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直播“神秘来客”、明月课程……天府十一学校打造新时代劳动教育

时间:2022-06-17 17:42:20  来源:四川天府新区十一学校  作者:黄小林 范雨洁

四川天府新区十一学校(以下简称“天府十一学校”),历经3年的修建及筹备,于2021年9月正式开校。如今,已开校一年的十一学校更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学校受启发于袁隆平院士,坚定不移地选择“种子教育”作为教育思想,以“要做一粒好种子”为教育思想、以全国著名学校为标杆,倾力打造一所具有独特性、生长性、无界性的生态智能、改革引领、质优卓越的未来学校。

自建校之初起,十一学校就十分重视劳动课程,从学生成长出发,打造新时代劳动教育, 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共同培育会合作、能担当、有情怀、有自信的十一学子。

校园“编外”课程,直播“神秘来客”

“叽叽叽、喳喳喳”,近日,天府新区十一学校发布了这样几段视频,广受家长关注。视频中,记录了学校的神秘来客——金翅雀一家,从孵蛋,到破壳,到喂养小鸟,再到小鸟振翅高飞的全过程。

生活处处是劳动,学校处处是教育。十一学校副校长田华介绍到,因为十一校园的生态环境好,吸引了鸟儿前来筑巢孵蛋,这不论是对成人还是小孩,都是一件值得兴奋的事情。发现鸟窝当日,学校立即买来监控设备,对鸟巢进行24小时全程直播,一年级三个班的老师们也充分利用这一偶然且巧妙的资源,一堂“编外”的生命课程新鲜出炉。带着对生命、感恩等话题的思考,一个个治愈、令人感动的镜头,引发了孩子们的热烈讨论。

天时地利人和,明月课程很火

“欲上青天揽明月”,玉兔飞天久住月宫,在明月上“劳作”,而这弯“明月”到了十一学校,便是对世界的好奇、对未知的探索、对劳动的实践。十一学校生态环境优美、物理空间宽阔,有足够的的场地用于项目开展,且孩子们有一定的养殖基础,因此,“明月课程”应运而生。

“明月课程”其实就是“兔子饲养”系列劳动活动。项目式课程历时40多个课时,从兔场选址、兔笼设计、场地平整硬化,到兔笼制作、兔子饲养,再到建立兔子照料日记,最后对项目进行总结评价形成闭环。充满仪式感的领养仪式点燃孩子们好奇心的同时,让孩子们更加敬畏生命,了解了责任的意义。

在“明月课程”中,孩子们饲养小兔子,培养对动物的喜爱之情;体验锄头、镰刀、锯子等劳作工具的使用,了解中国人民的劳动智慧;学习数学、美术等学科知识;提高小组合作能力……学生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教育是做农业,打造专属园地

操场边上和楼顶屋面是十一学校的种植基地,初一每个班开垦一块耕地,种植花草、瓜果、蔬菜。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施肥、除草、采摘、更换种植内容等活动。每天负责劳动课的老师会定时巡视,与同学们共同照料,如今各类作物已是长势喜人。大大的茄子、绿油油的辣椒,师生齐心协力采摘后送到食堂加工,吃到自己亲手种的菜,同学们成就感、幸福感满满。听说再过一段时间,同学们栽种的李子、梨子、桃子、猕猴桃等水果也将迎来大丰收!

除此之外,十一学校积极引导学生日常在家做家务、自己照顾好自己,在学校打扫教室卫生、维护校园环境等,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十一学子加强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目前,学校正在与社区联合打造劳动基地。下学期,十一学校将面向初二学生开设中草药课程,结合传统文化种植中草药,把3000平方米的空中花园中打造成中草药种植基地,辐射中医药文化,让传统文化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理想信念是生命价值的种子,学校就是激活学生内生力的乐园;生命价值是学校生长的种子,教育就是为师生提供肥沃的土地;学校生长是教育生态的种子,学校的样态就是区域教育的生态。“十一学校有一个种子教育思想,教育就是在做农业,尤其是基础教育”田副校长说,劳动教育让学生学习上、生活中更加勤勉,行为习惯上更加自律。“未来,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劳动教育,开发更多接地气、有提升的项目式活动,注重学科融合,将劳动与国防联合,将劳动与美育联合,将劳动与中国文化联合,建立一个有学校特点的劳动课程体系。”

在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的十一“种植园”里,学生从小养兔子、观察小鸟、种植瓜果,内心无比丰盈,充满着爱意和温暖。“小种子们”在劳动中回归生活,体验劳动的不易与乐趣,享受收获的喜悦,从小根植劳动创造经济、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生活的思想,踏踏实实做人、脚踏实地干事。

做一粒好种子,十一慧育菁英

十一学校为一所九年制学校,临近天府新区鹿溪河、兴隆湖生态区,占地约60亩,总建筑面积39144平方米,是天府新区立足教育改革发展全局,通盘考虑产业、人口和教育资源情况而精心布局、精心打造的一所现代化学校。

学校课程内容丰富,开设了攀岩、鹿溪课程等特色课程,满足孩子更多元的个性化需求,为他们的成长搭建不同的平台;教师团队充满活力和青春,与学生一同有张力地生长着。

据悉,今年,十一学校招生分为定向招生、全区摇号招生两个批次。网报数据显示,十一学校早已“爆仓”,受到了天府新区更多家长的认可与追捧。

十一学校秉承“以生为本  慧育菁英”的教育理念,以“立德树人  立功为国”为办学宗旨,从学生成长出发,打造新时代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十一力量!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