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天府新区美岸小学:以数会友促交流 三校联谊共发展

时间:2020-12-10 14:26:26  来源:成都天府新区美岸小学   作者:黄小林 通讯员 苏慧 肖雯 

  为促进新体制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相互学习优秀的办学管理经验,以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细化教学教研,优化教学过程,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教师们的专业发展提供更多平台, 2020年12月8日上午,成都天府新区美岸小学、成都市双流区实验小学外国语学校、成都市双流区怡心第一实验学校三校在美岸小学报告厅共同举行了“天双新体制学校教学交流研讨活动”数学专场。

  此次献课活动由美岸小学牵头组织,成都市双流区怡心第一实验学校校长王宏、成都天府新区美岸小学校长肖冲、成都市双流区实验小学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董婕及三所学校的数学教师团队共同参与,还特别邀请了双流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冯之刚和天府新区小学数学教研员漆贵忠两位专家莅临指导。

  来自三所学校的三位数学老师分别展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课堂教学。

  第一节课是由美岸小学黄琴老师执教的《认识时钟——消防员的一天》。黄老师利用数学绘本《消防员的一天》,为孩子们创设了“跟着消防员去看一看他们一天的工作”的情景,调动了孩子们的好奇心与求知欲,让孩子们在有趣的绘本故事中,去认识时针、分针,发现认识整时和半时的小窍门,同桌合作用时钟教具拨一拨绘本情境中的时间,在导学单上自己画一画时钟,孩子们在丰富的学习活动中经历了一场消防员工作之旅。

  黄琴老师《认识时钟——消防员的一天》

  第二节是由双流怡心第一实验学校李沙沙老师执教的《古人计数》。李老师由“古人养羊是如何统计羊的数量”这个问题引发孩子们的思考,引导孩子自己用小棒学习由个位的计数到十位的计数,再从小棒过度到使用计数器拨珠子,帮助孩子们顺利解决从具体到抽象的计数方法。

  李沙沙老师《古人计数》

  第三节是由双流区实验小学外国语学校张若男老师执教的《认识时钟——小明的一天》。本节课与第一节课同样是教孩子们认识时钟,但同课异构,张老师从孩子们的生活实际切入,利用同龄人“小明”一天的作息时间,引导孩子们逐步认识时钟,并用丰富的学具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分类,归纳总结出整时与半时的认识要点。

  张若男老师《认识时钟——小明的一天》

专家评课

  最后,冯之刚与漆贵忠两位专家聚焦数学课程的核心素养,从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方法与学生活动以及课堂评价等方面对三节展示课予以点评。两位专家指出,三节课均目标清晰,层次分明,利用丰富的学具引导孩子们展开学习活动,由直观想象到建模抽象、逻辑推理等,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两位专家还指出,教师首先是一名教师,其次才是一名学科教师,既要看到学科价值,更要看到学科的教育价值。因此,教师每堂课的教学不能只看眼前的课时目标,而要有意识地聚焦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去培养一年级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

  小学数学是学生刚进入数学殿堂的初步阶段,如何在他们刚接触这一门学科的时候,对他们进行正确地引导,潜移默化地培养他们的数学核心素养,值得教师继续深思并落实到每节课的活动中。

  本次“天双新体制学校教学交流研讨活动”数学专场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了专家和三校校长的好评,为后续的系列活动开了个好头!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防栓前结拜
可爱!三名小学生跪在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鸡娃”背后,家长们究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小学再增新校区
今年秋季拟招生!石笋街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儿被判十二年
男教师多次强奸好友女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