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幼教

理性看待民办幼儿园数量减少

时间:2021-09-03 08:33: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肖罗

近日,教育部在官网上公布了《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有媒体梳理近10年统计公报指出,前几年民办幼儿园均保持每年5000所以上的增量,但去年同比锐减5280所,10年来民办学校总量首次出现缩减。

从体量上来说,民办幼儿园16.8万所的巨大体量,减少5000多所,减幅算有限。但是考虑到之前每年5000所以上的增幅,一增一减之间,称之为锐减不算夸张。

锐减原因不难找到。2020年是一个特殊年份,疫情对于民办幼儿园而言尤其艰难。当部分民办幼儿园甚至被迫卖包子开烧烤铺来进行自救的情况下,民办幼儿园关闭或者转型的不少。这一点,也可以从2020年统计公报中幼儿园入园人数和在园人数上得到印证,两者都有大约10%的降幅,与民办幼儿园数量减少也都有着或因或果的关系。

除了不可抗力疫情外,政策调整和各种专项治理也是影响民办幼儿园数量变化的重要原因。2018年1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被点名批评,三年毛入学率和普惠园覆盖率双目标确定,相关治理也随之展开。2019年,各省开始分类登记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并开始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仅以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为例,本着大力发展公办园、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机制的总原则,近两年全国各地在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治理上下了很大气力,回收2万多所幼儿园,增加416万个学位。一方面是民办园直接转成公办园,另一方面公办园学位增加,客观上也影响了民办园数量和学生人数。仅小区幼儿园专项治理这一项工作,可以预计2021年民办园数量还将继续受到较大影响。

但民办园毕竟数量多、基数大、灵活性强,随着国家对于学前教育投入不断增加,民办幼儿园尤其是普惠民办园将迎来政策利好。当前,各地陆续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普惠性学前教育投入保障机制,生均拨款投入逐年增加,大量转为普惠性幼儿园的民办园迎来了更稳定的收入和更光明的前景。在摒除了过度逐利等非教育动机和行为后,民办幼儿园更有机会聚焦教育和培养,把自己的主责主业做好,用高质量教育铺成民办园发展的康庄大道。

对于绝大部分民办园来说,只要坚持教育属性、聚焦立德树人,道路绝不会越走越窄。而少部分过度逐利、见异思迁、资本属性高于教育属性的民办校关停退出,又何尝不是基础教育的幸运?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浏览量:  责任编辑:范雨洁  
点赞
首页
首页
推荐资讯
太迷糊!开学首日家长将孩子送错幼儿园
太迷糊!开学首日家长将
梅州4岁女童被同村男子拐走6万卖掉
梅州4岁女童被同村男
1岁女孩高烧39度警车5分钟送医
1岁女孩高烧39度警车5
男孩确诊高烧39.5℃依然活力十足
男孩确诊高烧39.5℃依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简介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15019259号-6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25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川)字第00850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川网文〔2019〕5499-446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川B2-20200029
川广审批准字[2019]13号
四川非凡魅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常年法律顾问: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 林小明 13608177936


[向上]