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10岁独手女孩包饺子感动两亿人:正常人会的我都会

时间:2020-11-13 08:51:04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网站编辑

  近日,一段“独手女孩包饺子”的视频在网络走红,获得无数网友点赞,该视频主角熊婉晴(下称晴晴)出生时患有先天性左前臂缺失,如今她10岁了。包饺子、缝衣服、照顾妹妹这些事情她都信手拈来,她骄傲地说:“别人会的我都会。”

  晴晴现在独立可爱,妈妈王蕾过得也很幸福,可你绝对想不到,十年前女儿出生时王蕾也曾焦虑绝望过,担心女儿因残疾长大被嘲笑,还曾想过带着女儿离开这个世界。挣扎5个月后她才选择与自己和解,并在天涯发帖讲述心路历程。如今再审视当初的心境,王蕾感慨道:“其实是女儿治愈了我,当初的那些担心都是杞人忧天。”

  “独手女孩包饺子”视频走红 网友赞宝贝真棒

  近日,一段“独手女孩包饺子”的视频在网络走红,目前已有2亿阅读量,39.4万转发,972万次点赞,18万条留言。

  视频中,一位长相甜美、穿着校服戴着红领巾的小女孩在包饺子,虽然她左前臂缺失,但丝毫不影响她麻利的动作。只见她用左臂托着饺子皮,右手拿勺放馅,把两边的皮对折,大拇指和食指捏几下,一个漂亮的饺子就做好了,整套动作一气呵成。网友们看后纷纷点赞,“好棒!宝贝”“无奈的人生,坚强地过”“身残志坚,小姑娘真棒!”……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小女孩名叫熊婉晴,今年10岁,是西藏昌都市的一名五年级学生。11月9日,记者联系上晴晴的妈妈王蕾,她说这是两个多月前拍摄的一段视频,能走红网络感到很意外。

  “当时我拍了视频发给女儿姥姥看,后来发到微信视频号上,没想到通过几个月的传播,引起了这么多人的关注。”王蕾介绍,自己老家在山东,十几年前嫁到西藏,因为山东人喜欢吃饺子,自己经常在家包饺子,女儿平时看得多了,就学会了。

  “女儿虽然有残疾,但她会很多事,正常人能干的只要她想学基本都能学会。”王蕾告诉记者,这些技能没有特意去训练,都是女儿自己学会的。

  乖巧的晴晴会自己洗鞋子

  母亲十年前发帖,记录从绝望到接受的心路历程

  晴晴会做很多家务,在现在的王蕾看来是件很正常的事,但十年前女儿刚出生时,王蕾的内心充满了焦虑甚至绝望。

  2010年4月19日,晴晴在四川绵阳市中心医院出生,先天性左前臂缺失。妈妈王蕾经历了痛不欲生、绝望、焦灼等一系列心路历程后,于2010年9月16日终于与自己和解,为此,她在天涯论坛发帖,讲述了5个月来生活的点滴。

  文中,王蕾讲述了女儿刚出生时自己极度沮丧的心情,她在文中写道:“先天性左前臂缺失,即使是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我依然痛不欲生。没有了初为人母的快乐,只有无尽的痛苦和不解。在医院的病房里,旁边的人都沉浸在初为人父母的喜悦和快乐里,只有我,在家人不在的时候,偷偷流泪。”

  虽然孩子爸爸适时进行了安慰,但依然没能改变王蕾的担心。“孩子出生的第三天,老公回来了,风尘仆仆的样子。他握住我的手,对我说‘没事’。其实我知道他也难过。就像我在某时醒来,看到他站在窗前掉眼泪,我喊他,他赶紧擦干,过来抱我,亲一下,像发誓一样严肃而庄重地说,我们会好的。”王蕾当时“很长一段时间不敢去看女儿的手臂,抱她都是小心翼翼地回避着那半条胳膊。”

  虽然,“女儿很乖,不怎么哭闹,长得也很乖巧,皮肤白皙,眉清目秀”,但王蕾依然担心女儿的未来,她还曾想过自杀,想带着娃娃离开这个世界上。“因为我不敢去想我的女儿以后将面临的所有事情,我更怕她懂事了会问我,既然不能给她健全的身体,那为什么还要生下她?我甚至不敢再去平时常去的妈妈群里,怕听到别人说起自己的孩子。”王蕾写道。

  “哭,做噩梦,时常心悸。”是王蕾当时的生活状态,她担心“女儿长大了懂事了被人笑,会哭。上学了,会因为手臂的缺失而自卑。”

  好在,朋友和家人给了王蕾很大的支持和帮助,5个月后她选择与自己和解,“其实女儿很乖,白净可爱,随着她慢慢长大,我想,这样也好。”

  “正常人会的我都会

  我一点儿也不可怜”

  王蕾告诉记者,网帖发出后,得到了很多陌生网友的回应,直到现在自己内心还充满了感激。“当时发帖只是想记录一下我的心路历程,也算是找个内心倾述的地方,没想到有那么多陌生的网友鼓励我,也给了晴晴很多帮助,还有人寄来衣服和玩具。”王蕾表示,当时觉得内心很温暖,此后和很多网友都成了好朋友,现在还联系着。

  王蕾的主帖至今还保留着,10年来她在断断续续地更新,目前已有189页,女儿的近况她都会跟网友分享。“当初发帖的天涯论坛对我和女儿来说是一个珍贵的存在,在那里我得到了很大的安慰和鼓励,而晴晴则受到了太多人的关爱。”王蕾说,晴晴是个很幸运的孩子,网友看着她成长了10年。

  在与记者聊天时,晴晴说:“包饺子是我自愿的,我看到了网友的留言,有人看我残疾心疼我、可怜我,但我想说的是,其实我一点儿不可怜,过得很幸福。”她告诉记者,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医生, “我看了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纪录片就有这个想法了,我也想做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给更多的人带来平安。”

  晴晴还有一个妹妹,在回答记者问题时,6岁的妹妹还插嘴道:“我很爱我的姐姐,她经常照顾我,今天我想把娃娃拆出来,姐姐拿剪刀来帮我拆了,所以我最喜欢姐姐。”妹妹对姐姐特别崇拜,她告诉记者,姐姐一只手都可以缝衣服。

  “可能会比普通有左手的人要难一点,不过我会努力地去学,做饭、缝衣服、照顾妹妹我都会,现在正常人会的我都会。”晴晴骄傲地说。

  晴晴在学校成绩优异,获得过很多荣誉,对于同学有时异样的眼光,她也不在乎。“刚进学校做课间操的时候,也有同学对我指指点点的,我也不管他们,后来这种事情就消失了。”晴晴表示,管不了别人的嘴,但可以强大自己的内心。

  “是她治愈了我

  证明我当初的担心是多余的”

  王蕾介绍,只要晴晴想做的事都会做到,而且完成得很好。“今年暑假晴晴还学会了抖空竹,这需要两只手同时发力,在公园玩的时候有小朋友说跟她配合,但两个人肯定协调不好,当时没学会。但回家后她自己琢磨,将一只手柄固定在袖子里,居然就成功了。”王蕾说,这样的惊喜还有很多,晴晴还学会了戴眼角膜塑形镜,“因为她眼睛有散光,我给她戴的时候都颤颤巍巍的,但她很快就学会自己戴了。”

  王蕾以前在超市做采购工作,今年8月为了照顾两个女儿的生活,开始做全职太太。记者了解到,平时她还是一位热衷公益的人。

  有很多做公益的人会将闲置的图书和衣物捐赠给西藏需要帮助的孩子,这些物品在西藏由王蕾来收集分发,而这些工作量大又繁琐的事情晴晴也会帮忙,她还主动捐出自己的奖品给那些需要的孩子。

  晴晴有些处理问题的方式,让妈妈王蕾感到既意外又欣慰。“10月份的时候,有一个视频号上的河北大姐加我微信,说很喜欢我女儿,转了5200元过来,我当时婉拒了,认为受之有愧。但大姐一直坚持,说是给孩子的心意,我就让女儿与对方视频。刚开始女儿也是婉拒了,说应该凭借自己的努力得到想要的东西,不能不劳而获,但对方仍然坚持,表示是受人之托,希望晴晴收下就当是帮忙。”王蕾介绍,晴晴见实在推不掉就收下了,但向对方表示会将这笔钱捐给更需要的人。

  视频结束后,晴晴向妈妈说出了自己的计划。原来,在晴晴两岁时,父母就开始资助一位家境贫寒的广西女学生,现在已经坚持了8年。晴晴知道此事,有时候还和妈妈一起看这位姐姐写来的信。“姐姐现在上高中了,需要的学费可能更多了,下学期我们就可以用这个钱多资助姐姐一些,这样又顾及了阿姨的感受,又能帮姐姐更多一些。”晴晴说完自己的计划后,王蕾觉得挺意外的,“本来我估计她会拒绝,没想到她想得这么周全。”

  小时候,晴晴也会问起:“为什么我会与别的小朋友不一样?”王蕾回答:“就像有的人高,有的人矮一样。”后来晴晴长大懂事了,明白自己是先天残疾,反而回头安慰妈妈:“其实这就是我与众不同的地方,要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不然多憋屈啊。”

  当记者问起,当初发帖时对女儿未来的担心现在是否还存在时,王蕾表示:“是她治愈了我,她用她自己的行动证明了我当初的担心是杞人忧天。”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紫牛新闻

  奖励女孩5000元

  可爱善良又乐观的晴晴治愈了妈妈王蕾,也治愈了很多一直在网络上关心她的人,大家为这个小姑娘的坚强所感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奖励女孩以及其母亲正能量奖金5000元。

  颁奖词如下:

  她是一个10岁的独手女孩,面对生活却依然积极阳光,正常人能做的她都会努力做到,也不在乎旁人的指指点点。

  她由内心生发出来的乐观与自信,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

  女孩坚强乐观的背后,其实有一位了不起的妈妈:

  她十年来负重前行,给予女儿无微不至的爱与守护,细心呵护和记录她成长的点滴,也为她撑起了一片晴天。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她还用自己无私的爱,持续温暖了另一个陌生的孩子8年。

  人间有冷暖,世间无坦途。

  从天生有缺陷的女儿降生的那一刻,她的路注定比常人难走一些。

  纵使荆棘遍布,她不曾放弃希望,她用瘦弱的双肩和强大的内心,抹去自己的汗水和眼泪,为女儿努力营造着一个春天。

  如今,女儿在她的呵护下,乐观向上、性格开朗,也给了她最大的安慰。

  回首那些熬过的日夜,记录着时光的雕琢,也给了她付出后应得的收获。

  为母则刚,一份奖励,致敬母爱的力量,致敬她不向命运低头的坚韧,也祝福小婉晴能够继续快乐成长,去拥抱更加美好和精彩的明天!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