校在卡落户年限了?这就是我们要说的重点了。

锦江区:

去年就发过公开回复

个别学校要求落户满一年

先说锦江区,第一个卡落户年限的学校就出现在了热门的锦江二区。

区内的龙王庙正街小学,对口初中包含有七中育才的水井坊和汇源两个校区,再加上和天涯石小学、盐道街小学、成师附小等学校的学区房相比,龙王庙正街小学的学区房购买门槛相对更低,所以,这个小学一度饱受家长追捧。

2020年,龙王庙正街小学入学人数达到204个,计划4个班,但是毕业却仅有两个班,可以想象,爆仓预警是大概率了。另外,学校教室很少,操场也不大。这让家长们有些焦虑,其中就有家长在政务网站上提问:

提问包含了几大核心问题:

学校是袖珍学校,教室不够如何解决?

学校还有没有扩展的空间?

龙王庙正街拆迁改造升级工程何时开始,旁边是否会腾挪给学校的空间?

明年(2021)会调整划片范围吗?

随后,锦江区政府针对该问题给出了官方回复,我们梳理出了如下的核心回复内容:

经调查,龙王庙正街小学因历史形成原因,受限于学校用地现状无扩展空间,近期暂无扩建计划。锦江区高度重视该校的实际情况,正多渠道多途径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推动该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经咨询相关单位,龙王庙正街片区拆迁安置工作已结束,改造升级初步设计方案已完成,计划年底前开工。该方案不涉及学校办学空间的增减。该校户籍适龄儿童划片入学坚持“两个一致”优先的原则,根据《成都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学位紧张的区域要建立学位预警机制”,锦江区将对学位紧张的学校发布预警公告,若登记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时,将优先安排符合“两个一致”且落户时间满一年的适龄户籍儿童划片入学,其他户籍适龄儿童将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从官方回复我们可以明确了三个重点:

“两个一致”优先的原则;

落户时间满一年的适龄户籍儿童;

学位紧张的区域要建立学位预警机制。图片

这当中,最值得关注的信号“落户时间满一年的适龄户籍儿童”,怎么理解呢?

从官方回复可以了解到,锦江区将对学位紧张的学校开始卡落户年限,需要落户时间满一年的适龄户籍儿童。其他户籍儿童就统筹安排。

但是目前这个官方回复没有明确的是,卡落户年限有没有截止时间?政策是只对锦江二片吗?成都其他区是否会卡落户年限吗?……这些细节的问题,相关主管部门还没明确,但是我们建议家长务必高度重视,及时关注相关信息。

青羊区:

没有明确提出

但是学位预警信号已经在释放

青羊区和锦江区的教育资源可谓是不分伯仲,部分小学的热度也是持续不减。

2018年,热门的东城根街小学经历了“爆仓”后,随后新增了C校区,来缓解学校学位压力。首先来说下东城根三个校区的具体位置,其中,A区位于东城根下街18号,B区位于江汉路72号,C区则位于太升北路13号。关于A、B、C三个校区的关系,学校明确过:三校区同属于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统一管理,即同一法人、统一配置师资、统一教育教学管理、统一经费管理。

此外,青羊五区的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也是热门小学之一。去年开始爆仓后,学校便采取往相近学校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流的做法,即可在两个学校中进行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青羊区没有明确提出卡落户年限,但也释放了不少学位预警信号。

家长们告诉记者,2020年12月,东城根街小学和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分别召开了学位预警机制征求意见会,提出了2022年就读东城根街小学和青羊实验附小的孩子需满足落户年限满一年的要求。

那么,青羊区是否会要求落户年限呢?目前来看,虽然还没有等来正式文件官宣,但相关会议的召开,基本可以说明:如果学位持续紧张,东城根街小学和青羊实验附小离“卡落户年限”也不远了。

结论:

建议提前瞄准目标学校

该提前落户就不要纠结了

也就是说,截至目前,成都确定要卡落户年限的小学只有龙王庙正街小学,正式发布“学位预警”有两所,东城根街小学和青羊实验附小。

要说明的是,卡落户年限不是成都独创,北上广等大城市,早就实行了这套方案。4月16日,上海市连幼儿园都传出了要卡落户年限的消息,比如:闵行继续实行“三年一户”,浦东新区新增了“五年一户”的入园报名要求;静安区部分热门园有“落户1年或2年以上”的入户时间要求;松江区新增了9个园区,供适龄幼儿家庭选择;黄浦区市级示范园仅接受在2020年12月31日前落户的宝宝报名等。

结合成都和上海形式来看,虽然上海说的是幼儿园,成都主要涉及的是小学,但是就未来而言,入学卡年限的范围是否会扩大到初中以及在更多学校展开,还是要结合学位紧张程度来定。

所以,建议各位家长,不管是幼儿园、小学还是初中,早点考察学校,早点做好孩子的教育规划,一旦看准某所学校了,该提前落户就落户,同时,家长还需要多多关注相关政策,规避不确定风险,以防娃娃出现被预警和统筹的情况。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陈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
新增学位9.2万个!成都105所新(扩)建学校正式投用
新增学位9.2万个!成都1
9月1日起,四川大中小学教材管理实施细则实施
9月1日起,四川大中小学
一本线文科538分、理科515分!四川2022高考分数线出炉
一本线文科538分、理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