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正式启动

时间:2023-04-14 09:45:40  来源:成都教育发布  作者:网站编辑

如果可以,你想邀请谁来当你的老师?

“全红婵”“莫言”“姚期智”“张艺谋”……面对“教师共享”的话题,来自成都不同学段的孩子们纷纷给出自己的答案,而这些孩子们的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或许会变为现实。

4月13日上午,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正式启动,全市首批“共享教师”将构建起成都教育共享人才库。

目前,人才库已吸纳1665名教育行业内外的优秀人才入驻。其中包括在岗教师1107人、退休教师371人,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教授、能工巧匠、行业精英、劳动模范等187人。

人才代表接受由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颁发的聘书

为何成立教师共享中心破解教育人才发展三大难题

01破解教育人才的结构性紧缺问题

努力解决当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和思政专业教师、乡村学校音体美教师以及职业学校专业技能教师的短缺和不足。

02破解优质教育人才分布不均的问题

有效弥补乡村学校与城市学校、名优学校与普通学校教育人才在数量和质量上的差距,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

03破解优秀行业人才参与教育发展路径不畅通的问题

探索如何在教育教学中引入行业领军人才、道德模范、职业工匠和企业代表等,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职业院校产教融合。由此探索出一套基于新时代教育人才发展的“成都方案”。

此外,市教育局通过与市文广旅局、市体育局、市总工会、市科协、市文联等部门和单位的合作,还将推出“城市共享课堂”,鼓励体育、文化、旅游、科技等领域,开放教育资源,高位推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教师共享中心如何运行:成立专业运营团队 搭建共享资源平台

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设在市教育人才服务中心,目前已成立了一支专业的管理团队来搭建教师共享资源平台,初步建立了教育人才的入库、荐用、评价、退出等基本运行机制,为教师共享接下来的深度开展做好了充分准备。

副市长王乾出席并为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授牌

王乾表示,办好高质量的教育,引育高质量的人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建设新时代教师共享中心是探索跨界融合,资源整合迈出的新步伐,将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体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教师资源普惠均衡。

王乾要求,教师共享平台要实现多元并发、思维碰撞,要统筹盘活现有资源,补足结构性短缺,高质量引入行业模范、道德模范、职业工匠和企业代表,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联动共享的人才管理使用格局。各地要积极配合并提供政策支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探索打造全国优化教育人才资源配置的“成都样板”,各学校要积极参与并利用中心资源弥补人才短缺,高质量建设家门口的好学校。要以共享理念引领教师综合管理系统改革,打造一支素质过硬、担当重任的教师人才队伍,为成都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有力支撑。

前期,成都市教育局与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六部门密切协作,对教师共享的服务对象、主体、目标、保障等反复研究,共同商议共享中心的建设方案和人才管理办法。其中,明确其服务对象主要是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共享教师的主体是行业优秀人才、紧缺学科教师和名优教师。

接下来,教师共享中心将采用数字化技术,把学校需求、教育人才信息、教师评价、学校考核、共享经历等,用数据信息来进行存储和识别,通过优化运算为学校和教育人才提供智能推荐,提高平台服务的精准度。

共享教师如何管理:建立人才入库和清退机制

对于入驻的共享教师,教师共享中心将如何进行管理?又怎样保证入驻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师德师风规范?

01严把入口关

建立人才入库机制,针对人才的不同来源,坚持“谁主管、谁把关”的原则,严格审核入驻人才和机构的资质,确保教育人才的可信度。

02优化荐用关

建立供需匹配机制,通过大数据赋能,为供给方和需求方提供搜索推荐和智能推荐,帮助供需双方实现交互式精准匹配。

03做实评价关

建立双向评价机制,一方面通过学校对人才或机构的评价,形成人才评价星级,为学校选用共享教师提供参考。另一方面通过人才或机构对学校的评价,收集学校人才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为区(市)县改进共享教师工作提供依据。

04严格退出关

建立常态清退机制,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对在教师共享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行为,及时予以清退。

用人需求:如何邀请共享教师进校园

作为教师共享的需求方,学校只需完成需求发布、人员筛选、用工确认和教师评价即可走完整个流程。而作为供应方的共享教师,也只需要完成共享意愿、求职申请和学校评价。

未来以政府或学校为主体,将通过共享平台常态化遴选教育人才或购买教育资源服务,教师共享中心也鼓励公益性社会组织通过购买服务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支援乡村学校建设。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正式启动
成都市教师共享中心正
四部委部署202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
四部委部署2023年大学
教育部:五大行动促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
教育部:五大行动促2023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高校本科学生修满公共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