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四川今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超95%

时间:2020-08-20 09:02:39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江芸涵

  日前,四川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体系建设,形成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2020年各地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

  随班就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2019年全省有特殊教育学校129所,列全国第四;在校残疾学生61072人,居全国第一。随班就读是我省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主要方式,近年来随班就读资源和规模不断扩大,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但整体水平不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比较突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贫困地区随班就读教学得不到保障。某深度贫困县2018年末有常住人口24.7万人,未建特教学校。2019年全县在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达到400多人,除极少数能够到州府所在地特殊教育学校寄宿学习外,超过半数的学生在随班就读,其余的接受送教上门。由于缺少专业支持,随班就读效果难以得到保障,残疾儿童少年“隐性辍学”的现象始终存在。

  非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发展不足,残疾人高中与学前阶段随班(园)就读工作尚未得到足够重视,高中与学前阶段残疾学生进入普通教育机构还比较困难。普通学校资源教室建设不足,全省普通学校资源教室数量还不能满足随班就读需求。

  “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是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教育权利的重要途径,是提升特殊教育总体水平的内在要求。”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各校要建立健全推进随班就读工作长效机制,将随班就读纳入当地普及义务教育统筹谋划一体化推进,足额拨付生均公用经费,强化家校共育,形成家庭、学校、社区教育合力,共同为残疾学生成长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市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全覆盖

  教育厅提出,要强化举措,提高教育质量,完善体系,强化资源配置。

  健全评估机制,发挥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评估认定作用。尚未建立专家委员会的县(市、区)要抓紧时间于年内全部建立。要做好适龄残疾学生摸底排查,建立安置工作台账,做好分类安置指导。每年4月底前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需求进行摸底排查,5月底前,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是否适宜随班就读提出评估意见。要利用中小学生学籍管理信息系统加强监测,切实保障具备学习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要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注重课程教学调适,注重培养生活劳动能力,注重完善残疾学生评价制度,注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大关爱帮扶力度。要加强师资建设,加大教师配备力度,抓好培训培养,提升随班就读教师专业水平。

  加强体系建设,形成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2020年各地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要强化资源教室和资源中心建设,在接收5人以上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设立资源教室,2020年底前应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加快建设并实现市、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全覆盖,发挥好资源教室和资源中心的作用,对区域内普通学校和家长提供科学指导和专业咨询服务。

  我省要将普通学校实施融合教育情况、随班就读学生发展情况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的年度综合考评以及对校长个人的年度考评。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和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工作中,将随班就读工作作为重要内容,不断加大督导力度。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