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学

东华小学尚小求实,有条不紊推进线上教学

时间:2022-09-09 17:26:58  来源:成都市锦江区东华小学  作者:李永 通讯员 李由军

全新的成都市锦江区东华小学遇上了“居家抗疫”线上教学,一群新教师面临新方式,犹如面对一场“恶战”。表面上看是另一种形式的“教学”,而其背后最重要的是人,是教师、学生、家长及其之间的相互支持与协作。

一、战术”“战法精挑选

作为只有一、二年级学生的东华小学,要在线上教学中取得良好的效果,老师们必须知己知彼,采用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方式来推进。经分析,学校学生年龄小,不能熟练进行电脑操作,查找资源文件困难,自我管理能力差。特别是一年级的小朋友,识字量有限,完全自主学习不切实际。为此,东华小学确定了以“教师组织,有序导学”的方式开展工作,从而使学生真正明白自己要干什么,在学什么。

教学方式确定了,然后就是工具选择。经比较,腾讯会议平台正巧符合使用要求,结合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和锦江智慧教育云平台的资源,再配以老师的组织和引导,那就是天作之合,无懈可击。

二、厉兵秣马重实操

练为战,线上教学的关键是人。东华小学积极组织教师在前期全面深入解读学科课程标准和假期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二次教案修改,开展平台使用培训。把教师的学习活动、试讲活动、研讨活动全部搬进了腾讯会议平台,让教师在平台上进行演练操作,熟悉操作环境及各项功能,实现教师的每一种需求。行政对老师的《教学设计》和《学习任务单》进行精心指导,对教学过程和处理方式演示指导,让老师充分演练,有效保障了线上教学的开展。

三、精准摸排细指导

有了良将,还得有好兵。解决了教师端的问题,学校立即通过网络调查的方式,对每一名学生的线上学习条件、家长陪伴的情况等进行精准摸排。查出了全校有11位学生是老人陪伴,不会使用电脑。有3位学生没有线上学习条件。对此,班主任老师请学生父母教会老人使用电脑,学会打开腾讯会议,对没有线上学习条件的孩子,及时推送学习资源和布置学习任务,让家长进行同步指导,实施一生一策,从而解决了学生端的学习问题。

四、团结协作迎胜利

线上教学的开展,受网络因素、操作失误等影响,出现意外在所难免。为了让教学顺畅,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每一节线上课,都有主讲老师和协作老师。主讲老师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协作老师可以接过控制权,组织学生继续学习,相互配合,使对教学的影响减到最小。在课中,老师们有记录发言学生的,有提醒时间进度的,有配合处理操作的,也有后台进行点评的,他们相互学习,共同提升,很快就成长为线上教学的一把“好手”。

云端相见,学校“保质求稳,促优致远”,在“四个专班”的协同工作下,有条不紊地推进线上教学。通过一周的实践反馈,家长们对东华小学的线上教学都感到满意。

东华教师融爱于行,尚小求实,在线上教学中不断突破,为孩子们呈现最好的教育,帮助孩子更好地度过这段时间。

浏览量:  责任编辑:毛逸舟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后留下纸条道歉
有担当!小朋友刮蹭车辆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水装置
9岁娃自制多肉自动浇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获赠锦旗
边境民警帮扶困难学生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