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一小学教师骗取24名家长118万还网贷获刑

时间:2021-08-16 09:03:08  来源:央广网  作者:孙莹

9月份,新的学期就开始了,很多幼升小、小升初以及升高中的孩子,将进入一个新的成长阶段,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名校、上好一点的学校。这是人之常情,但是这种心理却被骗子盯上了。江苏省淮安市检察机关近日披露了小学教师肖某诈骗案,她利用家长“幼升小”上名校心理,骗取24名家长118万元,最终获刑十年半,并处罚金20万元。

“你的孩子想上名校?没问题!”这是江苏省淮安市某小学教师肖某承诺学生家长的一句话,也是她开始诈骗的开场白。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董永清介绍:“被告人肖某39岁,她自20岁本科毕业后,就在江苏淮安当地一所小学担任数学老师,本来教书育人的她为什么会走上诈骗的道路?她供述,因为自己日常消费开支较大,在网络上也被他人骗了钱等原因,在无力偿还网贷公司的大量欠款后,凭借自身是教师的身份,利用学生家长想让子女上好学校的心理骗钱,以此偿还网贷。”

检察官到看守所提审肖某(央广网发 检察院供图)

肖某谎称自己可以帮助被害人孩子上淮安市实验小学、人民小学等小学上学,在获得家长信任后,以收取择校费、赞助费、校服费、书本费等名义不断向被害人骗取钱财。

董永清说:“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肖某以帮助他人子女上名校为由,共骗取24名学生家长118万余元,案发前肖某退还了部分被害人钱款。最终经过证据审查,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肖某诈骗17人88万余元。”

被害人之所以相信肖某,不仅是因为她在小学做了近20年数学老师,还因为她声称自己认识一位神通广大的人物。董永清介绍:“为获取学生家长的信任,肖某虚构了一位‘周处长’,声称这个‘周处长’是淮安市政府的一名领导,‘周处长’可以帮助他人子女进入心仪的学校学习,而且每个学校明码标价,看上去合情合理,可信度极高,学生家长们对此深信不疑。”

眼看开学的时间快到了,家长们越来越着急。肖某又想出花招拖延时间,“甩锅”给所谓的“周处长”。董永清说:“面对学生家长不断催问子女何时能够上学时,肖某在网上找人私下制作了当地知名小学的教务处印章,并盖在自己伪造的录取通知书和进班条上,以‘周处长’让其代为转送的名义交给学生家长,以此拖延时间也可以洗脱自己的嫌疑,把责任推给‘周处长’。”

可是,任凭肖某怎么耍小聪明,终究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肖某被以诈骗罪提起公诉。

肖某在法庭上做最后陈述(央广网发 检察院供图)

庭审过程中,面对要承担的刑事责任,肖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主诉检察官康莉莉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被害人财物,数额巨大的构成诈骗罪,其法定行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鉴于本案被告人肖某被抓获归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案发前归还了部分被害人经济损失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同时考虑被告人肖某还有多次诈骗及诈骗多人的酌定从重处罚情节。检察机关建议法院对被告人肖某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最后陈述阶段,肖某再次痛哭着说到自己上初中的孩子,担心孩子上学的问题,对自己不能陪伴孩子成长懊悔不已,希望合议庭能对她从轻判决。审判长则要求她深刻反思。审判长说:“50万元以上,按照我们量刑指导意见,就是十年到十一年之间起,你的涉案金额是88万元。你现在想到自己家小孩的上学问题,你想一想你所骗的都是希望让小孩能够好好上学的家长,他们孩子9月份、10月份都上不了学。你本身就是教师身份,你造成了这些家庭对老师群体是一种什么样的印象,希望你能够认真思考。”

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肖某最终被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教育部门帮助被骗的家长解决了孩子入学问题。

董永清介绍:“这些被骗的家长都是希望子女能够好好上学,但因为受到肖某的诈骗,其中十几名被害人的子女未能按时入学上课,在向教育部门反映后,经过教育部门的妥善处理,才陆续解决了他们的入学问题。”

康莉莉提示:“开学季即将来临,再次提醒广大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理性对待子女上学问题,切勿轻易相信他人花钱可以上名校的谎言,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入学,避免上当受骗。同时我们也希望教育部门能普及学生入学政策,拓宽择校入学渠道,增强各学校入学工作的透明度,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监督管理,营造一个良好的入学环境。”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