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芳草小学教师参与第十届全国自主教育峰会北京论坛

时间:2020-10-29 17:58:13  来源:成都高新区芳草小学   作者:彭鲁湘 通讯员 吕怡丽 何慧

  第十届全国自主教育峰会北京论坛于10月21日隆重召开,此次峰会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入会方式。因为疫情原因,成都高新区芳草小学教师通过线上参会的方式进行了学习。此峰会分为语文、数学和教师思辨坊、校长思辨坊四个会场。作为联盟单位,芳草小学卢燕老师、魏筱老师、王德珍老师分别进行了说课、思辨和学校课程建设的分享。

  在数学分会场,卢燕老师选择课题《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推导》进行说课比赛。这是北师大版教材五年级上册的内容,卢燕老师分别从课堂前测、教材分析、教法学法分析、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几个方面展开说课。在卢老师的课堂设计中给学生留足了自主探索的时间和空间,凸显了芳草小学尊重学生、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

  陶行知先生说:“我认为好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现在的课程改革都提到要实现自主学习,要教会学生学习,学习力就是竞争力。“自主学习”也就是建立在自我意识发展基础上的“能学”,建立在学生具有内在动力基础上的“想学”,建立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学习策略基础上的“会学”,建立在意志努力基础上的“坚持学”。

  魏筱老师从分享式课堂和德育课程两个方面,分享了学校在课堂上落实“自主学习”的方法和策略。

  下午,受樊祥校长委托,南区教科室负责人王德珍老师参加了校长思辨坊活动。王老师分享了学校在“让每个生命开出自己的花”的核心理念下,紧紧围绕“个性化”“适性芬芳”进行的多年课堂教学改革实践和研究,介绍了聚焦课堂教学改革和教师优长发展的三大工作室的实践探索。

  讲座中,王老师从“适性芬芳”教育的五个阶段展开详细地分享,分别指向学生、教师、课堂、课程再到教师,呈现了自2000年以来芳草小学的研究历程。芳草小学将为建成“充满活力、多元共生、特色鲜明”的优质学校目标而不懈努力。

  通过本次活动,老师们收获颇丰。观看了优秀老师的课例展示,聆听了专家的深刻指导,既学习到了教学的方式与手段,又了解到最前沿的教学理念。相信在“多把尺子,以长扬长”的理念下,在“自主创生,适性发展”的氛围中,老师们定能得到优长发展,各美其美。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