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教育部重点课题“区域馆校课程构建研究”成果展示会在蓉城小学召开

时间:2021-12-30 18:05:00  来源:成都市蓉城小学  作者:陈海燕 祝佳

成华区承担的教育部重点课题“区域馆校课程构建研究”前期研究扎实开展,积累了丰富的成果,为成华区深改项目“问道课程课堂·助力优质倍增”提供了典型经验。为推广研究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区域课程改革,为“双减”后的学生高质量学习提供课程支撑,12月30日,由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主办,成都市成华区教科院、成都市蓉城小学协办的教育部重点课题“区域馆校课程构建研究”成果展示会暨成华区“问道课程课堂·助力优质倍增”研讨会在蓉城小学举行。此次会议全程由区教育局德育科负责人曹建全主持。

本次会议主题为馆校课程——链接正式与非正式学习。参与会议的领导有成华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树文,成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沈明德等,四川博物院副院长钟玲、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管理所副所长杨贤科、成都师范学院副教授徐猛三位课题指导专家及成华区“馆校课程”12个必选馆馆方指导教师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颁发聘书、领导讲话

区域成果分享

会议伊始,成华区教育局副局长叶树文为课题指导专家与馆方指导教师颁发了聘书。

叶副局长以“为未来而学 育未来之人——区域构建馆校课程的实践和探索”为主题,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区域馆校课程成果的分享:1、锚定未来,立足场馆——明确馆校课程的基本性质。2、在馆在校,以人为本——开创学生学习新样态。3、协同互联,共建愿景——形成区域馆校课程建构基本路径。4、上下共建,聚力发展——形成开放区域馆校课程体系。5、任务驱动,点面推进——建设成华区馆校课程开发团队。叶副局长表示,馆校课程正在成为成华区新的教育名片,为区域教育优质倍增,建设教育强区做出贡献。馆校课程是链接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的桥梁,是突破学习时空界限的课程,希望大家持续不断、深入推进馆校课程的研究,为未来而学,为未来而教,让学生真正成为能够担任未来建设重任的人。

接着,成华区教科院副院长唐皓对区域馆校课程指导意见作解读。唐副院长分别从馆校课程的性质、基本理念、重点任务、课程目标、课程设置以及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为后续项目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本土化的政策依据和支撑。

学校(园)成果分享

接下来是学校(园)成果分享阶段。成都二十六幼陈薇老师以《基于区域场馆资源的幼儿园主题活动开发与实施研究》为题,从研究背景、研究成果及效果三个板块进行了重点汇报。双水小学孔婷老师以《水润丝华,以美育美——利用校外馆与校内馆资源整合构建“丝路茧语”馆校课程的实践探索》为题,从“用茧说话,赋丝诉请”“茧语丝说,水润丝华”“水涤精灵,任我畅想”三部分介绍了双水小学馆校课程的设置与特色。成华区嘉祥外国语学校孔青老师以《基于天府文化的K12馆校课程一体化构建》为题作成果分享,孔青老师介绍了整体课程背景与《基于天府文化的研学旅行课程建构与实施》课程体系及课程,并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学校馆校课程《同在一片蓝天下,珍惜爱护大熊猫》。

蓉城小学分别从学校馆校课程的探索与实施、案例呈现、学生成果展示三个方面作成果汇报。其中,蓉城小学郝雅莉老师以《为儿童开启更多可能——基于城情怀馆校课程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从“以儿童全面发展为本”“以城市文化根基为养”“以区域馆校课题为引”“以学校管校课程为茎”四个方面向大家汇报了学校馆校课程的探索与实践,带领大家感受蓉城小学蕴含儿童趣味、成都韵味的课程。

王乐一老师携手学生带来了蓉城小学五年级馆校课程案例《光影里的故事》。王老师分别从主题选择、场馆选择、课程整合、方案设计、评价量观、前置学习、活动探究等九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在展示交流环节,五位同学分享了各自在语文、美术、科学、音乐等学科里的学习与收获。最后,五年级的同学们还在现场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皮影戏《桃园三结义》,直观展示了蓉城小学在馆校课程建设中的成果。

B80E578A03B46869EC7187993D118F28.jpg

馆校课程现场观摩

专家指导

各学校的馆校课程成果分享结束后,三位课题指导专家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其中,徐猛副教授对各个学校关于馆校课程的探索与实践给予了高度肯定与赞赏,谈到自己的两个直观感受:1、有力量且有眼光。2、很专业且很鲜活。最后建议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进一步呼应时代命题,以及进一步建构区域成果。而四川博物院副院长钟玲女士也从馆方的角度谈及了自己的感受:工作扎实、方法科学、实践丰富,钟玲副院长希望今后成华区的馆校课程可以得到进一步推广。

三位专家高屋建瓴的指导和满含真诚的引领再次鼓励了在座的各位老师。大家相信,有各位专家的引领,各场馆的倾情参与,各课题组的共同努力,成华区馆校课程建设一定能够持续、更深地推进。在当前教育深入落实“双减”政策,深入践行“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今天,馆校课程一定能够成为撬动成华区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有力杠杆,一定能成为成华教育改革发展的又一张崭新名片,也必将在成华区全面构建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一流教育强区的历史进程中做出开创性、历史性的贡献!

浏览量:  责任编辑:祝佳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