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江苏宿迁24岁男教师被校长约谈后跳河身亡

时间:2022-01-12 08:44:31  来源:木可可   作者:网站编辑

最近,从江苏宿迁传来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失联13天的24岁男教师林某遗体被打捞上岸。排除他杀可能,符合溺水身亡。24岁年纪,才真正开始人生。大家都在思考,究竟什么原因让这么年轻老师放弃自已生命?

微信图片_20220112083923.jpg

据知情人透露,听说该男老师林某年仅24岁,是第一年刚被招聘为老师上讲台教书,据说是月考成绩所带的班级倒数第一,被学校领导谈话了。男老师自感面子无光,压力大,就选择了跳河。

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经过了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好不容易有了一份工作,正是大有作为的时期,没想到生命的轨迹戛然而止,留给亲人的是无限的哀思,留给世间的是深沉的思考。

当前,初高中教师大多面临着学生成绩和升学考试带来的压力,学校会有月考、期中考、期末考的评比,班级成绩差的老师会被批评。此外,同学科的教师之间还会存在竞争关系,考试成绩会与绩效、职称等挂钩,这也是初高中教师焦虑的主要原因之一。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如今,分数不仅是学生的命根,还是老师的命根。但为了分数,把人都逼死了确实令人匪夷所思。林某被学校领导约谈到底谈了些什么,学校领导是否说了过重的话,目前还不得而知,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

任何一个新老师都需要一个成长的时间,更需要一个富有人文关怀的领导。况且每次考试总有人排倒数第一,问题出来了不是去责备哪个老师,而是应该去分析原因,寻找对策,而不是简单的只给老师压力。如果老师是这样的处境,学生又能好到哪里去呢?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即使在领导那里受了委屈,也不至于跳河自杀。各行各业都不容易,领导批评下属、老板批评职工是常有的事,也是很正常的事,正常到和学生不听话被老师批评管教一样。林某作为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成年人,要经得起挫折,要为自己的选择和行为负责。

压力有时候是一把双刃剑,既能激励人们成长,又有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为学生减负的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可以多去关注一下老师面临的社会压力,给老师更多的宽容和理解。

林老师教7个班的历史,这工作任务确实有点重,工作压力不是一般的大。一个刚走上讲台的年轻教师总想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给领导留个好印象。然而成绩排名倒数第一的残酷现实彻底摧毁他的自信心,或许领导的约谈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林老师选择在凌晨跳河,说明他压根就没想活了。尽管林老师跳河的真正原因还是个未知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林老师的心理是肯定出现了问题。当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虽然日益受到重视,但往往关注更多的是学生心理健康,而很少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

前不久重庆城口县也有一位男教师也是因为工作压力大,留下一封遗书后跳河自杀。当前中小学校大多关注老师的教学工作以及教学成绩,而未对老师的心理健康引起重视。其中主要表现为部分教师身心健康和人际交往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心理压力较大,心情抑郁、强迫症、焦虑等问题尤为严重。

如果不让孩子当老师,如果学校领导对年轻教师多一些宽容,如果学校多关注一下老师的心理健康状况,或许就是不一样的结果,只是人生没有那么多如果。愿世界充满爱,让每一个生命都可以得到慰藉,也希望林老师一路走好,在另一个世界没有任何压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