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成都市龙江路小学教育集团第17届教学节在龙成小学举行

时间:2022-07-08 16:45:42  来源:成都市龙成小学  作者:魏雅莉

学术盛会,因缘而聚。由成都市龙江路小学教育集团主办,成都市龙成小学承办的“链馆校合作 优育人生态”——成都市龙江路小学教育集团第17届教学节于2022年7月6日在成都市龙成小学召开。

成都市龙成小学副校长蔡玲代表学校做主题为《链馆校合作 优育人生态》的主旨报告。报告从“链核心素养,优顶层设计”“链多方资源,优课堂模式”“链馆校合作,优育人生态”这三个方面介绍了龙成小学葫芦馆校课程发展情况,并恳请与会的专家和领导作指导。

成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与劳动教育教研员吴玉婕女士首先进行了发言,教学节的课程汇报让人欣赏、让人感动、让人思考,真正体现了教师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理念,真正实现了全科育人,融合式学习。葫芦场馆课程的建设,培养了学生的劳动观念,让学生感受到劳动能创造价值、创造美。希望如此有意义的课程,能够走向更广阔的劳动教育空间,有更多的学子参与到更加广泛的劳动教育项目式学习中。

成都市教科院劳动教育教研员、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肖慧女士提到什么是真实的劳动教育。当把所有的灯光一关,葫芦灯亮起来,老师们就看到了一群龙小教育集团培养出来的天使般的孩子。

一场项目式心理剧课程汇报,让与会嘉宾们泪流满面,劳动教育就是生活教育,也是一场心灵疗愈。

最后,肖慧女士提到老师们还可以去挖掘国产动画片“葫芦兄弟”中的传统文化,引导孩子们去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培养文化自信。

成都市教科院教育大数据与检测评估研究所资源数据中心副主任陕昌群女士赞扬龙成小学老师们智慧地将有中华文化意蕴的“葫芦”元素融入馆校课程,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全学科卷入项目式学习,这种学习能力最终将变成学生的创新力。学生的汇报展示、作品创设带给老师们满满的惊喜和感动,老师们也感受到了孩子们对母校深深的依恋之情。

四川省教科院副主任,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朱雪林先生提出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转化,老师们把党的教育方针,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转化成以学生为主体的项目式学习、转化成学生的素养;第二个关键词是融合育人,让孩子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第三个关键词是过程。此次的课程汇报让老师们感受到基于真实生活情景所提出的问题。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都感受到了学生身上的自信、大方和综合素养,这是教育人最希望看到的一种状况。

全国知名教育专家、成都师范学院教授姚文忠先生提出三点看法:第一,劳动教育应该是泛劳动,不同场合,不同时间,不同地点都要体现劳动教育;第二,“劳心劳力,亦知亦行”,劳动教育应该手脑双挥,劳动教育应变成一个人的习惯;第三是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龙成小学能把劳动教育浸润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是学校真实力的表现。

应雄校长致答谢词:“今天老师们欢聚一堂,皆因龙小教学节持续17届的热度不减,也是为龙成优质发展的热情助力!教学节之于龙成的意义,是进取的意识和开放的心态,更是学习的需求和成长的渴望。”

“链馆校合作 优育人生态”的龙成实践,因真实问题而生,因课程建构而成,更因师生需求而为,旨在激活一切有利于师生发展的课程因子的联动与贯通。

老师们坚信,愉快教育教与学方式的变革,永远在路上,老师们会把专家的指导转化为前行的动力,在高质量的学校课程课堂建设,在专业精进、向上生长的发展过程中,不断超越自我、勇敢突破进阶!

浏览量:  责任编辑:郭霞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