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关爱孩子身心健康!芳草小学开展青春期性教育讲座

时间:2021-11-15 16:09:20  来源:成都高新区芳草小学  作者:彭鲁湘 通讯员 刘晶晶

青春期是儿童逐渐发育到成人的过渡时期和关键期,青春期儿童在生理上迅速发育,其主要标志是性发育和性成熟。但很多学生对自己的生理发育缺乏正确的认识,要是得不到科学的指导就会陷于迷惑、焦虑和冲动之中,容易出现早恋、早孕、性犯罪等社会问题,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所以在青春期对学生进行性教育尤为重要。11月,成都高新区芳草小学(南区)心理老师分别为六年级的男生和女生进行了两场性教育讲座。此次讲座主要从什么是青春期、青春期身体发育和心理发展以及生命孕育三个部分展开。

首先,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青春期,以及青春期他们面临的主要矛盾和身心发展的主要特点——身心发展迅速而又不平衡,身体发生加速变化:加速成长和性成熟。

接着,老师向男生女生分别介绍了青春期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以及面对这些变化大家应该做好哪些卫生保健。青春期是人体发育的重要时期,爱护好身体是处于青春期的大家必须要做的事情。做好青春期的卫生保健,可以为青春期的身体健康提供必要的保障。保持身体健康、精神愉快,可以让自己快乐度过青春期的每一天。

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生命孕育和诞生的过程。每一个生命,都是从一粒小小的受精卵开始,成长为一个生理基础完整、心智潜力完备的婴孩——他们有自己的毛发、皮肤、器官、容貌,也有自己的情绪、气质、性格、能力,他们曾经都在母体里努力地成长,也曾经用尽一切力量来到这个世界。生命本身,就值得敬畏和尊重!通过学习生命的孕育,学生们表示既知道了一个生命诞生的全过程,又体会到了妈妈们的辛苦和不易,很受感动。

最后,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青春期的心理变化以及会导致的问题。青春期的孩子处于第二反抗期,这个阶段的孩子容易在心理上和精神上出现问题。首先是“矛盾性”。青春期的孩子情绪波动、认知等表现出非常大的变化,与矛盾性有关;其次是独立性和依赖性;此外,他们的情绪也是多变而不稳定的。因此,需要教师、父母及社会其他教育力量予以悉心指导,尤其需要心理老师给予他们更多一些的情感关注与关怀。

在这堂讲座里,学生们既学会了青春期卫生保健的重点和做法,也从科学的角度认识了生命的孕育过程,了解胎儿发育过程中妈妈的身体变化和爸爸的付出。

希望每一位芳草少年在青春期成长阶段可以对性有正确的认识,消除青春期身心发展过程中的恐惧和焦虑。关爱自身身体健康,在青春期可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同时也希望他们可以明白怀孕和生育是每一位妈妈人生最美好的经历,宝宝是爸爸妈妈爱情的美好见证,能够真正做到关爱自己、关爱妈妈、尊重每一位女性!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