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变“学科课堂”为“育人课堂”,文翁实验小学真正落实“双减”

时间:2021-10-12 16:32:12  来源:成都市文翁实验小学  作者:赖波 通讯员 邱琳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课堂教学能力,深入落实教育部“双减”政策要求,探究如何更好地做到减负增效,成都市文翁实验小学以课程为支点,撬动学生健康成长,聚焦课堂教学,着力构建高效课堂、创新课堂、发展课堂。在教学实践中进一步提升教师“教”的艺术,激发学生“学”的兴趣,变“学科课堂”为“育人课堂”,在“让每节课都有活力、更富实效”的背景下,文翁实小同课研究活动在数学组李娅老师的一节《儿童乐园》中拉开序幕。

10月11日上午第三节课,李娅老师带领二年级三班的孩子们进入了《儿童乐园》的世界。通过创设轻松、有趣地课堂环境,引领孩子们认识了乘法、乘法算式各个部分的名称及如何将加数相同的连加算式改写成更简洁明了的乘法算式。整堂课注重引导学生自主探索,设计的复习旧知——创设问题情境——学生自主探索——师生、生生互动交流总结提炼方法——巩固练习拓展提升这五个环节,充分发挥了教师的引导作用,引导学生细心观察相同加数连加的加法算式的特征,最终总结出改写乘法算式的方法。简洁亲和的语言,落落大方的教姿教态,清晰明朗的教学思路,让听课的老师们耳目一新,轻轻松松让孩子们学到了新知识。

教师个人的专业化发展,离不开集体的研讨、交流、分享。课后,在数学大组长吴智彬老师的组织下,全校数学老师参加了评课研讨会。老师们首先交流了听课之后的收获,随后纷纷为减负增效献言献策。学校管理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陈翔校长、冷绍元副校长和分管数学的代光辉主任全程参与了听课与研讨活动。在研讨会上,陈校长强调,“落实教育双减要求,要以课堂为主阵地,态度要更坚决,措施要更精准,推进要更稳妥,既要双减,还要双提,要提高课堂质量,提高学生学习热情,真正地做到双减增效。”激励大家一定要立足于课堂,精心备课,不仅要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还要不断集思广益,优化作业设计,力争做到减负不减效。

树高千尺必有根基,水流万里定有源泉。对文翁人来说,高质量的教师才会产生高质量的教育。促进国家“双减”政策扎实落地,围绕教师做足“加”法,做“真”教育是本次同课研究的意图。

学校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广大教师在“双减”背景下促进专业成长、提高思想认识,同时厘清“双减”工作思路:要以课堂为本,要以学生为本,以减负为出发点,以增效为最终目的。相信在学校领导的重视下,在全校教师的努力下,学校一定会成为孩子们轻松快乐学习的乐园。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