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第十一届“银杏杯”青年教师赛课,白果林小学教师各展风采

时间:2021-11-09 16:34:04  来源:成都市白果林小学  作者:陈海燕

2019年“与课堂共成长”,2020年“以质量促品牌,用创新增效益”,2021年“提质减负,课程五育”。在岁月的更迭中,成都市白果林小学的教学活动始终坚持着将学校的服务对象永远地放在关注的中心。

2021年的赛课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教研组集体备课活动实效,利用群体智慧带动教师专业发展,充分展示教师教学专业技术水平,在正式课堂展示之前,各教研组就组织了说课、磨课等集体教研活动,师徒结对更是落到了实处。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积极反思,共同提高。

教研组带领参赛教师根据自己所教科目和年级,依据教学进度,按照赛课要求选择适合自己风格个性的课程和教法,结合教务处对本届赛课的具体主题要求,认真分析班级学情,在日常教学基础上精心设计、积极准备,通过一堂展示课充分体现教师本人的教育理念、专业水平、课堂控制能力以及学生的实际收获。

2021年10月-11月,十七位老师将精心准备的课堂陆续呈现出来,十七个班的孩子也获得了展示的平台,他们以智慧引领智慧,以爱心交换感恩,以睿智发现知识,以活动提升能力……在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中,老师们无私地倾注心血,孩子们更是获得了德智体美劳全方位的素质提升。

龚莹老师的《黄山奇石》通过各种目的不同的朗读训练提升学生的语言感知能力,再结合生活实际经验丰富文本表达的形象和感情,引领孩子们更加热爱祖国的山川。

温小霞老师的拼音声母教学能较好地把握学生接受能力,全课一直在师生互动中进行,节奏快,容量大。

黄丽佳老师《总也倒不了的老屋》里声情并茂的讲述和丰富的体态语言为课堂增色不少。学生思维跟随度很高,思维有梯度,逐步提升。唐沛老师带来的也是《总也倒不了的老屋》,同课异构,切入新颖,一则童话故事在与孩子们分享讨论中有趣地呈现,令人印象深刻。

杨小梅老师的《四季之美》在品读语言时同时感受四季的不同魅力,引导手段丰富,学生参与度高,其品读文章和创新写作的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邢照琴老师带来《松鼠》,通过这篇生动的说明文,孩子们不仅快速清晰地认识了乖巧伶俐、讨人喜欢的小动物,还明白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意义。

邢照琴.JPG

叶茜茹老师在课堂上不仅学情把控精准,教学步骤循序渐进,而且课堂语言和示范基本功也都很优秀;尤其是对一年级新生的学习习惯的培养为以后学生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沈艳菲老师的《麻雀》,整个阅读指导过程从初读到提取关键信息再到情感诵读,再到教师提升,再归纳强调,线条清晰有效;对于学生的回答很善于抓住关键进一步追问或引导,课堂生成效果明显。沈老师还参加了金牛区道德与法治课赛课,经过反复琢磨的《不一样的你我他》,促进了年轻教师的成长,在赛课中也有不俗的表现。

周苹老师执教《比的应用》,语言表达清晰明确,抑扬顿挫重点突出,起到了很好的引导性;灵活使用PPT、学生分组讨论、完成导学表格等教学手段丰富有效,经常性地走近学生了解探究的推进状况,课堂提问和分享就更加精准。

周苹.JPG

张慧月老师的数学课《一共有多少》在一年级呈现,刚进校的孩子们,数学素养必须点滴培养。张老师耐心地带着孩子们认真观察、积极思考、发现数学信息、提出准确的数学问题。活动环节逐步提升,适应学生认知能力进步,眼到、嘴到、手到换来的就是初始年级牢固的基础和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

文筱老师的数学课《回家路上》努力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引导学生认真观察提炼数学信息,强调课堂过手,学生也在分享自我见解中逐渐变得自信和大气。最终有机地将课堂知识和生活中的数学问题结合起来。

数学组孙玲老师《一共有多少天》课前的预热能较快引导学生进入课堂状态,回忆旧知引导新知,整个课堂节奏明快,一直采用“以新带旧、举一反三、不断回顾、巩固推进”的教学手段,在多次的递进和反复中提升课堂效益;尤其是课后的拓展让学生能够被更高级的问题吸引,获得更好地思维训练。

英语老师宋蕊的《In the park》,通过创设真实的学生熟悉的公园场景,把学生带入一个生动形象、富有感染的情境中去,深深地吸引了学生,和谐的教与学的氛围也就自然产生了。

邹剑琴老师的《Animals story time》,整堂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学生都能积极的参与到课堂中,老师在教学新知时循循善诱,让学生学习起来毫不费力,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老师在用旧知引入新知时,还能利用新知引入新知。

周雪琴老师的《Animal world》,难易程度把握较好,知识点条理清晰明确,拓展Monkey短视频和主题契合,活动转盘和抽奖环节设计吸引孩子,从孩子课堂活动反馈来看,教学目标完成得水到渠成,而且在课本之上还结合之前所学知识进行了拓展,满足了不同层次孩子的学习要求。

周昱老师的科学课《观察叶》课堂气氛活跃,教师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态亲切自然,驾驭课堂的能力强。

柴冬雪老师的美术课《一张奇特的脸》能熟练地运用“希沃授课助手”,解决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教态自然,仪表端庄。板书和学生作品展示设计美观,持续激发孩子们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任玲玉老师参加了金牛区“赢在课堂”音乐学科青年教师微课评选活动,她带领孩子们聆听歌曲《牧歌》,这是一首蒙古族的长调,悠扬的旋律和动人的歌词,再加上将舞蹈和歌曲相结合,教师现场的示范更突出民族音乐悠远、自由的特点,用歌与舞的灵动展现艺术的魅力。

在本次课堂展示中,语文组紧扣“阅读指导”,结合部编版教材推荐书目整本书阅读导读单设计使用,教材内课文启发式整体阅读,分组探究性阅读,阅读感悟片段写作等作为课堂展示重点;数学组紧扣“运算能力”,以学生实践性活动促进课堂效率提升为重点;科任组强调“课程五育”的本学科特质,艺术学科重在培养欣赏水平,体育学科掌握运动技能,科学学科激发探索兴趣,英语学科突出活动兴趣,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赛后,各教研组还将积极组织参赛教师开展课程自评互评,并进一步指导教师开展课例研究,更好地反思总结,提升课堂指导专业水平。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