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青羊区2020年度小学教育教学主题研讨展评活动开幕式在草小西区举行

时间:2020-09-21 14:59:05  来源: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  作者:孙林馨 通讯员 周雪敏 何萍 钟莎莎 欧涛

  为进一步落实青羊区“新人文教育”理念,深化区域现代课堂实践研究,促进课堂教学改革。2020年9月16日,以“课堂革命·青羊表达——着力构建‘支持学习’高效实施的课堂新样态”为主题的青羊区2020年度小学教育教学主题研讨展评活动在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以下简称:草小西区)拉开序幕。

  隆重开幕——草西盛开

  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邵开泽,区教育局小学教育科副科长郑松涛,区教科院副院长、小学部主任王琪,区教育局小教科韩智坤老师,草小西区校长付锦以及青羊区小学数学教师代表共同出席了开幕仪式。

听课老师.JPG

张莹.JPG

  开幕仪式由青羊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张莹老师主持。邵开泽院长为开幕仪式致辞,他指出本次活动有三大目的:一是以“赛、研、培一体”的思路,发现并培养一批专业精深、个性鲜明的优秀教师;二是以展评活动为载体,形成一批具有推广价值的高质量课堂样态;三是聚焦学段、学科、学校特点,探索不同课堂模式,凝练一批具有青羊特色的新人文教育课堂主张。希望更多老师通过这样一个良好的平台,展示自己的教学风采和教学智慧。

开幕式邵开泽1.JPG

QQ图片20200918142218.jpg

  课堂展示——草西学风

  9月16日、17日,来自文翁实验小学、师大实外、鼓楼小学等学校的12位老师以“小专题研究+课例展示”的方式为参会老师带来了一场课堂革命盛宴。教师们在观课、议课中相互交流,彼此学习。以结构化教学引发深度思考,让知识在“瞻前顾后”中迁移。老师们通过探索不同课堂模式,感悟具有青羊特色的新人文教育课堂。

主持人吴丹平.JPG

老师1邱琳2.JPG

老师2王艳2.JPG

老师3蒋雪2.JPG

老师4李芳2.JPG

  为期两天的展评活动,也让草小西区三、四年级的孩子们亮相青羊,这是新的起点,也是新的高点。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一句句洪亮自信的发言,一只只高举的小手,这就是草西学子呈现出来的风貌。孩子们大胆地质疑和猜想,思维碰撞的火花让课堂更为闪亮,不禁赢得在场老师的阵阵掌声。

赛课老师1.JPG

赛课老师3.JPG

赛课老师6.JPG

评委老师.JPG

区教研员张莹.JPG

  外出参赛——草西表达

  9月17日,在青羊区“课堂革命·青羊表达”赛课活动中,草小西区陈建敏老师代表学校数学团队以“指向深度学习的回头看实践研究”为小专题参与了赛课活动,并执教了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五年级上册《比较图形的面积》一课。课中,陈老师通过与学生的对话创设情境,借用孩子们已有知识结构以及生活经验,激发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从已有的知识建构中进行头脑风暴,不断打乱重组,回悟和创新。以开放式的教学提问方式,触发学生思维碰撞,摩擦思维火花,让每一次的课中交流,都包含有孩子们的大胆猜想,大胆尝试,大胆交流,将课堂从实际教学中归还给学生,促进学生的独立自主学习,在课中感悟“形之美,数之妙,理之清”。

课中1.JPG

课中2.JPG

  据了解,本次展评活动将从9月进行到11月,草小西区语文、英语、体育、美术等7个学科都将派出教师代表参与到展评活动中,相信草小西区会用实际行动为青羊教育发声。

课中4.JPG

说课中.JPG

  专家寄语——草西方向

  本次展评活动特邀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义教所所长、小学数学教研员张碧荣老师现场指导。9月17日下午,展评活动的最后一节课结束后,张碧荣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到,教学,需要把学生的思维发展作为教学核心,思维的“可视化”是必然的发展趋势,用数据来支撑精准教学,把知识维度化虚为实,成为学生外显行为。同时,张老师也对知识结构化提出“如何把知识本质作为连接点?如何依据思想方法去实现?如何依据问题解决去积淀?如何根据变式题组去升华?”引发老师们思考,促使教育教学在思考中梯度推进。同时也对未来青羊的课堂革命寄予了更高的希望。

109A0837.JPG

109A0885.JPG

  “课堂革命·青羊表达”,充分体现了课堂教学“以德为本,质量为先”。本次主题展评研讨活动为参赛教师搭建了一个挖掘潜能、展示风采、超越自我的平台,也为草小西区的老师创设了观摩学习、自我提升、研讨交流的机会。草小西区老师们感受了这多维的角度、多彩的风格、多样的风采,将在未来的教育教学中产生新的感悟,拥抱更加正确的方向。

浏览量:  责任编辑:魏敏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