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草木染、石膏雕刻、书法,青羊实验中学附小将“美育”落到实处

时间:2021-04-20 17:31:18  来源: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  作者:赖波 通讯员 王聪颖

  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以下简称:青羊实验附小)一直坚持“五育并举”的教育教学理念。针对“美育”教学,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青羊实验附小精心创办了三大艺术工作坊,带给孩子们“美育”教育。

  “草木留芳”草木染工作坊

  “青青子衿”“青青子佩”“绿兮衣兮,绿衣黄裳”……《诗经》用最质朴的方式,记载下了草木染在我国早期历史中最为浪漫的一笔。

  草木染又称植物染,是使用天然的植物染料给纺织品上色的方法。为了更好的让孩子们感受古老的草木染和非遗文化,青羊实验附小草木染工作坊开设于2018年秋,工作坊负责人胡亚娟老师跟随传统蜡染非遗传承人进行了学习。

  社团课时,孩子们来到工作坊,感受非遗传统文化,锻炼动手能力,开拓了视野,传递了环保精神。

  草木染减少了孩子们对非遗文化的距离感,不再囿于传统,让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手中焕发出更美的篇章。

  “汉风古韵”石膏雕刻工作坊

  画像砖始于战国盛于两汉,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继续流行,隋唐之后逐渐衰落。汉画像砖是两汉时期主要装饰在古建筑物上的一种模制、模印、雕刻和彩绘的画像砖。

  青羊实验附小“汉风古韵”石膏雕刻工作坊成立于2020年。孩子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仿制汉画像砖,学习拓印技巧,从中领会汉文化价值精髓,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块看似不起眼的石膏,在他们的手里就能变成栩栩如生的花鸟虫鱼,再经过独具匠心的设计,变成了一幅幅精美作品。

  虽然今天已经可以借助电脑和机器进行创作,但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依然坚持传承着老手艺,一刀一刀地刻画着自己的人生。

  工作坊中放满白色的石膏材料,粗犷中透着细腻的白;身后的陈列架上,膏雕工艺品莹润如玉,栩栩如生。吹去石膏粉,一件精美的膏雕作品已现雏形。

  在这里,孩子们是心灵手巧的匠人。

  “紫气书艺坊”书法工作坊

  中国书法艺术像一根魔柱,只要你有机会靠近它,就会被它紧紧地吸住。青羊实验附小被书法艺术所吸引,开设了书法校本课程,至今已有12个春秋,书法教学已经成为青羊实验附小的一大特色。

  为彰显这一特色,在此基础上,学校创建了“紫气书艺坊”,工作坊里有宽大的案桌、齐备的工具、雅致的氛围和专业的教师,让每一个走进工作坊的孩子放下拘谨,飞舞毛笔临摹、创作,真正体味“墨香笔韵”之美。而教师的书写示范,作品赏析,又将引领孩子对书法艺术的热爱,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达到走进传统艺术、传承传统文化的目的。

  青羊实验附小的艺术工作坊带来的美育教育,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陶冶了学生道德情操;丰富了学生知识,发展了学生智力;增进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鼓舞青羊实验附小孩子们热爱劳动、进行创造性的劳动,艺术工作坊一直在努力。

浏览量:  责任编辑:王俊儿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