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四川公布三起查处隐形变异校外培训的典型案例

时间:2022-11-09 08:38:49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江芸涵

11月8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发布了三起查处隐形变异校外培训的典型案例,提醒家长和同学提高防范意识。

“双减”实施以来,全省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积极会同文化和旅游、科技、体育、民政、市场监管、网信、公安等部门,依法查处校外培训违规行为,坚决维护家长、学生的合法权益,共同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提醒各位家长和同学,切实提高防范意识,谨慎选择校外培训,自觉抵制隐形变异培训。

据介绍,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学科类培训行为,属于隐形变异校外培训,应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1、违反培训主体有关规定,证照不全的机构或个人,以咨询、文化传播、“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2、违反培训人员有关规定,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开展有偿补课。

3、违反培训时间有关规定,通过“直播变录播”等方式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4、违反培训地点有关规定,组织异地培训,在居民楼、酒店、咖啡厅等场所,化整为零在登记场所之外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等学科类培训。

5、违反培训内容有关规定,以游学、研学、夏令营、思维素养、国学素养等名义,或者在科技、体育、文化艺术等非学科类培训中,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6、违反培训方式有关规定,线下机构通过即时通讯、网络会议、直播平台等方式违规开展线上学科类培训。

7、其他违反相关规定的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

【典型案例】

案例一:乐山市犍为县查处一起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

事件详情:

2022年7月1日,接群众举报,犍为县春雨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在开展英语、数学等学科培训和上门家教等招生宣传,并提供了该机构的招生宣传单图片。2022年7月4日,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管局派出联合调查组,对犍为县春雨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经调查发现,犍为县春雨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已于2021年12月完成了“学转非”培训机构相关手续,培训范围为书法、绘画,确实存在以书法、绘画培训名义违规开展英语、数学等学科培训和以上门家教名义开展招生宣传等问题。

处理结果:

1、责令犍为县春雨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自7月4日起停止一切培训,并清退所收培训费;

2、责令机构法人申请退出培训市场,机构于7月4日向县行政审批局提出注销营业执照申请;

3、将处理结果进行全县通报,要求全县所有培训机构,务必认真吸取教训,对照检查、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培训行为,严格落实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相关规定。

案例二:绵阳市涪城区查处一起无证机构违规组织学科类培训行为

事件详情:

2022年7月11日,涪城区教体局在暑期专项治理巡查工作中发现,阿凡达教育培训中心违规组织学生在宾馆开展学科培训活动。7月13日,涪城区教体局会同区公安分局、城厢街道社区等部门进行联合突击检查。经查,该机构位于涪城区警钟街25号,有照无证,租借宾馆违规组织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等学科类培训活动,参培学生约20名,每生收费2000-3000元,属于隐形变异违规培训。

处理结果:

1、涪城区教体局现场对该机构下发《绵阳涪城区民办教育机构现场督查意见书》,约谈该机构负责人,要求立即停止培训行为,并做好退费及家长解释工作;

2、涪城区教体局责成该机构写出书面检查,并在全区通报该机构违规办班、违规开展学科培训活动等问题;

3、将该机构列入绵阳市涪城区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并向社会公示。

案例三:德阳市什邡市查处一起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

事件详情:

2022年7月12日,什邡市教育局接到群众举报“书瑾教育培训机构”在住宅小区内开展违规培训的线索后,立即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大队、乡镇(街道)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位于什邡市京什小区15栋2单元1号的“书瑾教育培训机构”开展突击检查。经查,该机构属小区内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机构,已招收2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语文、数学等学科类培训,同时在消防安全、卫生防疫等方面存在严重风险隐患。

处理结果:

1、检查组当场对“书瑾教育培训机构”予以取缔,责令其立即停止招生办学,无条件退还学生培训费;

2、8月3日,什邡市教育局对该机构进行“回头看”,确认该机构已关停,并完成对20余名学生的退费事宜,退费总金额6000余元。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
新增学位9.2万个!成都105所新(扩)建学校正式投用
新增学位9.2万个!成都1
9月1日起,四川大中小学教材管理实施细则实施
9月1日起,四川大中小学
一本线文科538分、理科515分!四川2022高考分数线出炉
一本线文科538分、理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