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成都出台“网络版”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

时间:2023-11-13 08:35:03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作者:晨迪

1699834241369858.jpg

▲工作人员向市民宣传网络安全知识

记者昨日获悉,成都市检察院近期联合成都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妇联印发《成都市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强制报告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率先探索“网络版”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

《办法》规定,法律法规授权行使网络监管职责的部门、网络服务提供者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网络侵害、面临网络侵害危险时,应当立即向网信部门报告备案,对可能涉及严重违法或犯罪的,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举报,并提供相关记录。

《办法》同时明确对报案人信息予以保密,依法保障相关主体及其工作人员权益,对因及时报案使遭受侵害未成年人得到妥善保护、犯罪分子受到依法惩处的,给予报案人员奖励、表彰;对负有报告义务的主体及其工作人员未履行报告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相关主体及人员处分或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干扰、阻碍报告的主体或个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成都市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发现,全市141家电竞酒店有38%未采取未成年人保护措施,9%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情形。去年以来,我们受理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中,发生在网约房、电竞酒店等通过网络预订场所的占比近一成。”成都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丛林告诉记者,他们在办案中发现,近3年涉网络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中,超过90%的被害人系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随机选择。

“网络上有些虚假、低俗、暴力等信息已经成为诱发涉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因素。”丛林介绍。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成都市检察机关“亮晶晶+”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团队在全市范围内,针对在校学生、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针对性普法。

金堂县检察院“亮晶晶+三江聚爱”工作团队对县域内的电竞酒店进行摸排,针对部分电竞酒店未对未成年人上网进行限制、未如实登记入住人员身份信息和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无证经营销售食品等问题,检察院分别向县文体旅游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助推电竞酒店规范经营。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成都出台“网络版”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
成都出台“网络版”未
中国基础教育经费投入达3.2万亿元
中国基础教育经费投入
重磅!2023年普通高校在川招生专科批院校录取调档线出炉
重磅!2023年普通高校在
最快2023年9月投用!成都学校再次上新
最快2023年9月投用!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