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倾听与表达并举 东大街一小陈平名师工作室送教到花都小学

时间:2021-05-10 14:43:28  来源:温江区东大街一小  作者:张红 通讯员 程雪莲 张婷婷

  为进一步加强校际联盟间教学融通,建构小学低段数学倾听与表达的高效课堂,5月9日,花都小学特邀温江区东大街一小陈平名师工作室团队的名优教师到校进行指导。其中东大街一小谭波主任和邓雪婷老师充分发挥东一名校、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先后带领着花都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们一起感受数学的魅力。

  第一节课,谭波老师与一年级九班的同学们合作呈现了《图书馆》。在课堂一开始,谭老师就利用计算器模型展开了本节课红队和蓝队的加分模式,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接着让孩子们结合小棒和计数器从直观到抽象去理解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法算理、体会算法,突破重难点,强调竖式计算“相同数位要对齐”“从个位算起”“满十进一”,巧妙点拨、层层深入,融会贯通,引导孩子们在动手操作中唤起经验,利用学过的旧知识去解决新问题,在探索中体会数学好玩,实现学生真学习。

  第二节课,邓雪婷老师带领二年级三班的孩子们一起探索《“重复”的奥妙》。在美丽的蒙古包里,邓老师让孩子们在找一找、说一说、画一画的过程中,去体会什么是重复,怎样表示重复。同时从孩子们的倾听、表达方面,用她温柔的话语给予每个孩子最真实的评价,像春天的小雨沁入人心,让每个孩子都在这节课里敢想敢说。同时也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了一颗认真倾听、敢于表达的种子。

  在研讨环节中,谭老师和邓老师先就执教的课例交流了自己的思路与想法。谭主任提到,在课堂中主张教师做到“三要”:要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学习思维;要学会等待,给足时间调动师生、生生互动;要用学历案的理念指导教学,体现学生立场、紧扣学习目标设计活动,实现教学评一致。重视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要求学生“四会”:会用眼睛观察、会用耳朵倾听、会用嘴巴表达、会用大脑思考,充分调动学生的感官,让学生深度参与课堂。邓雪婷老师和唐秋桔老师就学校二年级数学教研组“重视学生倾听与表达习惯的养成”为主题的校本教研具体思考和做法给大家进行了交流。温江区名师陈平老师在发言中特别提到老师在教学中一定要关注学生课堂行为,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即是让学生学会主动探究,让学生亲历知识学习过程,让知识和方法进行内化,最终形成自己的能力和素养。

  最后,花都小学刘秀荣校长向东一老师表达了感谢,并用“理性”“简洁”“有法”三词表达了对两堂课的高度赞扬。同时,刘校长希望花都老师们也能在自己的课堂中关注三条线:教师线、学生线和生成线,线线关联,真正搭建起高效生动的课堂。

  与好课相遇,与贤彦同行,一路思考一路践行,相信东一人和花都人携手共进,一定能在教育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浏览量:  责任编辑:高宵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