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重磅!2022年成都中考招生政策来了

时间:2022-01-07 16:42:24  来源:成都教育发布  作者:网站编辑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成都市作为全国9个试点城市之一,全面落实“双减”工作部署,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作为“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次中考,市教育局将进一步优化完善中考招生政策,以“五新”促“双减”,回应家长、考生及学校的关切,有效缓解中考焦虑!

2022年中考招生政策将有这些新变化,请您关注!

01

更好地满足学生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新需求

1.积极推进普通高中扩容提质

进一步增加普通高中特别是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预计2022年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将在2021年基础上扩招5000人以上,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升入优质普通高中。

2.积极推进职普融通

进一步扩大职普融通班招生计划,融汇升学预备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实现普高和中职学生互转互通,让一部分学生通过一段时间的高中学习体验,特别是在增加对自身了解的基础上,对接受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再进行一次选择。2022年,职普融通班招生计划将达2000人以上。

3.积极推进中职学校提质培优

扩大中职学校对口高考班,为中职学生拓宽高职和本科升学通道,让更多的学生带着职业技能去升学。2021年,全市共有30448名中职学校学生升入高等院校学习,其中4963名同学就读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和国家骨干高职院校。

4.积极推进特殊教育学校举办中职班

积极推进区(市)县特殊教育学校举办中职班,让更多的残疾学生带着技能去就业。2021年,全市已有7所特教学校开设中职班。

02

积极构建高中招生录取新模式

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治理“唯分数论”的顽瘴痼疾,不简单根据中考成绩“以分取人”。2022年,成都市将构建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模式。在高中阶段学校录取中,综合素质评价将在以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作为指标到校生的推荐依据

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表现特别优秀的、有市级及以上“新时代好少年”获奖记录的优先推荐,对严重违反《中学生行为守则》以及存在考试舞弊、校园欺凌行为的不得推荐。综合考虑学生初中三年的学习成绩表现,避免简单地使用诊断性考试的分数作为推荐的唯一标准。将学生参加体育课、体育大课间的表现作为推荐依据,无正当理由不参加体育锻炼的不得推荐。将学生参加美育教育的表现作为推荐依据,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美育课及其他每位同学均需参加的美育活动的不得推荐。将学生劳动意识、劳动习惯、劳动能力等方面的表现作为推荐依据,有市级及以上“劳动奖章”“劳动能手”获奖记录的优先推荐,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劳动教育的不得推荐。

2.作为项目班招生的录取参考

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项目班招生的录取参考。高中学校项目班招生章程中要明确对综合素质评价写实记录的具体要求。例如:空军、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航空实验班)要侧重考察学生爱党爱国的情况。

3.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参考

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参考。若升学成绩分数相同,需要确定投档顺序时,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中有市级及以上“新时代好少年”“劳动奖章”“劳动能手”获奖记录的优先投档;考生未按要求完成写实记录的、初中在校期间存在考试舞弊、校园欺凌等行为的最后投档。

4.成教君重要提示

家长务必指导学生认真做好综合素质评价写实记录。

03

体育考试改革有新变化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
新增学位9.2万个!成都105所新(扩)建学校正式投用
新增学位9.2万个!成都1
9月1日起,四川大中小学教材管理实施细则实施
9月1日起,四川大中小学
一本线文科538分、理科515分!四川2022高考分数线出炉
一本线文科538分、理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