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成都市双流区东升小学:力推课题成果,促进师生成长

时间:2021-05-17 15:36:03  来源:成都市双流区东升小学   作者:赖永红 于天一 

  5月12日下午,成都市双流区东升小学课题组王梨主任带领三年级一班的孩子们在学校多功能厅开展市级课题《小学数学实践活动元的设计与应用研究》成果推广活动,为全体数学教师展示了《时间的妙用》一课。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来自宁夏盐池县的老师代表们。

  本节课王老师以采访孩子们的早餐开课,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然后出示信息,引导孩子们理解题意,认真审题。紧接着老师带领着孩子们探究烙1张饼和2张饼的方法及所用的时间。王老师首先鼓励孩子们大胆猜想,然后让孩子们利用学具验证自己的猜想,接着组织孩子们进行小组交流,再让小组进行全班汇报。

  在汇报环节中,王老师注重激励孩子们思考哪种烙法更简单,再引导孩子们提炼总结烙饼的时间和什么有关?得出了最少时间等于最少次数乘以每次时间。课后,王老师还拓展到生活中的一些与烙饼问题相似的题型,培养孩子们的应用能力。

  整堂课,王老师注重让孩子们利用学具操作感受最省时间的方法,然后鼓励孩子们在操作中解决烙饼问题的方法的提炼和总结。课后,王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设计说明,说明大致以设置情景-发现差异-聚焦疑点-达成共识四部分展开。

  在交流环节中,老师们对这节课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其中于天一老师这样评论到:兴趣是推动学生动手实践的最大动力。在小学阶段数学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有限,对于感兴趣的事物充满强烈的好奇心,但在学习过程中又难以保持长时间的注意力。小学数学学科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在教学过程中,如果不能有效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将无法得到有效激发,学习效率难以显著提升。而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育工作者要综合考虑到小学生的心理特征,考虑到学生的学习能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动手操作教学,使学生的注意力得到快速集中,并在充满趣味性的实践动手过程中,激发起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

  学习任何知识的最佳途径是由学生自己去发现,但是发现的前提应该是教师要充分研究学生的需要,为学生提供可直观操作的学具、便于直观理解的微课、视频等,这样学生才对知识的理解最为深刻,也最容易掌握其中的规律、性质和联系。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