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成都高新区芳草小学召开数学组省级课题开题会

时间:2020-05-18 09:44:51  来源:成都高新区芳草小学  作者:彭鲁湘 通讯员 陈蓉 高晨

  5月15日,成都高新区芳草小学四川省教育厅2019年度教育科研课题《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课程群建设实践研究》开题会在南区顺利召开,学校特邀四川省教育厅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首席专家、成都大学教授周小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管理室主任王真东和成都市教科院基教所副所长张碧荣到校做专家指导。芳草小学樊祥校长、钟玉文副校长、王晓燕主任以及课题负责人、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教研员杜琳和芳草小学数学组的老师们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此次开题会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会场,在主持人热情洋溢的声音中,活动拉开帷幕。首先由樊祥校长为此次活动致辞。

  接着,王真东主任宣读立项通知书。

  随后,课题主研肖维肖老师进行开题汇报。

  肖老师从本课题的问题提出和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综述和本课题研究意义、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措施和活动、预期研究成果和效果以及研究的保障条件等方面进行汇报。汇报结束后,各位专家进行点评。

  首先进行现场点评的是张碧荣副所长。张碧荣副所长认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课程群建设实践研究》这一课题,以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立足课程群,实为一个有难度的课题;依托芳草小学多年来的办学理念——个性化教学以及一直践行的分享式教学,背靠既有情怀又有实力的主研团队,以及各位教育大咖的保驾护航,此课题又一定是高价值且利益远的课题。

  王真东主任就课题管理角度进行现场点评。

  王真东主任就课题管理角度进行现场点评。王主任指出,在学科教学改革推进的今天,《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课程群建设实践研究》这一课题,选题点非常好。以数学学科的课程群作为提纲挈领推动学科教育,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将宏观的教育理念融入到学科教学中。促使对象建立体系,能够以数学的理念看世界。由此可见,本课题的选立,意义尤为深远。基于学校全面优质的发展以及主研团队精湛的教科研水平与能力,课题后续的研究也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周小山教授线上进行点评。周教授认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课程群建设实践研究》这一课题有两大亮点。第一、选题好,既体现了数学学科的建设对一所好的学校的建构意义,又具有区域性小学数学发展的引领价值。此课题涉及到现实的四个问题,研究者也从现实问题出发做了比较深层次的思考。第二、此课题开题报告中显示的文献查新比较规范,也比较全面,对课题的研究做了一定的顶层设计,价值取向和思路比较清晰,路径选择合理。周教授希望主研团队教师能够充分认识本课题的研究价值和意义,从而使得后续研究更明朗。

  三位专家分别从学科研究角度和课题管理角度对该课题进行了论证和指导,不仅对学校课题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一致认为此课题非常具有研究价值且意义深远。同时,还对课题未来的研究从整体框架、课题的顶层设计、研究内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专业、深层次的分析。

  活动最后,芳草小学王晓燕主任就本次活动做总结发言。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促进了课题研究工作的有序进行,使课题研究方向更加清晰,也为老师们今后的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积蓄了前行的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浏览量:  责任编辑:陈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