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教育部:学校和老师可以大胆推荐课外读物

时间:2021-04-03 09:06:5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樊未晨

教育部今天印发了《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新闻通气会上提问:《管理办法》出台后,是否会出现学校和老师不敢为学生推荐书目的现象。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回应称,《管理办法》明确了推荐原则和推荐标准,列出不得推荐或选用为中小学课外读物的12条负面清单,“只要把住这些要求,就可以大胆推荐了。”

申继亮介绍,在文件出台之前,教育部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学校和老师担心,现在中小学生的读书量本来就不大,《管理办法》的出台有可能会影响到中小学的课外读书活动。“其实《管理办法》一方面是要规范、把关,另一方面要创造鼓励读书的环境和条件。”申继亮说,有了12条负面清单,老师再进行推荐的时候就非常明确所推荐的书目是否合适了。

另外,文件中反复强调,学校要采取一些鼓励读书的活动,设立读书节和一些与读书相关的文化建设方面的项目,推动书香校园建设。

“从总体情况看,我们现在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是非常不均衡的,有的学校、有的地区的学生读得比较多,有相当一部分地区,特别是一些欠发达地区,有的学生一年读不了一本两本的课外书。这一方面是阅读资源的问题,与经济发展程度有关系,但是最重要的是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问题。“申继亮说,因此让孩子喜欢读书、怎么读书,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做。

据了解,教育部列出了“戏说党史、国史、军史”“ 存在低俗媚俗庸俗等不良倾向”等12条负面清单,《管理办法》提出,存在“负面清单”中的情形之一的,均不得推荐或选用为中小学生课外读物。

(一)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污蔑、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英模人物,戏说党史、国史、军史的;(二)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有反华、辱华、丑华内容的;(三)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的;(四)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五)存在违反宗教政策的内容,宣扬宗教教理、教义和教规的;(六)存在违反民族政策的内容,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或者不尊重民族风俗、习惯的;(七)宣扬个人主义、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观点,存在崇洋媚外思想倾向的;(八)存在低俗媚俗庸俗等不良倾向,格调低下、思想不健康,宣扬超自然力、神秘主义和鬼神迷信,存在淫秽、色情、暴力、邪教、赌博、毒品、引诱自杀、教唆犯罪等价值导向问题的;(九)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十)存在科学性错误的;(十一)存在违规植入商业广告或变相商业广告及不当链接,违规使用“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等字样的;(十二)其他有违公序良俗、道德标准、法律法规等,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毛逸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