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玉林中学附小开展“‘双减’背景下单元作业设计思考”活动

时间:2022-05-20 17:54:57  来源:成都玉林中学附属小学  作者:李林

2022年5月17日,成都玉林中学附属小学语文、数学、综合实践、体育、英语名师工作室的导师带领其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在高小部一楼会议厅参加了主题为“‘双减’背景下单元作业设计思考”的活动。

周婷主任讲解了“双减”背景下单元作业设计的必要性。“作业要关注课堂教学无法达成的需要,作业目标要倡导素养立意,其终极指向高阶目标,即问题解决与应用、思维迁移与创造。‘双减’之下,老师该如何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并及时跟进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值得深入探究。”

王茜老师、王丹老师、朱琳老师分享了她们在进行语文单元作业设计的原则和流程,并展示了部编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整体作业设计的案例。

肖雪梅老师作为玉林中学附小数学组的骨干教师,带来了具有玉林中学附小特色的创新分享。数学团队的大单元作业设计是在基于“双减的政策下,用三种类型进行单元整体化、结构化、多样化设计,帮助学生达到学习目标,提升思维。

汪洁老师和武文奇老师分别分享了英语单元作业设计、道德与法治作业设计。汪洁老师说:“为了创造性地解决新情境中的问题,使知识得到迁移,促进能力转化为素养,英语组布置了迁移创新类活动作业,通过这类活动作业,不但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而且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武文奇老师认为:“学生在学习每个单元的过程中,采取实践、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完成一个个互为联系而且围绕特定主题的作业,让学生在完成系列任务的过程中得到亲身体验,对每个单元的学习主题形成一个整体的认识。”

在各位主讲老师分享后,各学科作业设计团队与各位工作室的成员交流了他们完成这次单元作业设计之后的感悟,让参加活动的名师工作室导师及成员受益匪浅。

最后,凌乾川校长和何小波副校长对作业设计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孩子们在学习理解知识的基础上,教师引导学生围绕主题,并基于新形成的知识结构开展描述、阐释、分析、判断等交流活动,逐步实现语言和文化知识的内化,巩固新知识结构,促进语言运用的自动化。”两位校长对这次名师工作室活动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次活动,让玉林中学附小各学科单元作业设计理念得到更新,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有助于老师们有效地进行单元作业设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