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成都市玉林小学教育集团开展“双减”政策背景下的小学美术教研活动

时间:2021-10-13 17:34:29  来源:成都市群星美术学校  作者:陈海燕

为加强美术教学管理,深化课堂改革,落实新学期集团美术教研工作计划,2021年10月12日,成都市玉林小学教育集团在成都市群星美术学校召开了“双减”政策背景下的小学美术教学研训活动。成都市玉林小学、成都市群星美术学校、成都市太平小学全体美术教师共同参与活动。

活动由群星美术学校汤勇老师主持,他首先对“双减”政策进行了解读,并组织老师们认真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随后,老师们结合各校的实际情况,对于新形势下的美术课堂教学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新政策的出台,意味着美育教育的重要意义再一次得到凸显和强调,孩子们课后学习方向不言而喻。学生学习美术不仅是技能,更是一种思维方式。美育绝对不是一堂课就能解决的,而应该从课堂教学向课后延伸,在具体的实践活动和生活中渗透美的教育,陶冶情操,激发创造力!

那么,做为美术教师,在新的政策下,在美术教学中需要做些什么呢?各校区美术教师就各自执教年级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成都市玉林小学付静文老师分享课例《雄伟的塔》,在低年级的美术教学中,多设计一些有趣味性的美术教学内容,增强课堂教学活力,发挥学生自主创造性,肆意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如作业设计:读一读绘本,编一编绘本,画一画绘本等。

成都市太平小学艾鑫老师分享课例《一张奇特的脸——川剧脸谱超轻黏土的运用》,中年级的美术教学更注重学习主体的实践性,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进一步获得创造与成功愉悦的体验。围绕《一张奇特的脸》一课,可以创设川剧变脸的情境,学习超轻黏土制作,体验成功的喜悦,课后了解更多有关川剧文化的历史和地方特色等。将课堂教学活动延伸到课后,甚至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进行乡土文化的探寻,全面提高学生美术素养。

成都市群星美术学校周晓蓉老师分享课例《汉服纹样的设计及运用》、成都市群星美术学校陈维嘉老师分享课例《绣在衣服上的故事》,在高年级美术教学中,提高学生鉴赏能力,在课堂加入“传统文化美的熏陶”,让学生欣赏、了解各个朝代衣服的创作背景等。在课后,可以利用休息日让家长带领孩子走进美术馆,走进博物馆,走进大自然,进行美育。

周晓蓉老师分享

陈维嘉老师分享

太平小学梁泉老师就“双减”政策背景下中小学美术教学该何去何从做了分享,梁老师从一课一拓——活用教材、一课一案——巧设教案、一课一得——落到实处、一课一思——善于反思五个方面指导了集团教师如何在当前背景下提高美术课堂教学效率。之后又从提升教师自身素养方面,建议每一位教师抓住自己的特长,基于地方资源发挥自己的优势,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最后,全体美术老师一起参观了成都市群星美术学校“向美而生”第三届校园艺术节作品展及汉服工作坊。

成都市玉林小学教育集团始终贯彻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人的教育宗旨,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和借鉴的平台。 “双减”政策背景下,如何讲精讲透一堂课,如何减轻学生学习压力,学校在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努力让美术课堂教学真正提质增效,在“双减”工作的路上,步子迈得更稳,走得更实!

浏览量:  责任编辑:易鑫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