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成都市第一教育联盟开展数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时间:2020-11-12 16:13:18  来源:大邑县北街小学  作者:张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和《成都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深化区域教育联盟发展的意见》(成教发〔2019]2号)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以城带乡、双向互动的思路及平等互补、联动共享的原则,加强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深化区域教育联盟融合发展。2020年11月11日,成都市第一教育联盟的老师们齐聚新都区龙桥小学,开展主题为“数学文化视野下学生活动经验积累”的教学研讨活动。

  胡玉兰名师工作室的优秀成员们,为老师们带来了“冬日里的第一波好课”。王静老师执教的数学活动课——《搭配中的学问》,用生活中的实例引导孩子的数学思维,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真正体现了“学生为主”的生本思想。

  成都市优秀班主任、新都区优秀青年教师谢婷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另一堂别开生面的分享课——《分物游戏》。谢老师根据二年级孩子的认知特点,结合实际生活,采用富有童趣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做生活的主人,做数学世界的小能手。浓郁的课堂氛围,精彩的师生互动,博得在座老师的阵阵掌声。

  两堂精彩的分享课让大家意犹未尽之时,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胡玉兰老师又给大家端上了满满的“干货”。胡玉兰老师与工作室的优秀成员们通过对两节课例的专业点评,为老师提供了全新的数学课堂构建思想——“以学定改”自主建构,发展学生学力。胡老师认为,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为学生营造自主探究的氛围,搭建自主探究的平台,促使学生突破自身的“最近发展区”,让生活与数学成为密不可分的融合体。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学校教学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和机遇。龙桥小学教导副主任戴思东老师就此问题做了主题为“信息技术,让学生活动更高效”的分享。戴主任在分享中谈到大数据时代数据与多媒体运用与传统课堂的有效结合策略,指出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课前预习、新知学习和分析评价是未来课堂的大势所趋,更是为学生提供更为宽广的学习空间的必由之路。本次两堂精彩的课例,就是运用信息技术体现知识价值的典型案例。

  来自成都市第一教育联盟“学校发展共同体”大邑县北街小学的优秀青年教师曹瑜老师为大家做了主题为“沁润数学文化,构建情趣教育”的专题分享。曹老师结合龙桥小学的课例和北街小学进行课程融合的真实案例,从数学文化的构建、数学思维的培养、数学素材的挖掘、学科知识的融合几个方面交流了如何真正将各学科置于一个整体,做到生活即数学,数学皆生活,引导学生感受数学的乐趣。

  活动结束后,第一教育联盟成员学校的老师们齐聚会议室,龙桥小学校长刁瑞蓉致辞。结盟一年多来,各成员学校精诚团结,互帮互助,在教学的道路上共同前行,通过跨校学习模式,交流教育思想,最终实现抱团发展。北街小学胡主任代表全体联盟学校感谢龙桥小学对于本次活动的辛勤付出,鼓励全体教师积极交流,以思维的火花点燃教育的热情,用科研的态度,务实的教学工作,扎实有效、丰富多彩的活动,站上更高、更宽广的教育舞台。

  本次活动,是一次经验交流分享的盛会,更是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既看到了名师的风采,又让教师反思自身的不足,教育联盟全体教师将秉承本次活动的风范,不断前行,锐意进取,开创教育教学的全面新局面。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